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并购重组审核数量锐减近六成 但却更严格了


来源:莲花财经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莲花财经” 作者:于德江今天是愚人节。记得上高中那会儿,一年之中也就今天敢逗一逗老师,把黑板擦放在教室门的上沿,老师推门进来的时候会砸到头,至少也会被吓一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莲花财经” 作者:于德江

今天是愚人节。记得上高中那会儿,一年之中也就今天敢逗一逗老师,把黑板擦放在教室门的上沿,老师推门进来的时候会砸到头,至少也会被吓一跳,全班同学就会哈哈大笑。那时候我们也只敢和英语老师这么玩,因为这是老外的节日,要是对语文老师这样就死定了。

参加工作之后就没有愚人节的气氛了,毕竟不敢这么对待自己的领导。但新闻还是会过愚人节的,刚刚就看到一条,说摩拜和OFO合并,看得我一愣一愣的,最后才发现“本文纯属虚构,愚人节快乐”。

特别说明一点,接下来的文字不是愚人节的玩笑,而是实实在在并购重组审核方面的变化。

过得很快,今年已经过去了1/4,一季度正式收官。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在一季度没有闲着,但也没有多干,总结起来两个字:懒、严。

懒,指的是数量,开会的数量,审核重组事项的数量,都明显减少。严,是指通过率下降,在审核数量减少的情况下,被否的案例却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或许,之所以懒(减少审核数量),就是为了严(加强审核导致通过率下降)。

这就是强监管,自证监会领导的强硬表态,到具体不折不扣的执行。问问正在推进重组的公司,这样的监管,你们是爱是怕?

先说说这懒,并购重组委审核的数量同比下降了六成。

今年一季度,并购重组委召开了15次工作会议,审核了30家公司的并购重组事项。

并购重组委的节奏一般是,一周开两次会,每次审核两家或三家。加上一季度有春节假期,两会期间也没有安排审核,就导致三个月只审核了30家公司。

对比去年一季度可以看出这其中巨大的变化。

2016年一季度,并购重组委共召开23次工作会议,审核了68家公司的并购重组事项。要知道,去年的一季度也受到春节假期及两会的影响,但审核数量还是比今年要多很多。

也就是说,单就审核数量,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了55.88%。下面的图表可以更直观的看出数量上的差别。

是排队的公司少了吗?并不是。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情况公示,截止3月31日,正在排队审核的公司仍超过100家,其中80家还未上会审核。比如去年上半年就已获得受理的霞客环保、辅仁药业(中止审查)、美年健康,还没能上会。

可见,队伍还挺长的。但同时也要说明,上会的顺序并不是按照受理时间排序的,重组方案明细、反馈及时的案例,也都能及时上会。

去年以及前年,都毫无疑问是并购重组的“大年”,数量、规模上都比前些年增长了不止一个量级。以并购重组委审核案例计算,2016年的重组规模接近万亿,具体为9695.65亿元。从今年以来的审核情况来看,并购重组的审核数量锐减,今年会是个“小年”吗?

一季度严在什么地方呢?是在审核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被否案例却多了。

去年一季度,68家公司的重组,未获得通过的是2家,通过率高达97%。

今年一季度,30家公司的重组,未获得通过的是3家,通过率90%。

今年的第一次工作会议里,就有金利科技的重组被否决,2月份又有宁波热电未能获得通过,3月份的九洲电气也是这个命运。

金利科技(002464)

过会日期:1月4日

审核结果:未获通过

审核意见:申请材料显示,标的资产定价的公允性以及盈利预测的主要业绩指标缺乏合理依据,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和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

重组概述:

公司拟向陈路、祝华、王一夫、胡禹平、吴丕江、雷亮共6名自然人及能观投资,对价18.41亿元收购微屏软件93%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14.92亿元。

最新进展:继续推进

宁波热电(600982)

过会日期:2月15日

审核结果:未获通过

审核意见:标的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的第(一)项和第(四)项的规定。

重组概述:

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控股股东开投集团持有的能源集团100%股权,向开投集团全资子公司明州控股支付现金,收购明州热电40%股权、科丰热电40%股权、长丰热电25%股权和明州生物质25%股权(子公司现金),合计对价21.34亿元。

最新进展:终止重组

九洲电气(300040)

过会日期:3月9日

审核结果:未获通过

审核意见:申请材料关于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之间EPC合同履行情况的披露不及时、不充分,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的有关规定。

重组概述:

公司拟收购方融和投资、澳加能源、刘垒志持有的万龙风电100%股权和佳兴风电100%股权,交易对价2.57 亿元。

最新进展:继续推进

今年一季度的审核中,有条件通过的占比没有如预想中的下降。

30家公司,除前面提到的3家被否决外,有条件通过和无条件通过的数量是13家、14家。

去年曾被广泛报道,未来的并购重组审核中,有条件通过将逐步淡去,要么无条件通过,要么被否决。但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有条件通过可能还会长期存在。

有个看着很奇怪却真实存在的逻辑,看似矛盾却并不冲突。去年常说的有条件通过将成历史,是因为监管层要严审核,获得通过的重组都不能存在瑕疵。但有条件通过的占比高也能说明审核的要求高,审核的细致,即使通过的重组也需要补充完善细节,要不然不会有正式的核准批文。

总之,不管怎样,并购重组委的审核就是越来越严了。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