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中国债市被看空 公开市场利率年内至少再涨两次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55%的受访机构看空二季度中国债市走势,86%(25位)受访者认为今年还将继续上调这一关键短期利率风向标至少两次。

彭博调查显示,55%的受访机构看空二季度中国债市走势,受访机构担忧,杠杆监管趋严及货币政策收紧将影响市场资金面。

近日对29家境内金融机构固定收益交易员和分析师进行的调查显示,86%(25位)受访者认为,中国央行在此前两次提高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利率的基础上,今年还将继续上调这一关键短期利率风向标至少两次。

调查预估中值显示,该利率将从当前的2.45%的水平走升20个基点至2.65%。

近70%(20位)受访者认为二季度央行会上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

中国经济企稳叠加美联储半年内两次加息,中国央行顺势加快了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的进程--这样做既有利于保持中美利差水平,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又能够继续提高市场资金成本,推动去杠杆。调查中,逾半数受访者将杠杆监管收紧视为二季度的最大风险。

图片来源:彭博社

“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有可能继续提高,预计今年还会提高1-2次,”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接受彭博电话采访时表示,“上一次美国加息时中国央行相应调整利率,此外监管对杠杆的调控肯定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适当提高利率有助于去杠杆。”

中国债市去年四季度转入熊市,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过去两个季度已走升50个基点以上,如果债市二季度如预料继续走熊,则将成为6年来延续最长的跌势。调查中,29家机构对二季度末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估中值为3.40%。彭博上周进行的另一项调查预计,中国今年将维持存贷款基准利率不变。

所见略同

明明的观点代表了接受调查的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暖流资产、茂典资产、南华期货、德邦证券、京东金融和国投安信期货等多家境内银行、券商、公募和私募基金等机构的普遍看法。多数机构给出的今年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理由主要是跟随美联储加息步伐、监管去杠杆等。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David Qu在电话采访中表示:“其实近些年,中国在大周期上都是跟随联储的,也许这里面有资本流动和汇率的因素在,但表现出来,或多或少都是跟随的。内部原因主要是金融体系去泡沫的过程还未结束,尤其影子银行的调控。”

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固定收益交易主管颜岩和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也均表示,预期国内公开市场利率调整频率将追随美国加息步伐,市场主流预期美联储还将加息两次,则中国对应可能是再调升逆回购利率20个基点,这也是国内市场可以承受的幅度。

“这也是为什么在调查中大家会有如此趋同的预期的原因。”孙彬彬说。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