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百万字警情日记 海南朱国茂写到了生命最后时刻


来源:南海网

朱国茂

原标题:海南好民警朱国茂28年写百万字警情日记 从不帮亲

好民警朱国茂

28年百万字警情日记

写到生命最后时刻

人物档案

朱国茂,男,1965年9月21日出生,中共党员,一级警督,海南儋州人,1983年10月参加工作,1988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8年来,历任儋州市公安局西联分局西华派出所民警、副所长、教导员、所长。2016年3月5日,在连续高负荷工作一个月后,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殉职,年仅51岁。

飞机准备降落,透过窗户,郑少英看着越来越清晰的田野、村庄,眼泪再次夺眶而出。她的手指无意识地摩挲着奖杯上金灿灿的“朱国茂”这3个字,时间仿佛回到了7年前。

7年前,郑少英跟着朱国茂第一次去了北京,那也是夫妻俩的第一次远途旅行。回程路上,看着飞机下方一片绿意的海南,夫妻俩都很兴奋。“那是生养我们的地方,也是我们扎根的地方啊”。

7年后再去北京,郑少英却是代替朱国茂领回“清满万家·派出所好民警”的奖杯,“本来这个奖应该他自己去领的”。只是,他已不在。他,永远留在了儋州西华,与那片他守护了28年的土地融为一体……

他以所为家

妻子等他26年没等到退休后的“归隐”

1990年结婚后,郑少英就习惯了等待朱国茂,等他一起吃饭,等他回家。跟朱国茂在一个派出所20多年的梁保强等人都知道,朱国茂以所为家,吃饭都要郑少英打好几次电话,吃了饭又回派出所,“有人来找我办事也方便”。梁保强他们在外出警,朱国茂就在所里守着,也不睡觉,“你们不回来我咋睡”。朱国茂把派出所当成了家,所里的花花草草都是朱国茂自己种,自己修剪的,他还亲自打扫卫生。他在所里呆着,郑少英就在家里等着。

生孩子住进医院的时候,郑少英还是在等。“当时要剖腹产,情况很急,需要家属签字”,等待的过程中,郑少英被阵痛折磨得冷汗直流,却一直联系不上丈夫,最后还是同事通过对讲机才将朱国茂“催”到了医院,签字手术。年龄渐渐大了之后,郑少英还是在等,她等朱国茂退休。“他跟我说过,退休以后回农村,和家里人住在一起”。

可是,她没能等来朱国茂退休,也没等到他答应的退休后的平凡相守。2016年3月5日晚上,朱国茂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离开人世。

郑少英很后悔,后悔她当初没有多劝劝朱国茂,让他注意身体,多休息。虽然,她知道,她根本劝不住。每次看到丈夫回家瘫靠椅子上,头歪着,皱着眉头叹气,一脸疲惫的时候,郑少英忍不住埋怨他太不顾惜自己身体,总是让自己那么累。“他跟我说,他就是一个警察,警察天生就要受累的,警察受累,老百姓才有平安”。

3月29日晚上,郑少英代替朱国茂,在北京公安部领取了“派出所好民警”的奖杯。奖杯很沉。她拍下了奖杯的照片,发了一条微博,写上“另外一个世界的你知道吗?”郑少英很希望丈夫能知道。“他一辈子辛劳,一辈子努力,这样应该算成功了吧”,这个答案,郑少英再也等不到了。

找失足人喝茶

他为“恨”他的青年人谋出路

朱国茂去世后,西华农场红林队的王明鑫跑到他家,证实他确实“走了”之后,一个人哭了。那个他曾经很恨的朱所长(朱国茂),不在了。

“怎么可能不恨?”2011年9月份,王明鑫广派请帖,准备办结婚喜酒。可是,因为牵涉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案件,王明鑫不得不让朋友收回请帖,到派出所投案。当时,距离他结婚只有几天。3年后,王明鑫出狱,“当时不只是恨一个人,是恨整个社会”,王明鑫出来两三天后,就遇到了“仇人”朱国茂。朱国茂像招呼一个老朋友一样,说下班后找他喝茶。王明鑫没有理睬,一句话没说转头就走了,他没想到隔了一两天再次遇到,朱国茂又说起了“喝茶”的事。这一次,抱着看朱国茂葫芦里卖什么药的想法,王明鑫去了。“喝茶”过程中,朱国茂介绍了王明鑫卖竹子的生意。两个月忙下来,王明鑫赚了八千多元。从那以后,王明鑫经常和朱国茂“喝茶”,“他确实帮了我很多”,王明鑫说,朱国茂就像是他很好的朋友。

“他说别人看不起你,我看得起你”,王明鑫一直记得朱国茂的话,他说,他今后会好好生活。

他“无情”不帮亲

亲友犯案他不给面子拒绝从轻处理

不只是王明鑫,就连多年的搭档符有卿都曾觉得朱国茂“无情”。朱国茂“无情”到曾经将吸毒的侄儿亲手送去强制戒毒。

符有卿与朱国茂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认识了,后来符有卿在西华农场从事护林保胶的工作,跟朱国茂是上下级关系。不记得是2006年还是2007年了,有一天,符有卿接到家人的电话,说他的三姐夫在骑摩托车帮人运盗窃的胶水时被西华派出所的人抓了,让他想想办法。

“我跟他那么熟,从轻处理不是很简单的事吗?”符有卿这样想着,先是给朱国茂打了电话,后来又亲自到派出所找朱国茂。“他给我到了茶,然后讲很多道理”,符有卿当时觉得很不舒服,不太明白朱国茂为什么不给他这个面子,因此对朱国茂当时的一堆道理并没听进去,对朱国茂有些埋怨。后来,在他做护林保胶的工作时,一些亲戚朋友打电话向他求情时,他才明白朱国茂当时的心情,“他不是无情,他只是讲原则”。

28本警情日记

记录着辖区由大乱到大治

郑少英与朱国茂结婚26年,但是对于丈夫工作上的事情,她知道得很少,“他从来不把工作的事情带回家”。朱国茂出事那天凌晨,郑少英给儿子、亲人打完电话过来时,朱国茂已经没了呼吸。她试着伸手去碰朱国茂的枪,因为她知道朱国茂把枪看得跟命一样,他滴酒不沾也是因为身上的枪。但是,她摸了个空。去世之前,朱国茂忍着胸口的绞痛,艰难地叮嘱派出所的司机秦日强一定要把枪带回所里,交给教导员谭卫新。

朱国茂走后一个星期,谭卫新和郑少英等人收拾朱国茂的遗物。在办公桌侧后方下面的柜子里,谭卫新发现了一本本叠放得整整齐齐的警情日记。数了一下,一共28本。28本警情日记,百万文字,记录着郑少英不清楚的朱国茂的工作,记录着朱国茂警察生涯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也记录着辖区由大乱到大治。

2016年3月5日上午,梁保强在派出所的调解室对一起伤害案件进行调解。调解完后,他去向朱国茂汇报情况,当时朱国茂还在办公室看案卷。谭卫新说,当天朱国茂还交代他要将他们进行保安整顿的事情写个材料放到内网上。听着朱国茂有条不紊地安排工作,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朱国茂的不对。

3月5日晚上,胸闷、冒冷汗、手脚发软,重感冒持续数日之后,突发心肌梗塞剧烈的疼痛感终于疯狂袭来。朱国茂给秦日强打电话送自己去医院,并坚持从派出所办公楼二楼走下来。抵达西部中心医院后,朱国茂突发心肌梗塞致死。

“2016.3.5,星期六,姚伟成、梁保强调查处理符某可、符某拜伤害案件。”朱国茂的“警情日记”写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

作者 何慧蓉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