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神华绯闻不断已淡定 大唐发电傍“煤老大”冲涨停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昔有中煤能源和中广核,总是被传合并的“煤老大”中国神华一直不缺“绯闻对象”,最新的绯闻对象是大唐发电。华泰证券判断,中国神华此次分红可能代表着央企新一轮重组拉开帷幕。

岳薇

昔有中煤能源和中广核,总是被传合并的“煤老大”中国神华一直不缺“绯闻对象”,最新的绯闻对象是大唐发电。

经历过数度绯闻的中国神华如今已经很淡定,倒是首次“傍上”大佬的大唐发电今日一路高开,盘中几乎冲击涨停,涨幅超过9.5%。

昨日有消息称,国资委要求中国神华与大唐发电讨论合并可能性。讨论尚在早期阶段,两家公司最终是否合并仍未确定。

最新消息显示,中国神华的控股股东神华集团对此已向媒体回应称,目前没有接到消息,如果有会对外发出公告。

实际上,在上述传闻发出之前,就已有多家券商对中国神华的战略重组寄予较大预期,近期也有不少市场分析认为,中国神华重组并非完全捕风捉影,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信号:

信号一:人事调整频繁

今年1月初,韩建国辞去中国神华总裁职务,由凌文接任;3月27日,因工作变动原因,神华集团及中国神华董事长张玉卓递交辞呈,调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

信号二:590亿巨额分红

中国神华日前公告,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2016年度末期股息现金0.46元/股,共计90.49亿元;派发特别股息现金2.51元/股,共计499.23亿元。神华此次累计派发590.72亿元,两者合计每股派2.97元,折合股息率达18%,为2016年净利润的2.6倍。市场对这一豪气分红热烈响应。

值得注意的是,神华集团持有中国神华73.06%的股份,按比例计算,神华集团可分得430亿元分红,成为本次分红的最大受益方。华泰证券认为,此次分红将补充神华集团流动资金,使其有更多资本进行煤炭资源以及煤炭上下游产业整合。亦有分析认为,对于神华集团来说,这笔分红将助力其进行国企改革以及兼并重组。

2016年7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国有企业改革情况通报会上表示,当前国有改革试点已全面铺开。选择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信达证券认为,中国神华作为煤炭行业龙头企业,借助此次改革试点契机,将会更加便利地参与供给侧煤炭兼并重组;除了煤炭产业外,中国神华还经营电力、运输等下游产业,全产业链格局使其拥有超凡的抗风险能力。

在今年3月9日的国资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谈到,2017年要深入推动中央企业重组,特别是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领域加快重组步伐。

2016年共有5对10家央企实施了重组,包括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整体并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今年3月下旬,中核与中核建的战略重组也拉开大幕。

肖亚庆在发布会上还强调了三点内容,一是中央企业一定要加强包括市值管理在内的各项措施,把上市公司做优,这是中央企业对上市公司要负起的责任;二是要推动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分红机制,不断提高各个资本投资者的回报;三是国有上市的企业要做积极的负责任的股东,中央企业在这方面要带头要率先。

华泰证券判断,中国神华此次分红可能代表着央企新一轮重组拉开帷幕。

而另一边,大唐发电也在调整发展战略。去年6月,大唐发电将持续亏损的煤化工及关联项目出售予控股股东大唐集团的另一家全资子公司中新能化,剥离煤化工业务意在甩包袱,而后轻装上阵。

去年11月,大唐发电推出近100亿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投建多个热电项目,进一步强化发电核心业务。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