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广州港今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3月29日上午9:30时,在与会领导、嘉宾和来自港口基层一线先进、劳模代表以及客户代表的见证下,金融专业人士、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广州市委副书记欧阳卫民,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陈浩钿,广州港股份董事长陈洪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一同为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港股份”)鸣锣开市,标志着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广州港,股票代码:601228.SH)正式登陆A股主板市场,掀开广州港发展的新一页。
  在开市仪式上,广州港股份总经理李益波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负责人签订《上市协议书》并互换纪念品,陈洪先、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韩巍强和广州市委副书记欧阳卫民分别致辞。
  广州市委副书记欧阳卫民代表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市政府,对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广州港口事业和广州市经济发展的各级领导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欧阳卫民指出,广州,作为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是历经千年而长盛不衰的港口城市。广州港作为我国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枢纽港,为广州和腹地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广州城市发展历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广州参与国际竞争和发展外向经济的重要战略资源,广州港的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广州的经济繁荣。特别是近年来,国家站在全球竞争与发展的角度,对广州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与定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围绕这一定位,广州提出了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打造国际航运枢纽的战略发展目标,广州港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地位和功能更加重要。
  今天,广州港股份在上海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不仅是广州港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一件大事。广州港正式跨入资本市场,将为广州港开启新一轮大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希望广州港以此次上市为契机,牢牢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广东建设南沙自贸区和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等战略部署带来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快港口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港口资源优化整合,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为广州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做出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广州市将一如既往支持广州港的发展。
  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对广州港股份上市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广州港股份上市是近年来广州市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化、证券化、国际化方向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改革调整,提升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的一个重要成果。他寄望广州港股份充分把握上市这个全新的发展平台和机遇,依托和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港口运营管理水平,拓展新的港口发展空间,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广州港集团、广州港股份公司董事长陈洪先表示,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这是公司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创建国家一流港口企业,做强做大广州港的重要战略举措,在广州港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未来,广州港股份将继续秉承“世界大港、服务世界”企业理念和“成就员工、回报股东”的发展宗旨,落实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航运枢纽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更大限度地提高和发挥自身的品牌和资源优势,创新进取、实干兴业,努力为投资者带来长远可观的回报。同时,作为广州港股份控股股东,广州港集团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州港股份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广州港股份成立于2010年12月28日,由广州港集团、国投交通控股、广州发展共同发起设立;2014年5月,引进中远集团、上海中海码头作为战略投资者。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广州港股份此次发行包括新股发行和股东公开发售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不超过 12.71%,且不超过8 亿股。
  本次发行前,广州港集团持有广州港股份86.45%的股份;发行后,广州港集团依然拥有绝对控股比例。在广州港股份成立之前,广州港集团为广州港最主要的码头经营者。广州港股份成立时,广州港集团作为主发起人,将经评估后的港口主营业务及与主营业务密切相关的业务资产及负债(含股权)和部分现金注入。截至2017年2月,广州港股份运营泊位68个(另有配套驳船泊位54个),其中集装箱专用泊位23个、煤炭专用泊位4个,油品及液体化工专用泊位5个,其他散杂货泊位36个;拥有拖轮船队、穿梭巴士船队以及连接内陆腹地的港口专用铁路;拥有80条外贸航线。
  广州港股份目前主要经营地点是广州港,下辖南沙港区、新沙港区、黄埔港区和广州内港港区4个港区,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广州港处于中国南大门,处于几乎贯通泛珠江经济区域的珠江的入海口,是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域的出口通道和中国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之一,点辐射和线辐射能力强。广州港经济腹地辽阔,包括我国南方的大部分省市,背靠中国经济最发达城市之一的广州和中国最具活力的珠三角城市群。广东省经济发达,内外贸活跃,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以及能源消耗和粮食需求均为广州港提供了充足货源。广州近年经济增长幅度均保持较高水平,2016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幅为8.2%。发达的经济水平、活跃的内外贸环境、繁荣的消费市场为广州港吞吐量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立足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的城市定位,提出了“三中心一体系” (即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三大枢纽”(即: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的战略部署,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根据广州港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披露,此次发行并上市所募集资金中的16亿元将用于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工程项目。南沙港区三期工程主要包括建设4个10 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和两个7 万吨级集装箱泊位,项目总投资为74.74亿元。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今后一段时期,广州港股份将重点加快建设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工程,配合做好出海航道拓宽工程,提高通航能力,使港口进一步适应船舶大型化的趋势;加速临港产业布局发展,重点依托南沙港区,逐步完善和优化港口功能服务链,加快培育和形成以装卸仓储为主导的现代港口服务产业体系,不断增强港口集聚辐射和服务功能;加强南沙港区铁路、口岸单位、周边港口、内陆腹地等宽领域、多层次的战略合作,致力于培育和建设交易市场和配送中心、保税区和物流基地,合建“无水港”等,向国际集装箱枢纽港迈进。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