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通过历史性税改法案 莫迪又成最大赢家


来源:第一财经网

周三印度议会下院通过“里程碑式”新税改方案,有望将原本纷繁复杂的税收体系缩减优化。印度财长贾特里表示,这项革命性的议案将使所有人都受益。

周三印度议会下院通过“里程碑式”新税改方案,有望将原本纷繁复杂的税收体系缩减优化。这也是总理莫迪在推动印度经济现代化中获得的重大立法胜利,印度这个拥有13亿消费者、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经济体将成为真正的单一市场。

此次印度议会下院通过的是《商品服务税法(Goods and Services Tax Bill, GST)》,将统一原本独立的中央及各邦税务体制。一直以来,无论是当地企业还是国际公司都对印度复杂的税制有些“摸不着头脑”,每个邦有独立的税收体制,然后中央政府对服务及商品再征税,有很多税是被中央和地方重复征收的,货物运输如果涉及跨越各邦边境,又会有“邦际销售税”产生。

新闻配图

新的《商品服务税法》将只针对消费环节征税(相当于增值税),只有商品被消费时,才会征收税款,并且在印度全国实行统一的税率。目前包括大多数发达国家在内的150多个国家都采用这种税制。新税法的实施可以有效避免重复征税现象,进而有效减轻印度境内企业的税务负担。曾有分析指出新税法实施后印度经济增长率有望额外增加2%。

印度财长贾特里( Arun Jaitley)周三晚间结束议会9小时马拉松辩论后表示,这项革命性的议案将使所有人都受益。同时这也将是印度1947年从英国独立出来后最大的税务改革。在去年采取“废除令”打击逃税漏税行为后,新税法旨在通过降税将更多经营者纳入征税体系。

当然从立法到实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周三的投票只是将数十年来印度内部对税制的分歧暂时了结。接下来对税改细节方针的制定将取决于各方势力的角力,比如确定税率、豁免条例及管理细则等。考虑到印度国情,例如石化产品、酒饮料及房地产等产品及行业将独立于新税法采取分级税制,税率从5%-28%不等。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调查,在纳税便利度上,印度在所有参加调查的190个经济体中位居172位。

鉴于印度下议院已经通过了新税法表决,目前莫迪并未获得控制权的上议院将只能提出修改意见,不能否决该议案。莫迪希望在7月1日起可以运行新税制系统。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