注册

WTO高官答凤凰:入世15年,中国兑现了承诺吗?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凤凰财经记者采访了WTO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并请这位WTO高官直面质疑:中国是否兑现了入世时的承诺?

图注:凤凰财经采访WTO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

(凤凰财经讯记者/易典)2016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下简称为WTO)15周年纪念日。15年前的2001年,加入WTO、申奥成功、国足出线并称为三件激发民族自豪感的大喜事。

15年后,中国庆祝WTO“生日”时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美国、日本、欧盟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声称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因为中国没有履行入世时的承诺。

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凤凰财经记者采访了WTO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并请这位WTO高官直面质疑:中国是否兑现了入世时的承诺?

WTO官员:“我们很难具体衡量”

WTO官员听到这个问题后略微沉思,似乎并不意外。“在WTO内部,经常有国家觉得其他国家没有履行义务,没有兑现承诺。”他解释道。

“我们很难具体衡量,”他强调了文件和执行上的区别,“有些写在纸上的文件,但各个国家都对这些文件有不同解读。”他拒绝给出是或否的回答,表示他作为WTO秘书处官员不方便对此作出评论。

虽然出言谨慎,他在拒绝评论后仍然意犹未尽,继续补充:“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很多中国人出国旅游时购物,但买的东西也是中国制造。为什么出国要买中国制造的东西?”他随后给出答案:“有些(商品)可能在中国生产但不一定在中国销售,有些可能是关税的原因。”

作为常年驻扎在WTO日内瓦总部的官员,他似乎对各国的“口水战”习以为常。 “在日内瓦总部总有这样的讨论,有些国家抱怨无法进入其他国家的市场,有些国家获得市场准入但觉得还不够,还在抱怨,”他略显无奈的耸耸肩。

他表示中国从低关税中受益匪浅,中国商品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也满足了国际市场。“但总有一些国家对这样的安排和发展不太高兴。”

美国发布200页报告要求中国履行入世承诺

2017年1月9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国会递交《中国执行世界贸易组织承诺2016年度报告》。在近200页的报告,美国详细罗列出中国对承诺的执行情况。

美国贸易代表处2017年1月递交的《中国执行世界贸易组织承诺2016年度报告》

这是奥巴马任期内,美国贸易办公室提交的最后一份关于中美贸易的报告。报告中肯定了中国入世15年来逐渐转向市场经济,但也对中国现状做出了三大批评。

这份2017年最近出炉的报告批评了中国在服务贸易、电子支付、互联网产业和影视产业中对外资企业的限制政策。它还批评了中国对出口企业补贴数量大、范围广,报告声称中国违反入世承诺的透明和公平竞争原则。报告还严厉批评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力的情况。

无独有偶,就在2年之前(2015年)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发布的一份报告(“False Promises: The Yawning Gap Between Chinas WTO Commitments andPractices ”),详述中国入世时的曾诺和如今的执行情况。该报告显示,中国在国企采购等11个领域未履行承诺。

美国报告:中国在11个领域还未履行承诺(来源:中金网)

中方报告:入世承诺早在2010年就全部兑现

中国是否履行了入世承诺?中国和美国站在不同立场上各执一词。

2010年8月,中国商务部、财政部先后正式宣告:中国加入WTO的所有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2011年,中国政府发布对外贸易白皮书,正式宣布入世承诺全部履行完毕。

中国加入WTO的“所有承诺”是指哪些承诺呢?据媒体报道,主要涉及三大领域: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

据中方报告,在货物贸易领域,中国按照承诺逐步削减关税,平均关税水平从入世前的15.3%降低到目前的9.8%。在服务贸易领域的上百个部门中,银行金融、通信网络、保险证券等逐步放开。在知识产权领域,中国完成了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使其与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以及其他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规则相一致,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中国是否履行入世时的承诺?中美之间看法不一,对入世承诺的概念范畴也定义不同,然而双方都达成了一个共识:中国入世15年来,已经在市场开放上取得了长足进步。

正如WTO首席经济学家在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所言,“加入WTO既有权利也有义务”。入世15年,中国获得了经济发展的巨大红利,也在逐步兑现各项承诺。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