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别人告诉你“股市马上要崩盘” 你该怎么做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如果一个人用傻瓜的视角,而不是相信专家的说辞,那么他就能够获得更多的利润。”——阿拉伯谚语

“如果一个人用傻瓜的视角,而不是相信专家的说辞,那么他就能够获得更多的利润。”——阿拉伯谚语

我们听到各类专家接连作出预测,市场如今到了崩溃的时候了。注意这些专家在2015年和2016年就释放出这般看空的腔调,他们在2017年抱持同样的态度做着同样的事情。不过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一些之前看多的专家也转为看空了。这是否意味着市场会崩溃?显然不是,至少你可以看一下指数,截止到1月份市场仍在继续走高。此外,什么是崩溃,或者什么是回调或修正?会不会这些都可以归结为一种感觉?

一位投资者可以将某段行情视为崩溃,而另一位投资者则将其视为轻度修正,因此有机会购买更多股票。这一切都取决于你什么时候进入这个市场。如果你是在2016年进入这个牛市中的,那么发生10%至15%范围内的回撤将会是一场崩溃。另一方面,如果你在2009年至2011年的某个时刻抱紧了这头“公牛”(牛市),相同幅度的行情对你来说似乎就是一次轻微的有序修正。大多数专家似乎喜欢把他们扭曲的看法强加到每个人头上。仅仅因为专家说市场要崩盘了,并不意味着你要认同他们的看法。众所周知,专家们的预测一直不靠谱。事实上就有实验表明,猴子通过投飞镖在随机列表中选出的股票要比华尔街专家的投资组合表现得更好。因此,对于他们所谓的明智劝告投资者不能全信。

如果这些专家非常精明,那为什么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错过了这波史上最大的牛市之一呢?更可笑的是,这些未能投入牛市怀抱的专家现在想说服你看空市场。要怎么去相信这些“砖家”呢?如果他们连牛市都预测不了,那么现在突然告诉你牛市见顶了你会信吗?

几周前,我们写了一篇文章(下面提供摘录)谈到市场应该蒸发掉一些“水分”,因此投资者必须保持谨慎,但随着这波趋势仍然往上走,我们觉得现在还不是看空市场的时候。所有曾表示是时候平掉头寸并做空市场的专家们现在该为他们的损失感到悲痛吧。市场喜欢惩罚那些自命不凡的“全能大师”。大众心理学在市场上展现地非常清楚,投资者需要拥抱市场才有条件看到市场的顶部。然而到目前为止,投资者长期以来拒绝拥抱这个市场。

当你在做出预测时,你的所有观点都可归结为感知。你需要改变观察角度,并调整自己的感知。在你感觉是看多的市场在另一个人眼中却可能是非常看空的。对于投资来说,你的目标应该是确定市场普通投资者所持有的观点,无论它是否成立,即便是真相和观点之间存在差异也没关系,感知才是最重要的。历史表明,如果普通投资者强烈倾斜至一个特定的观点,那么采取相反的立场通常能够带来回报。

普通投资者有理由拥抱这轮牛市。从大众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事情远远没到严重负面的程度。大众心理学指出,普通投资者在选择“跳水”前通常会先进入狂热状态。现在还不是“跳水”的时候,而是应该深呼吸,让暴风雨就这么过去。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过去两个月里大涨,宛如一条直线向上攀升。在这样的条件下,如果市场出现比过去24个月里更大的行情,投资者不应该感到震惊。

普通投资者最初似乎愿意去拥抱这个市场,但他们变起脸来同样很快,面对我们的专有指标他们打了退堂鼓。今年1月份,这个指标处于“温和”区域的中间位置,但正如你最近一次看到的那样,它刚刚进入了“严重”区域。鉴于目前的趋势,我们预期该指标将在不久之后进一步进入“严重”区域。市场不会回撤,而是会继续走高,当然在这个阶段,投资者需要保持耐心。理想情况下,市场在这个阶段会大量出货,但市场通常不会满足你的需求;它只需要一次良性的整理就能积攒进一步上行的动力,而无需大幅度的回调。市场在整理之后会将关键技术指标推向超卖区域,从而为下一轮上涨提供条件。

焦虑指数

投资者情绪的快速转变证实了我们去年所说的论断,即市场在上升的最后阶段将会非常波动。它也证实,无论何种强度的大幅回撤,都要放到牛市的周期内进行观察,直到趋势发生改变。这个趋势还在上升,投资者远远没有达到狂热的状态。我们不能忽略的是,特朗普继续向市场注入了大量不确定性。而对于市场来说,不确定性就是一个看涨因素,因为波动性能够带来上涨,同时它也是交易者最好的朋友。

结论

要说市场可能在2017年崩溃,那也有专家曾说市场在2016年或2015年就会崩溃;市场随时都会出现这样一种可怕的观点,它都是那些被恐惧支配的人所臆想出来的。对于市场来说,恐惧是最无用的情感,因为它不会带来积极的结果。诚然,市场终会有崩溃的一天,但到目前为止跟随市场的上涨趋势并不会错,并且市场还没有达到狂热的状态。事实上,普通投资者们越来越焦急,因为他们不知道该期待什么。我们相信,只要市场攀越过这一堵忧郁的墙,就会来到一个充满喜悦的斜坡上。

鉴于这个市场经历了如此大幅度的上涨,经历一次相对较大的修正也是合情合理的;理想情况下,这种修正会在15%至20%的范围内。是的,我们能够预想到的是,到时候所有的悲观论者都会冲出来大喊道:“看吧,我早告诉过你们会这样。”我们对这些人只想说:“爬回你的安乐窝去吧。”看看自2009年低点以来市场走出了多大的涨势;再看看这仅有15%至20%幅度的回撤。记住,欲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每一轮强劲的牛市都要经历一次较大幅度的调整,我们认为这个市场也不会是一个例外。随之而来的是更加强劲的反弹,朝着牛市的尾声蹦去,投资者将会用高涨的热情去拥抱这个市场。情绪指数将会飞涨,每个人都在欣喜中欢欣鼓舞,届时这轮牛市也要宣告结束了,随即便是进入到股市崩盘的第一阶段。当前保持谨慎是有道理的,但做空这个市场并不是审慎的投资者当前应该考虑的事情;至少要等到股市经历了一个趋势的变化。理想情况下,市场在向上测试20800点至21000点区域之前,会花上数周的时间来蒸发“水分”或横向整理。

最后以一行禅师的名言结尾:“人们常常带着负面和是非的观点去看事情。为什么不尝试和看到美好的事情,用心去感受它,让它为之绽放呢?”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