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女婿接任福耀玻璃总经理 曹德旺心中接班人却忙着创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丨李婷 吴凡

3月26日福耀玻璃公告称,接任总经理职务的并非曹德旺的长子,而是女婿叶舒。有观点认为,女婿接任总经理系曹德旺走出家族接班的第一步,曹氏家族接班计划仍然未变——曹家长子曹晖依然是曹德旺心目中的不二人选。

每经记者 李婷 吴凡 每经编辑 赵桥  

近日,福耀玻璃(600660,SH)一则关于总经理左敏辞职的公告发布后,再次引发曹德旺接班人的话题。外界普遍猜测,曹德旺大儿子曹晖将会回来接任总经理一职。

不过3月26日福耀玻璃公告称,接任总经理职务的并非曹德旺的长子,而是女婿叶舒。有观点认为,女婿接任总经理系曹德旺走出家族接班的第一步,曹氏家族接班计划仍然未变——曹家长子曹晖依然是曹德旺心目中的不二人选。

3月28日,福耀玻璃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曹晖什么时候回来接班现在不好推测,但任命叶舒确实是因为其满足作为公司总经理的条件。至于已经辞职的左敏,该人士称,已经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之后他会应董事长曹德旺的要求,到公司旗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担任秘书长。

女婿升任总经理

资料显示,叶舒为福耀玻璃实控人曹德旺的女婿,是公司副董事长曹晖的妹夫。叶舒199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国际贸易专业;1999年,他研究生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3年7月,叶舒加入福耀玻璃。

公开履历显示,叶舒在福耀玻璃中担任过多个职位,2003年至2008年叶舒在配套、筹建等部门工作,尔后陆续担任采购部副总经理、供应管理部总监等。今年2月,叶舒升任副总经理。一个月后的3月26日,叶舒成了福耀玻璃新任总经理。

在女婿接任总经理后,有观点猜测,叶舒可能掌管福耀玻璃。但曹德旺近日向媒体表示,女婿叶舒此次接任总经理之位,是曹氏家族接班计划中的一个环节,不过他同时强调,“我不会提拔不合适的人,如果不是他本身的能力可以满足条件,那他是不能上的。”

福耀玻璃上述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公司选择叶舒确实是公司经过综合考虑的,“他之前在海南的公司做过事业部总经理,包括他回到集团之后,在采购部、运营部都有做过,也担任过总监、副总裁,在各个部门和岗位上都得到了锻炼。”

至于刚刚辞任总经理的左敏,记者了解到,左敏在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刚创办不久的福耀玻璃。在进入福耀玻璃不久后,左敏曾一度离开公司外出创业,不过2014年左敏再次回到福耀玻璃,2015年,曹晖辞去公司总经理一职,左敏担任总经理。

根据福耀玻璃的公告,因为家庭和身体原因,左敏提出了辞职。对此,上述福耀玻璃有关人士向记者坦言,“左总(左敏)确实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兼顾到家庭和事业两边。还有一个原因是,董事长是希望左总到河仁慈善基金会担任秘书长。”

据悉,河仁慈善基金会是福耀玻璃第二大股东,也是曹德旺旗下资产。此前曹德旺曾向媒体透露,河仁慈善基金会是左敏的下一站。

长子曹晖正在创业

曹德旺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长子曹晖已明确表态不想接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想接班的曹晖实际上忙着在“创业”。2015年,曹晖离开福耀玻璃总经理之位,开始在汽车领域创业。

记者从福耀玻璃2016年年报中获悉,公司与福建三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三锋汽车饰件有限公司、福建三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多个名为“三锋”系列公司发生过关联交易,而“三锋”系列公司则被福耀玻璃非执行董事曹晖控制。

根据“天眼查”信息,福建三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锋控股)的法定代表人为曹晖,旗下共有6家“三锋”系列公司,其中就包括上述三家公司。

此外,福耀玻璃的证代也向记者证实,三锋控股确实为曹晖正在创业的公司。

“小曹总(曹晖)的确在创业,创业领域更确切地说是在汽车维修后市场。”福耀玻璃公司人士如是表示。

上述有关人士进一步透露,因为公司大部分业务直接是跟整车厂合作,然后直供给他们,这是B2B模式,如果公司直接去联系汽车维修后市场,就变成了直接面对零售、消费者这一模式了,商业模式不同。目前来看,汽车维修后市场还处于鱼龙混杂的状态,而曹晖希望自己出去成立新的公司,去做这方面的尝试。

尽管曹晖眼下似乎仍然心系汽车维修后市场的创业,但曹德旺却迫切地希望他能正式接任,甚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曹晖会是接班人,这肯定是不会动摇的。

“具体曹晖什么时候回来也不好做推测,他现在主要精力放在三锋控股上。”前述有关人士表示。

不过曹德旺近日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争取今年,最迟明年,一定让他来当这个董事长。”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