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次新股降温 大盘三连阴或开启休整模式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二次新股遭遇重创,掀起跌停潮,作为市场中最为活跃度的品种,次新股集体走弱其实是近期整个市场疲软的缩影,沪综指已经收出三连阴。经历了周期股躁动,消费龙头股复苏,再到次新股的大涨,部分新兴成长板块时不时反弹,多数行业板块经历了一波轮动。在这波轮动之后,市场也有震荡整固、孕育新热点的需求。清明小长假临近,市场预计会有个缩量过程,短线指数层面的整固压力仍然较大。

  “抢板神器”受限次新股炒作降温

  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上交所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指出,为防范交易参与人发生巨额非正常买入造成的市场异常波动风险和交易参与人资金控制失效造成的资金交收风险,根据中国证监会部署,中国结算会同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积极开展了证券交易资金前端风险控制的研究论证工作,在此基础上起草了相关规则和细则,形成了“一个规则、两个细则”的资金前端控制制度体系。

  据了解,资金前端控制制度是指在不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的情况下,由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对相关交易单元当日买入申报金额实施总量控制的制度。所谓交易单元,简而言之,就是“抢板神器”和“VIP通道”,是券商向交易所申请后提供给客户的一种特别服务,让客户拥有专属交易通道,拥有更快的交易速度。

  和席位相比,除了本身的收费外,“交易单元”还有流速费与流量费。在交易所的交易单元中,流速共分15档,档数越高,订单打入交易主机的速度就越快。相应的,流速越快,交易所收取的费用越高。流量则是按照每年交易单元的申报笔数来计算。所以,这种通道主要有两种作用:一是利好出炉后的抢涨停;二是利空出台后的逃跌停,比如股灾时期的抢跌停板出逃。对于目前来说,最大的用处莫过于抢筹刚上市的次新股,轻松获得翻倍乃至数倍的利润。

  分析人士称,此次沪深两大交易所新推出的“资金前端控制制度体系”主要限制大额申报的总额,虽然对于交易单元抢筹不会有太大限制,但将限制市场游资的申报金额。此一变动或将改变市场上次新股连续封板的资金报单总额,并进一步改变次新股连板的生态环境。

  受此消息影响,次新股指数昨日遭遇重创,早盘低开后便快速跳水,此后跌幅略有收窄,不过尾盘再次跳水,跌幅不断扩大,尾盘收于88348.02点,下跌5.35%,跌幅在154个概念中位居首位,调整幅度远高于其他题材概念。131只成分股中仅有8只股票实现上涨, 乐心医疗 涨幅最大,为3.41%。其余个股涨幅相对有限,而下跌的123只股票中, 亚振家居 、 会畅通讯 、 诚迈科技 、 欧普康视 和 新雷能 5只股票跌停,84只股票跌幅超5%。

  大盘遭遇三连阴

  作为市场中最为活跃度的品种,近两个交易日以来次新股的集体走弱其实是整个市场疲软的缩影。沪综指昨日下跌0.36%,收于3241.31点,收出三连阴。深市主要指数表现更为惨淡,深成指昨日下跌0.40%,报10520.82点,跌至半年线附近; 中小板 指数下跌0.26%,收于6793.75点,跌破10日均线; 创业板指 数下跌0.78%,报收1929.20点,跌至60日均线附近。

  虽然指数层面的下跌幅度有限,但个股调整范围却明显扩大。昨日正常交易的2942只股票中仅783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为26%。其中,涨幅超过5%的股票仅有73只,下跌的2109只股票中,12只股票跌停,199只股票跌幅超5%。

  从题材热点来看,热点分化明显加剧。一方面,昨日港口股表现较好,成为为数不多的活跃题材概念,与港口相关的福建自贸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自贸区和 北部湾旅 自贸区指数涨幅居前,均超过3%。另一方面,前期热点出现大幅退潮,次新股指数昨日跌幅超5%,共享单车、芯片国产化、OLED等多个概念跌幅同样居前。

  分析人士指出,3月以来沪深两市大盘一直维持震荡整固模式,数次挑战前高,但都无功而返。在此期间,次新股是一条重要的投资主线,赚足了市场眼球。伴随着次新股大幅回撤,“ 一带一路 ”主题尝试接力,但应者寥寥,未能聚拢人气,市场本周也开启整固模式。

  休整模式或开启

  经历了周期股的躁动,还有消费龙头股复苏,再到次新股的大涨,以及部分新兴成长板块时不时的反弹,多数行业板块经历了一波轮动。在一波轮动之后,市场本身也有震荡整固,孕育新热点的需求。

  申万 宏源证券 指出,热点抱团有所消退、多方抓手不多。前阶段市场冲入“无套区”的策略实效看来即将过去,最近几日次新股和价值白马股的逼空趋势有所消退。其实,A股市场上真正能穿越牛熊的品种寥寥,所以当短期资金介入这些股票,必然会遭到中线资金的狙击。而自从 张家港行 停牌以来,整个次新股的炒作力度明显开始下降,后来市场挖出“ 一带一路 ”主题,催化剂是五月即将召开的相关会议,从时间点上看的确还有些运作的空间,但可能仅是一个主题机会。目前,国内出现 利率上行的迹象,市场很难有整体性趋势行情。与此同时, 中小板指 数已经把去年年底的“坑”全部填满, 创业板 稍弱,只能填一半的“坑”。清明小长假临近,市场预计会有个缩量的过程,沪综指下方30日均线有较强支撑,估计最近几天将再次面临考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