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齐锂业蒋卫平:从四大方向深挖业绩增长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对天齐锂业而言,在稳健经营的理念指引下,我相信公司经营业绩不会出现大起大落。未来,天齐锂业还将紧紧围绕资源、技术、加工这三大要素展开经营布局。公司也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深挖业绩潜力,提升市场占有率。

不出所料,即便在因并购策略需要溢价购买SQM股票而计提上亿元的减值准备后,作为国内锂产业龙头的天齐锂业(002466,股吧)依然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年度成绩单”:公司最新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共实现净利润15.12亿元,增幅达510.03%。

业绩的爆发性增长固然可喜,但外界更关心的是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性和未来的经营发展布局。为此,作为天齐锂业掌门人的蒋卫平近日接受了记者专访,再次向外界传递了其稳健经营的理念,并透露了天齐锂业终止入主SQM(智利化工矿业公司)的考量,同时也回应了外界对他“是否有意培养女儿接班”的猜测。

记者:得益于需求的持续增长和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天齐锂业2016年的业绩表现非常优异。不过,对于资本市场中的投资者而言,其在股票投资中更关注的是未来和预期,即在2016年的靓丽业绩基础上,天齐锂业能否延续良好的业绩表现?公司未来又将从哪些方面来挖掘自身潜力和盈利增长点?

蒋卫平:证券市场是个很有意思的市场。当上市公司净利润创出新高时,投资者反而会担心这会不会是阶段性高点、未来业绩会不会从高位下滑,在此背景下,股价还可能不涨反跌;而当一家公司业绩持续亏损后,又有投资者猜测这是不是公司业绩的最低谷,未来可能会否极泰来,反而逆势买入股票引发股价上涨。总之,股价表现是不可控制的。

对天齐锂业而言,在稳健经营的理念指引下,我相信公司经营业绩不会出现大起大落。未来,天齐锂业还将紧紧围绕资源、技术、加工这三大要素展开经营布局。公司也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深挖业绩潜力,提升市场占有率。

首先,随着旗下各个产业基地的相继建成、完善,公司未来将继续提升产能、加大生产,满足市场需求;第二,公司未来也会开发相关新产品,即扩大高附加值产品生产;第三,公司未来也会根据全球市场的变化,利用不同地域的差异,调整产品供应结构;此外,公司还将不断提升产品品质,通过满足下游客户的定制化需求来提高客户黏性。基于上述因素,我对天齐锂业今后经营业绩的可持续增长充满信心。

记者:您刚才提及天齐锂业未来将在提升产能、扩大产量上下功夫,能否介绍下未来公司在哪些具体项目、工程上深挖产能、产量的潜力?

蒋卫平:目前,公司射洪碳酸锂生产线已是满负荷生产。而在2017年,公司将争取完成张家港生产基地回转窑改造项目,并对前后端设备设施进一步优化,彻底解决产能瓶颈,全面达产,提升空间大概有40%。另外,公司还将持续加强对射洪氢氧化锂生产线的改造挖潜,从而逐步释放产能。

记者:那么您认为在未来生产经营过程中,天齐锂业可能遇到的挑战将来自哪个方面?

蒋卫平:对于天齐锂业而言,公司最大的挑战是国际化。由于公司的竞争对手在国外,能不能把公司从一个县城起步的民营企业打造成国际化大公司,其所凭借的不仅是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还有如何在参与国际竞争的过程中改变国际上对中国企业的印象,以及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利用国际尖端的科技人才提升公司技术实力等等,这都是公司未来需要考虑的。

记者:说到国际化,公司于2012年收购泰利森之后,成为全球锂业的重要参与者。因此,去年公司放弃入主SQM,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这是否意味着公司的海外资本运作遇到了较大的挫折?公司未来是否会继续推进海外并购?并购思路和原则如何?

蒋卫平:尽管公司并购SQM的计划最终未能实现,但我不认为这是公司海外并购的失利,事实上,有了早前并购泰利森的经验,天齐锂业在本次收购中更是展现了自身运作稳健、考虑周全的一面。

去年9月,公司即向Oro Blanco提交了无约束力的报价文件,拟竞买其持有的Pampa100%股权(Pampa主要资产为所持有的SQM约23.02%股权)。而在决定竞购该部分股权前,公司便已做好统筹安排,目标即是通过“竞购股权+购买股票和期权”的方式来获得SQM的控制权,整个计划环环相扣。但是,随着谈判的深入,我们发现,公司的交易意图无法实现。试想,如果我们仅是草率高价竞购股权,不做通盘考虑,最后发现无法在SQM拥有话语权,那么最终被动的将是天齐锂业,整个交易也不再有意义,公司管理层必须为广大股东的利益负责。

从经营层面来看,放弃入主SQM并不妨碍公司继续围绕“夯实上游,做强中游,渗透下游”的发展战略积极布局。并购与自建并举,对于并购,公司还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能夯实公司行业地位或显著提升公司业绩的标的。

记者:天齐锂业在海外并购方面越来越有经验。但从另一角度来看,中国企业过去在海外收购方面失败案例很多。那么,公司作为海外并购的先行者,能否结合自身运作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对未来有意进行海外并购的企业给出一些建议或提醒?

蒋卫平:仅以我自身的经历来看,企业实施海外并购,首先一定要明确,海外所投资项目一定要与自身主业相关,不要盲目跟风追热点而草率投资;其次,在海外并购过程中,企业一定要聘请高水平、专业的中介机构提供法律、交易策略等服务,这样会使企业投资少走很多不必要的弯路以及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最后,在收购完成后,企业尊重当地的文化与法律,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整合后的运作效应,减少磨合期。

总之,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要先认真进行调查分析,对并购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并做好应对措施,不能盲目跟风投资。

记者:在今年2月份的股东大会上,蒋安琪(蒋卫平之女)当选天齐锂业董事。对此,外界猜测,这是否意味着您已着手培养事业接班人?蒋安琪已在天齐锂业工作了一段时间,您能否分别从父亲角度和董事长角度来评价一下她?

蒋卫平:其实,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她(蒋安琪)还比较年轻,进入董事会主要是想让她多锻炼锻炼,跟富有经验的董事和高管们多学习学习,进一步开阔视野。客观而言,从父亲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她很用心、很刻苦;而从公司董事长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她还有很多的东西要学习,但我对她非常有信心。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