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742家公司拟现金分红 7家土豪式“洒金”


来源:证券日报

  继中国神华的高业绩高分红一度引起市场哗然后,“现金奶牛”股也自此进入了众多投资者的眼中。随着分红预案的逐渐亮相,越来越多的“真土豪公司”也浮出水面。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目前已披露的742家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中,有7家公司披露“土豪”式分红预案。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上述7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分红预案中,现金分红高达每10股派10元以上。

  7家公司“豪气”分红

  据统计数据显示,上述7家公司分别为步长制药、华东医药、双汇发展、宇通客车、福斯特、焦点科技、常宝股份。

  其中,步长制药暂时以每10股派发现金16.14元的分红预案名列前茅,成为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

  步长制药称,公司拟以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6.82亿股为基数,用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16.14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1亿元(含税)。

  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步长制药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为17.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7.69亿元,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后,截至2016年末未分配利润为77.48亿元。

  此外,华东医药和双汇发展现金分红比例也很高。

  此外,还有部分公司也给出了较高比例的现金分红。如索菲亚的每10股转增10股派7元、东阿阿胶的每10股派9元、同花顺每10股派9元(含税)、长春高新每10股派8元、顾家家居每10股派7元、万科A每10股派7.9元等。

  双汇发展十七年分红约186亿元

  从2016年年报可知,双汇发展拟以2016年末公司总股本3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12元(含税)的比例实施利润分配,合计分配利润为39.59亿元,尚余32.8亿元作为未分配利润留存。而双汇发展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05亿元,由此可见,公司的现金分红非常给力,大部分利润都会回馈给投资者。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双汇发展从1998年上市起至今,累计分红17次,在17年的分红历史中,公司现金分红金额累计高达18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2年开始,公司的现金分红比例开始提高至每10股派发现金10元以上。如2012年,公司提出每10股转10股派发现金13.5元(含税)的分红预案;2013年,公司更是为现金分红加码,提出每10股派发现金14.5元(含税)的高额现金分红方案;2014年,公司同样给出了高达每10股转5股派发现金14.2元(含税)的高金额现金分红。直至2015年,公司拟每10股派发12.5元(含税)的高分红,使得公司将2015年42亿元的利润被分掉41亿元。

  对此,公司解释称“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华东医药累计分红13次

  虽然“现金奶牛”年年有,但今年有增多的趋势。《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目前已经公布的分红预案发现,华东医药的现金分红名列前茅。

  据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显示,拟以公司总股本4.86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3.5元(含税),本次股利分配总额为6.56亿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

  华东医药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80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6.81%;实现净利润15.3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3.26%,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4.4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1.88%。可以说,此次现金分红,将公司近半的净利润分了出去。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市17年以来累计分红13次,分红金额累计18.64亿元,仅有过3次股本变动:在2002年以10送2股转增8股;2006年股改时非流通股东以公积金转增5400万股赠予流通股东作为股改流通对价;2016年2月份,控股股东远大集团和第二大股东华东医药集团对公司合计定增5200万股,除此之外公司未进行过股本扩张。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