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华谊兄弟净利首下滑 2017年能否借这些电影逆转局面?


来源:综合自证券时报网等

其去年参与投资发行了《魔兽》、《摇滚藏獒》、《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以及2015年度跨年影片《寻龙诀》、《老炮儿》等10部影片。实现国内票房约31亿。同期,华谊的“老对手”光线传媒实现票房60.5亿元。

22222x_large.thumb_head

A股民营影视龙头中,华谊兄弟(300027)3月27日晚间率先公布年度成绩单。凭借出售掌趣科技等实现的投资收益,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35.03亿元,净利8.08亿元,在利润规模上仍有望领跑影视类上市公司。

不过,由于重点电影票房不及预期等,公司去年营收与净利同比分别下滑约10%、17%。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净利出现自2009年上市以来首度负增长,且其扣非后净利亏损4018.28万元,首次扣非后净利为负。

此外,华谊兄弟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6300万至6800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62亿元。公司表示,一季度围绕年度经营计划开展工作,各项业务正常进行。

华谊兄弟2016年报截图

电影板块业务受挫

分业务板块看,在华谊的“三驾马车”,即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三大营收板块中,公司2016年影视娱乐板块及互联网娱乐板块收益均不及预期,仅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保持增势。

具体为,影视娱乐版块营收为25.62亿元。同比减少9.56%。主要系华谊去年重点电影项目票房不及预期。其去年参与投资发行了《魔兽》、《摇滚藏獒》、《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以及2015年度跨年影片《寻龙诀》、《老炮儿》等10部影片。实现国内票房约31亿。同期,华谊的“老对手”光线传媒实现票房60.5亿元。也就是说,华谊兄弟去年国内票房仅约为光线传媒的一半。

2016年上映的华谊兄弟参与电影

2017年华谊还有哪些电影大招?

不过,华谊方面对其2017年影视业务表现依然持乐观预期。公司日前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2017年是华谊兄弟的电影制作大年”。其中包括

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已公布定档2017年国庆上映)

由严歌苓编剧,黄轩领衔“冯女郎”主演的电影。讲述了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质朴善良的刘峰、因“不良习气”被集体歧视的何小萍以及萧穗子、林丁丁、郝淑雯、陈灿等情感的缠绕、交集,且大相径庭又出人意料的人生归宿。

徐克导演的《狄仁杰3》

据时光网报道,《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继续由徐克担任导演,陈国富和施南生担任监制,张家鲁执笔剧本,刘嘉玲、赵又廷、林更新、冯绍峰等主演均回归,此外还有几位重量级演员加盟。《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分别于2010、2013年上映,共取得近9亿票房。

张家鲁透露,徐克目前正在台北闭关创作剧本,自己昨天刚刚“去催稿”,以往都是他提供想法给导演们以及“被催”,但徐克导演的脑袋太快了,“不要说我们,他有时候自己都追不上自己,他写下来,这样大家就比较清楚”。谈及项目进展,施南生还在现场跟张家鲁开玩笑:“他有很多个版本,我要便宜那个版本,他总是给我贵的那个。”

管虎导演的《八佰》

据时光网报道,管虎执导的新片《八佰》(原名(八百启示录)目前正在筹备搭建,预计将在17年开拍,有网友曾曝光李易峰、阮经天、TFBOYS易烊千玺有可能加盟该片,但管虎表示主演阵容严格保密,目前“绝不能说”,只有演员张译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将加盟该片。

华谊公司H计划曾曝光过《八百启示录》的剧情改编自抗日经典战役。但据了解,管虎版新片《八佰》还有些不同,影片虚构了一段发生在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的故事:湘籍新兵二狗和小长沙意外与留守苏州的国民党军相遇,面对残酷战争和民族大义,大家摒弃前嫌,团结一致抵御外敌侵略。

而管虎本人透露,“这个故事我十年前就想拍了,只是以前是没那么好的资源,现在有华谊的支持终于开始做了。因为战争题材的电影可能女性观众喜欢的少,从票房上来说有天花板,但是华谊挺支持我做这件事,因为早晚会有人去做,我自己有点小的责任感,赔钱就赔钱吧,也得把它做出来。”

《引爆者》

据凤凰网报道,《引爆者》由常征执导,讲述了段奕宏饰演的男主角赵旭东,无辜被卷入多派势力的利益争夺中,化身孤胆英雄自我救赎的故事。《烈日灼心》中的精湛演技让他拿到了上海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男主角的桂冠,此次《引爆者》他独挑大梁,再度出演罪案动作类型片,对赵旭东这个复杂角色,从平凡的小人物到孤胆英雄的爆发诠释,相信会是一次新突破。

《阴阳师》

华谊兄弟、工夫影业和网易影业将联手改编现象级手游《阴阳师》,电影《阴阳师》暂定定档2018年国庆上映。华谊兄弟怀着极大的热忱,将认真、谨慎地对待此次改编,用心保障电影品质。

此外,华谊兄弟点睛动画也将推出首部真人动画电影等。

投资收益平滑了业绩波动风险

华谊兄弟互联网娱乐板块业绩同样出现下滑。去年公司该板块实现营收6.76亿元,同比下降21.47%。该板块北京华谊兄弟创星娱乐于去年6月入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创新层,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期内推出重量级手游新作《幻城》,《时空猎人》、《时空召唤》、《神魔》等游戏表现良好。

幻城手游

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上,华谊兄弟期内实现2.57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62.34%。

截至报告期末,累计签约项目16个。

影视主业受挫之下,投资收益大大平滑了华谊兄弟业绩波动风险。2016年,公司投资收益为11.19亿元,同比增长78.54%。期内,公司与拥有大量二次元IP库的上海童石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合作,参与北京剧角映画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D轮融资等,参股的英雄互娱业绩良好,公司根据持股比例确认相应投资收益1.0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谊兄弟通过出售所持掌趣科技部分股份取得投资收益10.14亿元,为公司期内主要利润来源。另外,公司进一步扩大华谊系版图,期内主要参股控股公司已多达103家。

综合自证券时报网等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