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只分红不送转: “数字游戏”落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最近,次新股行情生变,激扬上涨的走势出现了暂停。从3月28日开始,次新股暴跌,到3月29日,这一暴跌行情延续。麦格米特、恒锋信息、诚迈科技等次新股出现了跌停,高斯贝尔、欣天科技、纳尔股份的跌幅都在8%以上。

  这一轮次新股大跌的重要导火线是不少次新股高送转的预期落空。分析人士表示,只分红不送转,让公司股价降下来的“数字游戏”不能实现,从而让前期大涨的次新股股价的上涨空间看起来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因此次新股的股价出现了大跌。

  记者了解到,高送转预期落空之后,不少机构和游资都决定全力撤离,态度坚决者更是选择卖出尚且处于涨停状态的次新股。其中,就有机构选择卖出上市仅3天的天域生态和上市仅9天的绝味食品。

  最近,在监管层严格监管高送转的背景下,不断有上市公司加入到现金分红的大军中,次新股公司也不例外。

  次新股“第一高价股”吉比特在周一公布了非常亮丽的年报,但是市场对吉比特会高送转的预期未实现,吉比特公告送转预案为“10股送41元”,由于分红方案低于市场预期,公司股价出现了大幅度下挫。

  万集科技上周五发布的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2.5元(含税),同样“只分红不送转”,结果本周以来,万集科技就出现了连续两天的跌停。

  华正新材的情况类似,公司在3月28日发布的分红分配预案为10派1.5元(含税),随后公司的股价几近跌停。荣晟环保在3月28日发布的分配预案为10派2元(含税),当天,公司股价同样几乎跌停。

  事实上,本轮次新股上涨和市场对其高送转预期有相当大的关系。由于次新股的业绩普遍比较好,而股价也涨得比较高,股本扩张预期强大,所以一般被认为具有较强的高送转预期,而目前来看,这一预期常常出现破灭。

  此外,近日,经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证登拟引入证券交易资金前端风险控制制度,加强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持有或租用交易单元的机构的日常交易管理。

  业内人士认为,交易所新规限制VIP通道申报金额,该制度或将限制“游资”在次新股上强势抢筹与封涨停行为,次新股连板的盈利模式也将受到冲击。因此,一些敏锐的游资正在加紧兑现次新股上的收益,导致次新股退潮明显。

  “高送转虽然只是一个数字游戏,但是在A股市场上还是有不小的作用。比如一只股票已经100块钱,上涨空间就小了,如果高送转之后变成50块,那么资金又可以把股价给推高上去。以往不少股票,就是随着公司股本的扩张,股价一直上升的。但如果不送转,价格太高,看起来空间就没有那么大了。”上海市某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从这两天公开的数据来看,无论是机构还是游资都在加紧对次新股实现“落袋为安”。3月28日,有两笔数量分别为732.16万元的机构资金卖出了皮阿诺,跟随卖出还有地方营业部,而当天皮阿诺还是处于涨停状态。另外,处于涨停状态中的美芝股份也被机构和地方游资卖出。

  到了3月29日,这一情况更加明显,尚且处于涨停状态的维业股份、天域生态、光库科技、博士眼镜、绝味食品等多只次新股也被机构和游资选择卖出。其中,绝味食品上市只有9天,天域生态上市只有3天。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