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市内参:A股年度红包近5000亿 有人19年一毛不拔


来源:A股情报

3月份A股市场整体处于宽幅震荡整理中,沪指围绕3200点附近反复波动,尽管3月27日创出3283.24点的年内新高,但本周一至周四四连阴的连续回调还是让投资者对后市行情心存忧虑。分析人士认为,A股震荡

3月份A股市场整体处于宽幅震荡整理中,沪指围绕3200点附近反复波动,尽管3月27日创出3283.24点的年内新高,但本周一至周四四连阴的连续回调还是让投资者对后市行情心存忧虑。分析人士认为,A股震荡时往往是机构布局调仓的重要时机,市场资金动向将决定结构性行情的热点所在,因此可重点关注场内资金布局方向。

据广州日报消息,随着2016年年报陆续发布,上市公司分红状况逐步清晰。最新数据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近八成公司打算派现,累计分红规模近5000亿元,165家公司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定存。但统计也显示,上市公司中既有一次过甩出590.72亿元的“土豪”,也有92家连续6年不分红的“铁公鸡”。一边是屡被刷新的慷慨分红纪录,一边却是多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如山东路桥2016年实现净利润4.30亿元,同比增长13.98%,每股未分配利润1.78元,但该公司1998年以来19年从未分红。

针对多家上市公司长年不分红的“铁公鸡”行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研究制定对付“铁公鸡”的硬措施,对具备分红能力而不分红的公司进行监管约谈,督促相关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切实履行责任,支持上市公司履行现金分红义务。

周五又有一批公司披露了2016年财报,绵石投资净利同比增长483.78%,另有多家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详细见文中。

一、证券要闻

【政策面】

美股收跌,道指越跌0.72%

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下跌,道指收跌0.33%,报20663.22点,周涨0.32%,月跌0.72%;纳指跌0.04%,报5911.74点,周涨1.42%,月涨1.48%;标普跌0.23%,报2362.72点,周涨0.8%,月跌0.04%。

中基协正式明确私募机构不得“多类兼营”

3月31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三)》,明确提出“同一私募基金管理人不可兼营多种类型的私募基金管理业务。”中基协表示,该措施目的在于“进一步落实私募基金管理人专业化管理原则,切实建立有效机制以防范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提升行业机构内部控制水平。”

中金所调整股指期货限价指令市价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

自2017年4月5日起,中金所对交易机制作进一步完善:一是取消市价指令类型中即时成交剩余撤销指令和即时成交剩余转限价指令。二是将股指期货限价指令、市价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由目前的100手、50手分别下调至20手、10手。三是将国债期货限价指令、市价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由目前的200手、50手分别下调至50手、30手。此次交易机制的调整,旨在减少不活跃合约的交易中,因大单量造成的价格瞬间大幅波动的情形。

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征求意见稿

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征求意见稿》。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已经形成以法规底线约束为主,货币基金为防控重点的流动性风险管控机制。征求意见稿一是根据最新的市场情况和行业发展现状,全面查缺补漏,结合2015年异常波动以来历次经验教训,完善指标体系,监控偏股类潜在风险;二是基金管理人建立流动性风险监测和预警制度,强化机构主体的风险和管控机制。

【市场面】

刘士余:完善资本市场跨境交易活动和跨境监管制度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3月29-30日,证监会会同中证登在京承办“国际统一司法协会第四次会议暨金融法研讨会”,刘士余在会上指出,中国股票市场实行直接持有制度,是看穿式监管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基础。健全与完善法律制度是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基本保障。要抓住证券法修订和期货法制定的契机,完善资本市场跨境交易活动和跨境监管制度,认真借鉴国际做法,研究市场开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证监会正制定办法对付“铁公鸡”:将约谈有能力但不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

证监会回应上市公司不分红,表示正在完善现金分红制度,强化汇报意识。总体上,上市公司分红有所改善,去年共有2031家上市公司分红8301亿元。但仍然有些上市公司分红不主动,回报股东意识比较淡泊。个别公司不但忽视现金分红,还发送高送转概念进行炒作。上市公司要实实在在回报投资者,证监会研究制定对付铁公鸡的办法,将对不按规定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采取行政措施;证监会正在研究在对公开发行证券设置现金分红条件的基础上,研究对非公开发行股票设置现金分红条件,将对有能力分红而不分红的上市公司进行监管约谈。

证监会核发10家IPO批文筹资总金额不超过59亿元

3月31日,证监会核发10家企业IPO批文。上交所主板:广东世运电路科技、江苏新日、新经典文化、上海格尔软件,深交所中小板:海南钧达汽车饰件、周大生珠宝、江苏传艺科技,深交所创业板:深圳友讯达科技、上海透景生命科技、南京三超新材料。上述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59亿元。

上交所解释质押回购利率为何飙升拟改计息规则

上交所称,交易所回购利率较高,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近期正值一季度末MPA考核时点,银行对非银机构融资意愿下降,部分非银机构转到交易所市场融资;二是交易所回购利率以名义天数而非资金实际占用天数计息,清明假期因素影响。总体看,上交所回购利率处于合理水平。上交所正着手准备优化回购利率计息规则,拟将回购计息方式从名义天数改为资金实际占用天数。目前相关业务技术准备工作即将就绪,预计今年5月份正式实施。

时隔五年再现亏损公募基金2016年亏1754.7亿

2016年,受到年初股市大跌影响,偏股型基金多数出现大跌,使得公募基金整体呈现亏损状态。年报显示,公募基金2016年亏损达到1754.7亿元,这也是公募基金时隔五年再度出现年度亏损,上一次较大亏损是2011年的股债双熊市场。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毫无疑问是亏损的主力,两者合计亏损超3000亿元,货币基金则取得盈利1153亿元,成为基民赚钱的主要来源。

中国银行首次净利润增速为负

中国银行全年净利1646亿元,预估1671亿元,较去年末下降3.67%。这是上市以来,首家国有大行净利润增速出现负增长。截止2016年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37%、12.28%和14.28%。不良贷款率1.46%,比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拟每股派0.168元。

A股年度“红包”已近5000亿元,有人连年慷慨有人19年一毛不拔

随着2016年年报陆续发布,上市公司分红状况逐步清晰。最新数据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近八成公司打算派现,累计分红规模近5000亿元,165家公司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定存。但统计也显示,上市公司中既有一次过甩出590.72亿元的“土豪”,也有92家连续6年不分红的“铁公鸡”。

有市场人士呼吁,对上市公司分红的有关政策应该具体而详细,结合公司的经营能力、盈利能力等各个方面的状况明确哪些公司可以不分红,哪些公司必须分红。而中国证监会昨天也对此回应,称正在完善现金分红制度,强化回报意识,总体上分红有所改善。

次新股的疯狂与坍塌

3月初市场的低波动造就了次新股的疯狂,由于刚刚上市,筹码“干净”,没有套牢盘,参与此类品种炒作的风险相对较低,加上近期上市的次新股的流通市值普遍不大,很好发力,这种次新股的疯狂炒作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被演绎到极致。不过伴随着3月末,指数震荡回落,市场风险偏好骤降,此时前期涨幅较高的次新股自然成为杀跌的重灾区,值得注意的是,在次新股调整初期均出现明显的放量,次新股指数3月29日大跌逾5%,当日成交额也接近400亿元。游资疯狂撤离,兑现收益的意愿明显提升。

期指“松绑”月余,机构仍不解渴

中金所2月调整股指期货相关交易安排,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机构的阿尔法策略和以股指期货为交易品种的低频CTA策略有起色,套利策略受到的利好较少,日内策略特别是高频策略基本仍处于停摆状态。机构建议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特别是放开日内开仓交易量限制。

地产中介助推责任不可推卸,监管加码加速行业洗牌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轮楼市疯狂上涨的原因,一方面与前期政策宽松、信贷宽松有关,另一方面,中介机构推出的首付贷、消费贷等融资方式,以及哄抬房价、错误引导市场预期等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这一年多来的楼市异动。因此,主管部门加大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整顿十分必要。

搜房网四季度净亏损同比收窄,股价大涨逾22%

搜房网在美股价大涨22.56%,报3.26美元。此前该公司发布财报,第四季度净亏损1040万美元,同比收窄。搜房网3月31日公布了该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搜房网第四季度总营收为1.74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3.007亿美元下降42%;归属于搜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104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净亏损3880万美元相比有所收窄。

监管层座谈再融资新政:募集资金使用检查将强化

2月17日出台的再融资新政至今已近一个半月,但对行业内的影响尚未完全释放。据悉,监管层曾于3月31日与部分再融资业务占比较多的大型保荐机构进行座谈。证监会近期已做出部署,要求派出机构将增加对募集资金使用的专项检查,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募集资金的检查力度,同时并对保荐机构对募集资金使用的督导作用进行了提示。

二、热点事件

证监会正式开出罚单鲜言递交法律自首申请书

在收到“史上最大罚单”的事先告知书后,鲜言于2月28日向证监会递交《放弃听证及申辩意见》,表示放弃听证。截至3月22日,鲜言陆续递交了《呈递证监会材料》《鲜言关于放弃行政诉讼权利声明书》《法律自首申请书》及《积极交纳罚款的承诺书》等材料。知情人士表示,“在收到事先告知书后,鲜言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递交的多份材料都表示自己很后悔。”除了操纵多伦股份股价一案,鲜言还涉1001项“奇葩议案”,但由于该案的处罚决定涉及其他违法主体,目前仍处听证和复核阶段。

前海人寿正积极稳妥推进整改工作积极引入有实力投资人

据前海人寿官网公告,公司已按照监管要求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推进整改工作。“公司正在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积极引入有实力的投资人,扩大公司资本实力,建设完善公司管理团队,支持公司稳健转型发展,切实保障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行业健康平稳运行。”公司近期将完成上述工作。

万家文化:因公司正被立案调查龙薇传媒终止受让股权

万家文化(600576)3月31日晚间公告,接大股东万家集团通知,经协商,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决定终止股份转让事项,并签署了解除协议。终止原因为龙薇传媒认为万家文化正被立案调查,结果无法预知,交易存在无法预测的法律风险。

中粮集团回应收购辉山乳业股份消息:到时候以通稿为准

当被问及中粮有意收购辉山乳业股份的消息时,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到时候我们这边会有一个通稿,有什么消息以那个为准。当被追问何时发布正式消息时,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没有(正式消息),现在说都没有意义。

三、事件性利好

国产“大飞机”首飞倒计时航空产业链受关注

据媒体报道,中航工业周三宣布,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正紧张进行首飞前的最后准备,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实现首飞。与此同时,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首飞前准备工作也正在进行中,近日中国商飞在上海组织召开了C919首飞技术评审会,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C919首飞技术评审,最快预计在4月首飞。

相关个股:中航飞机(000768)、宝钛股份(600456)

血检技术获多项突破传统诊断方式迎变革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近日报道,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血液检测方法,仅需两个半小时就能诊断结核病,并快速判断病人的治疗情况。日前加州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的新型血液检查方法通过在癌症患者的血液循环中寻找肿瘤的DNA,确定其在身体中位置。多项血检技术的突破可能颠覆传统的重大疾病诊断方法。

相关个股:科华生物(002022)、达安基因(002030)

四、个股掘金

【年报业绩】

浦发银行:2016年净利润增4.93%

大众公用:2016年全年净利5.48亿同比增长18.76%

利欧股份:2016年全年业绩同比增长67.44% 拟10转25派0.37

中衡设计:2016年全年净利1.21亿同比增长78.7%

晶方科技:2016年年全年净利5275.33万同比下降53.43%

中国银行:2016全年净利润1646亿元同比下降3.63%

中工国际:2016年业绩同比增两成拟10送2派3.5

视源股份:2016年业绩同比增逾一倍拟10派4.2元

金科娱乐:2016年业绩同比增逾三倍拟10派0.3元

安彩高科:2016年全年净利954.16万同比下降48.7%

北矿科技:2016年全年净利369.64亿同比下降2.08%

兖州煤业:2016年全年净利4.24亿同比增长22.55%

华友钴业:2016年全年净利6923.75万扭亏为盈

三五互联:2016年全年净利5688.85万扭亏为盈

绵石投资:2016年全年净利1.33亿同比增长483.78%

成发科技:2016年全年净利4255.00万同比增长34.54%

中船防务:2016年全年净利7122.43万同比下降27.56%

首开股份:2016年全年净利19.01亿同比下降8.74%

穗恒运A:2016年全年净利5.73亿同比增长27.41%

飞乐音响:2016年全年净利3.51亿同比下降6.66%

京能电力:2016年全年净利16.86亿同比下降49.9%

中远海特:2016年全年净利5026.09万同比下降65.48%

建新矿业:2016年全年净利2.34亿同比下降18.75%

通光线缆:2016年全年净利1.26亿同比增长22.9%

神州高铁:2016年全年净利5.22亿同比增长181.07%

中金岭南:2016年全年净利3.23亿同比增长60.85%

金地集团:2016年全年净利63.00亿同比增长96.87%

省广股份:2016年净利逾6亿拟10转3派0.38

一汽轿车:去年净利减少近20倍停建10亿高端车型项目

一汽夏利:2016年盈利1.6亿元扣非后净利亏损16.77亿

【定增重组】

群兴玩具:拟29亿收购时空能源进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

北京君正: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兖州煤业:拟超170亿收购力拓旗下煤炭公司

惠伦晶体拟2.6亿元现金收购创想股份

津膜科技:江苏凯米退出交易拟调整资产重组方案

向日葵: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福瑞股份: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

康盛股份:重组拟收购新能源相关产业资产

雅化集团:众和股份终止购买公司锂资产

【一季度业绩】

盛屯矿业:一季度净利预增15.2倍

太阳能:一季度业绩预增141%-176%

粤传媒一季度预亏3000.00万至6000.00万

百川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50%至100%

丽鹏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减57%至96%

秀强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65%至93%

长园集团一季度业绩预降40%-60%

东华软件:一季度业绩预增160%-210%

大康农业一季度业绩预增超6倍

片仔癀:一季度净利预增五至六成

深天马A:一季度业绩预增100%-150%

【增减持】

天和防务:拟减持新三板挂牌公司灵动微电360万股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增持1800万股拟继续增持

华映科技:控股股东及其一致人减持4.05%公司股份

爱康科技:天风天成减持2270万股持股降至4.9979%

【高送转】

亿联网络拟10派18元

奥联电子:2016年度分配拟10转10派4

【重大事项】

粤水电:重大项目中标

赛为智能:签署重要工程合同

安纳达上调钛白粉销售价格

盛运环保:拟合作设立百亿环保产业并购基金

金山股份: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利好今年业绩

老板电器:获得6312万元政府补助

中天城投:更名为“中天金融”

*ST三维:重大事项停牌

*ST舜船: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

尤洛卡:更名为“精准信息”

中毅达:中标35.3亿元贵阳PPP项目

万家文化:因公司正被立案调查龙薇传媒终止受让股权

龙净环保:重大事项停牌

坚瑞沃能:签逾18亿元销售合同

五、机构评述

市场震荡反弹风险仍需继续释放(容维投资)

市场周五虽小幅上涨,但后市仍有风险需继续释放。首先,前期市场在次新股与一带一路板块较强走势下,表现了一定的抗跌性,盘中大幅震荡,有惊无险,但近日这两大板块相继退潮,尤其是次新股纷纷破位下行,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其次,自春节期间上涨以来,市场未经过充分合理调整,尤其是深圳市场连续上涨,中小创个股获利盘众多,再加上套牢盘土压力,后市难以持续走强。操作上,控制好仓位,谨慎参与,最好以观望为主。

前期大涨板块尸横遍野价值投资才是主线(源达投顾)

周五沪深各大指数纷纷收红,给3月算是画上比较完美一个句号,股指全日在3200点-3230点区间内波动,节后在不出现利空的情况下,维持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虽然说资金紧张的3月终于过去,但是从央行近几日连续的资金净回笼可以看出,资金收紧已成定局,加之这几天前期大涨的板块纷纷领头大跌,出头的板块遭到资金的疯狂轰炸后便是尸横遍野收场,所以,目前价值投资才是主线。操作上,目前仍以控仓位为主,不可盲目追高。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