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兰贝格戴璞:中国应抓住廉价天然气机会改善能源结构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肖旭宏)博鳌亚洲论坛期间(3月23-3月26日),全球顶级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亚洲区副总裁,能源与公用事业行业中心全球负责人Denis Depoux(丹尼斯戴璞)接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亚洲区副总裁Denis Depoux接受凤凰财经专访

凤凰财经讯(记者/肖旭宏)博鳌亚洲论坛期间(3月23-3月26日),全球顶级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亚洲区副总裁,能源与公用事业行业中心全球负责人Denis Depoux(丹尼斯戴璞)接受凤凰财经专访。

戴璞表示,其参与的“能源资源领袖圆桌闭门会议”主要探讨了关于全球和中国能源资源领域以及很多技术话题。

过往全球能源市场稳定但在技术上无重大突破

戴璞表示,过去几十年全球的能源市场相对稳定。一方面核能得到了完善,虽然有一些不幸的泄漏和悲剧,但在节能增效上得到了改善,并且对效率污染进行了纠正机制。此外燃气电站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势头也逐渐增大,但都没有什么大的突破。

然而最近5-10年,一切突然都变了,美国生产了很多廉价的天然气,主因水力压裂技术的突破和非常规天然气的供给。同时,可再生能源领域生产成本下降,比如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这在中国也有生产。

此外,在电网管理上也有一定的突破,智能电网、物联网等技术被运用起来,能源行业越来越重视技术,也越关注能源组合问题以及什么是对地球最好的能源结构?

这是一个能源组合逐渐革新的时代当前,我们讨论到了政策、监管、尤其是关于碳的价格。中国作为一个以燃煤为主导的国家,参与探讨或找到可能促进能源转型或革新的方式。

建议中国能源政策制定者:抓住天然气机遇改善能源机构

中国今年将实施碳排放交易,这点非常重要,这是所有人都可以参与交易。很明显,这是一个给碳定价的机会,这样的化石和燃料正在逐渐变得更昂贵,更加高效、碳密集性降低的能源更受欢迎。

当然,中国的能源问题当然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因为能源行业是资本密集型的。有些投资长达几十年。所以你不能一夜之间改变一切。现在可行的是加快减少煤炭在中国主要能源结构中的占比。

当前,巴黎气候协议已经获得了世界上132个国家的支持。这是一个很紧急的情况,因为全球都需要为此做些什么,比如需要融资,需要建立新能源以更尊重我们的气候。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会建议政策制定者征收碳税。中国显然选择了另一路径,比如通过碳交易来管控二氧化碳排放,使公司可以通过排放受信来使用燃煤。但欧洲碳排放权的价格交易太低了,这也可能会发生在中国。所以我建议,保持这个制度同时,可以通过征税增加更多针对碳排放的指令,使得至少一些产业加速能源应用转型。

此外,现在有的一个好机会就是天然气价格非常便宜,根据其公司模型测算,未来5-10年,全球范围内的供给都存在过剩。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应该抓住这个低价的机会,构建天然气能源结构,逐渐淘汰燃煤,尤其是在城市。这样有助于减少雾霾,蓝天再现。

个人投资者可参与绿色能源项目投资但研究基本面最关键

另外,全球范围内的能源转型并不是免费的,在博鳌能源资源领袖会议上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大量的投资需求,用以支持基础建设,例如电网建设、天然气网络建设,以及复合发电能源更加向清洁、低碳。这就需要很多投资,需要融资。

个人投资者也可以参与到绿色能源项目的投资,以欧洲为例,很多可再生能源资产并不是被大型的电力生产公司及公共服务公司所拥有,而是为个人投资者所拥有,并且在市场上公开交易。这是个人投资者参与绿色投资很常见的例子。

好消息是绿色金融也吸引很多投资者,他们预期未来会有不错的收益,随之推动全球绿色经济发展,趋向节能增效、可再生能源,以及能源分散。因此,这是正在涌现的一个资产类别得到绿色债券金融支持的一个例子。

戴璞认为,中国是绿色投资发展领域的领先国家,中国近期发布了绿色债券指南。提高投资者对于绿色债券信心,尤其标的资产的质量。中国近期颁布的绿色金融指南是十分明智的,相对其他国家而言,中国已经吸引了很多这类投资。

当投资者参与绿色融资时要确保标的资产、可再生能源及发电能源符合绿色投资的要求,因此需要管控,需要在建设以及运营中加入审计。这就是为什么公告资产的质量非常重要,因为不能欺骗投资者。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