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复星医药去年净利增长14.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祁豆豆)梁信军离职、新生代管理层登场,复星正在经历的重大人事变动牵动着市场的目光。在此特殊时期,港股复星国际、A股复星医药双双交出亮眼的2016年业绩“答卷”,或许能给投资者带来“定心丸”。
  在以“健康、快乐和富足”为核心的战略布局中,A股复星医药作为复星健康战略的“主角”,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06亿元,同比增长14.05%。昨日,复星医药总裁吴以芳以电话会议形式接受记者采访表示,2016年复星医药各业务板块表现正常,完成规划目标。其中,持续的产品创新以及国际化发展,促使复星医药业绩保持均衡增长。
  年报显示,2016年度,复星医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6.29亿元,同比增长16.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06亿元,同比增长14.05%。在过去十年中,复星医药集团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指标实现了约36%的年复合增长率。其中,药品制造与研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2.6亿元,较2015年增长14.83%;医疗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6.78亿元,较2015年增长21.67%。
  探析复星医药业绩增长动因,持续的创新研发为药品制造与研发业务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据披露,2016年,复星医药研发投入11.06亿元,较2015年增长32.23%。其中,药品制造板块的研发投入为9.63亿元,较2015年增长38.03%。在长期的创新研发驱动下,复星不断完善“仿创结合”的药品研发体系。2016年,复星医药核心产品保持较快增长,共有18个制剂单品或系列销售过亿元,奥德金、优帝尔、头孢美唑制剂、阿拓莫兰等产品或系列销售均超过5亿元。
  除核心产品贡献利润之外,公司所储备的多个在研新药品种有望成为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点。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医药在研新药、仿制药、生物类似药及疫苗等项目173项,其中6个项目正在申报临床试验、22个项目正在进行临床试验、42个项目等待审批上市。吴以芳表示:“公司4个1.1类小分子创新药已获得临床批文,可以看到未来会有更多小分子化学实现突破。”
  医疗服务业务是复星医药另一大核心战略业务。在吴以芳看来,国家大力发展社会办医等政策红利,以及我国医疗服务市场供给不足现状,为产业资本布局医疗服务资源提供了机会。未来,复星医药将继续强化已基本形成的沿海发达城市高端医疗、二三线城市专科和综合医院相结合的医疗服务布局,打造区域性医疗中心和大健康产业链。公司将寻求与地方大型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及大学附属医院合作模式,关注肿瘤、透析等专科医院的机会,同时加快互联网医疗发展战略,持续提升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创新药品研发及强化医疗服务过程中,国际化布局则是保持复星医药业绩“常青”的持久动力。2016年,复星医药继续以创新和国际化为导向,大力发展战略性产品,并积极寻求行业并购与整合的机会,整合并协同复星医药集团现有的产品线和各项资源,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业务。在国际市场,复星医药的多个制剂产品实现国际销售,文拉法辛、喹硫平缓释胶囊分别实现美国和加拿大的销售;注射用青蒿琥酯更是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重症疟疾治疗首选用药。
  谈及国际化布局,吴以芳向记者表示:“复星医药的国际化布局主要面向三个方向:一是聚焦研发创新,借助国际布局提升我国创新药研发能力不足;二是供应链的国际化布局;三是营销的国际化布局,加快推动中国制剂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形成国际竞争力。”
  另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复星集团此次人事变动,有媒体通过电话会议向复星医药予以求证,经复星医药确认,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担任复星集团联席总裁。陈启宇在昨日复星国际的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集团的任命是一种荣誉和责任,未来希望把大健康产业做好,把健康产业的深度经验做到极致。”据悉,郭广昌、陈启宇在复星医药内部工作会议上多次强调,复星医药要有一种理想,要做中国医疗健康产业领域的“华为”。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