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隆基股份公开低衰减技术 光伏行业平价上网时代可期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3月29日下午,隆基乐叶总裁李文学正式对外宣布,隆基愿向行业公开其全球领先的单晶低衰减技术――LIR(光致再生)技术。

  据了解,在组件封装材料可靠的前提下,影响组件发电差异的关键因素就是功率衰减指标,它分为初始光衰和长期衰减两类。

  一直以来,单晶的高效、高可靠、长期衰减低等优势已得到认可。但是P型单晶由于硼氧复合体的原因,头2-3个月会出现光致衰减达到峰值,即初始光衰(LID)现象。尽管在之后的9-10个月内逐渐恢复,首年衰减与多晶组件相似,长期发电量具备优势,但初始光衰现象并没有让单晶发电性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根据李文学介绍,此次宣布共享的LIR技术将完美解决P型单晶LID现象,由新南威尔士大学与隆基乐叶合作进行了技术研究和该技术的产业化开发,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此过程中,隆基乐叶持续不断地组织大量研发资源研究降低组件初始衰减,研究LIR技术在不同特性硅片的表现、量产表现,目前已得出全球领先的单晶低衰减技术解决方案和设备方案。通过对于衰减的控制,帮助光伏电站在系统端累计提高1%左右的发电收益,对于投资收益率影响十分显著。

  经过多年的产业化试验,LIR低衰减技术已得到各类环境和检测机构的认可。使用LIR技术的隆基乐叶单晶组件通过了2015年3月到2016年3月一整年在CTC ( 中国建材 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伏产品海南实证基地的户外测试。在全国31家被抽检光伏企业、32种组件规格型号(包含单、多晶)中衰减最低,名列第一。

  李文学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表示,单晶的完美晶体结构、高品质已得到各方认可,目前对于单晶的疑虑主要集中初始光衰。可以说,单晶低衰减技术将彻底解决投资者疑虑,将单晶的发电性能带上更高的高度,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收益。

  业内认为, 隆基股份 通过技术攻坚,终于找到了产业化降低单晶初始光衰的有效途径,找到了提升组件功率与降低初始光衰的完美结合点。为了促进行业发展,隆基愿意向行业公开技术方案,和行业一起成长,帮助全球单晶产品解决初始光衰的问题。隆基正式公开共享也将给光伏行业带来一股新风气,通过更开放、更包容的姿态引领全球光伏产业升级,带动全球光伏行业度电成本下降,更好的帮助光伏行业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

  需要一提的是,作为单晶龙头,隆基股份之所以有向行业共享高技术的勇气,是因为其去年获得了遥遥领先于其它企业的业绩。

  3月11日,隆基股份发布了2016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5.31亿元,同比增长93.89%;实现净利润15.47亿元,同比增长197.36%;基本每股收益0.86元,同比增长177.42%。

  受益于2016年光伏抢装潮,隆基股份单晶产品产销两旺,单晶硅片和单晶组件产销率分别达到106.71%和97.68%。

  华金证券 分析师认为,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制造商,单晶硅市场占有率约25%。单晶产品凭借其更高的发电效率逐步获市场认可,特别是在分布式发电领域单晶产品具有更高的经济价值。

  (原标题:单晶龙头隆基股份向行业公开低衰减技术 光伏行业平价上网时代可期)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