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上资金也是牛股推手:壕买A股2500亿 这些股被吸筹


来源:证券时报网

资金如水,水至则船高。在港股通和深港通下,内地资金南下把港股托起来了,那北上的香港资金呢?近日,港交所在以往仅披露沪港通、深港通资金使用额度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对利用这一互联互通机制购买A股和港股的情

资金如水,水至则船高。

在港股通和深港通下,内地资金南下把港股托起来了,那北上的香港资金呢?

近日,港交所在以往仅披露沪港通、深港通资金使用额度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对利用这一互联互通机制购买A股和港股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披露,使得资金在两地市场腾挪的面貌进一步跃然纸上。

数据显示,港资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持有超过1600只A股股票,占到沪股通和深股通标的总数的八成以上。另一方面,被纳入港股通的港股标的中,基本所有的股票也都出现内地资金的身影,两地资金双向“渗透”已成常态。

时报君(微信ID:wwwstcncom)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统计,截至3月27日收盘,港资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渠道合计持有1604只A股股票,合计持股市值高达2517亿元,虽然这个规模仅占当前A股流通市值的0.6%,但对部分个股的影响却已经凸显。

数据显示,按照金额计,港资持有A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个股有41只,持有市值超过50亿元的个股有11只。目前持股市值最多的为贵州茅台,港资目前持有该股7187.98万股,市值高达272.3亿元;其次为恒瑞医药,为114.29亿元;对中国平安A股的持股市值也超过百亿元,达108.26亿元。其中,中国平安是这3家公司中唯一有H股的公司,且AH股价已经倒挂。

从港资买入的“深度”来看,上海机场、福耀玻璃、宇通客车、方正证券4股被港资买入了超过10%的流通筹码。其中在上海机场上,港资合计已买入3.17亿股,占上海机场流通股的近30%。恒瑞医药、中国动力、海螺水泥、青岛海尔、长江电力、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中南传媒、中国国旅等股票被港资买入超过5%的流通筹码。

数据统计表明,港资的涌入对标的股股价推升作用明显。时报君做了一个统计,将港资买入股份数占流通A股比例居前的30股列出,并计算出这些股票自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开通日)以来的涨跌幅。统计发现,上述30股平均涨幅为8.28%,中位数为7.86%,多数股票显著跑赢同期大盘(同期沪指涨0.71%,中小板指跌0.42%,创业板指跌9.14%)。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深港通开通时间较晚,港资累计买入深股通的时间不长,上述入列股票多数都为沪股通标的,但表格中深股通标的股票表现同样非常突出,如海康威视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已被港资买入4%左右的流通筹码,同期该股涨幅高达28.92%,柳工、老板电器的涨幅也颇为惊人。由此可见互联互通机制下,港资对于内地A股的股价助推作用不容小觑。

此外,相较于A股,港股的低估值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内地资金。相较于北向资金不时出现的净流出情形,南向资金则坚定、持续地净流入香港。

数据显示,自深港通开通以来的3个多月时间里,沪市港股通仅有5个交易日处于净流出状态,深市港股通则每天都在净流入,期间南向净流入资金累计超过千亿元。

港股通资金也成为买入H股和红筹股的一股重要力量。数据显示,内地资金已通过港股通买入13只港股两成以上筹码,其中神州控股四成以上筹码已被港股通资金买下。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