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大券商看“雄安” 受益股大揭密


来源:第一财经网

多家券商表示,在未来一二十年的时间里,雄安新区将是一个不断推进的巨大工程,诸多配套政策将由此产生。国泰君安、安信证券、兴业证券、民生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天风证券和华泰证券、等8大券商表示,雄安新区的推出意义深远。

尹靖霏

雄安新区的建设,到底能有多大的想象力?“设雄安,再调深圳市委书记许勤。北京边上再起深圳,白洋淀里画了一个圈”。据新华社报道,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有券商人士表示,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或具有参考意义。 深圳特区2016年底,GDP1.95万亿元位居全国城市第四;上海浦东新区2016年GDP达8732亿元,占上海GDP比重高达31.8%,相比于1990年GDP年复合增长率约21%。

多家券商表示,在未来一二十年的时间里,雄安新区将是一个不断推进的巨大工程,诸多配套政策将由此产生。

雄安新区“刷屏”,哪些板块,哪些上市公司将由此受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多家券商表示地产、建材、钢铁、机械、交运、环保、水泥、医疗等几大板块被8大券商看好,其中地产股备受推荐。

但需警惕的是,备受券商分析师推荐的地产股华夏幸福(600340.SH)近日传出在拿地方面白洋淀及雄县产业新城协议已失效的传言。同时据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保定市雄县原县委书记吴亚飞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在事关雄安新区的消息面错综复杂,后续事关“雄安新区概念股”的投资,其中一大风险是雄安新区建设进度缓慢。

雄安新区是“老生长谈”么?

雄安新区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一步。时至今日,京津冀一体化的推出已有3年。建设雄安新区是否是老生常谈?

国泰君安、安信证券、兴业证券、民生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天风证券和华泰证券、等8大券商表示,雄安新区的推出意义深远。

天风证券认为,其一,定位之高罕见。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之后的第三个全国意义上的新区。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都是副省级单位,各自倾注了一代领袖的心血。其二,规模之大罕见,深特区总面积1996平方公里,浦东新区总面积1210平方公里,雄安新区远期规划面积2000平方公里。其三,用词力度罕见,新华社用千年大计来形容雄安新区的建设。这个词出现在官方新闻稿里尚属首次。

安信证券表示,谈及雄安新区这一主题,市场第一反应会觉得它是老主题,因为它是京津冀的战略的一部分。雄安新区主题属于政策驱动的主题,只要驱动力在加强,市场还是会有反应。同时,由于对标深圳新区和浦东新区,雄安新区更类似特区的概念。深圳新区和浦东新区成立之后均有非常多的特殊政策,所以这一新的含义在以前市场谈及京津冀主题时所缺乏的。

同时,雄安新区是有新意、级别高、未来还会有持续催化剂的主题。具体而言,当前雄安新区在市场看来还仅是一个框架轮廓,但在未来一二十年的时间里,它将是一个不断推进的巨大工程,诸多配套政策将由此产生。

国泰君安预计,新区建设将动用国家级别的资源和力量,其推进落地速度将大大超出预期。

雄安新区有多大想象力?

雄安新区的建设,到底能有多大的想象力?有券商人士表示,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或具有参考意义。

根据新华社报道,在经济体量方面,深圳特区2016年底,GDP达1.95万亿元位居全国城市第四。在对外开放层面,深圳特区2016年进出口总额2.63万亿元,连续24年位居全国城市首位在。产业升级方面,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价值1.92万亿元。

在经济体量方面,上海浦东新区2016年GDP8732亿元,占上海GDP比重高达31.8%,相比于1990年GDP年复合增长率约21%,占上海GDP比重增长23.7个百分点;在引入外资方面,上海浦东新区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70.4亿美元;在金融发展方面,上海浦东新区2016年各类金融机构累计超过1.1万家,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达27%。

多家券商表示,从对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来看,区别于浦东新区定位国际经济、金融中心、贸易、航运中心等,深圳特区定位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等,今年2月23日,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提出,雄安新区定位于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及开放发展先行区。可以看出,一方面,雄安新区重在发扬环境优良的自然禀赋,从生态建设上切入;另一方面,雄安新区重在配合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现产业升级、对外开放的目标。

具体而言,针对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央层署了七大重点任务: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在国家政策助推下,雄县、容城、安新三县经济发展将直接受益于雄安新区设立,相关优势产业有望迎来增长。

哪些上市公司将受益?

雄安新区“刷屏”,哪些板块,哪些上市公司将由此受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地产、建材、钢铁、机械、交运、环保、水泥、医疗等几大板块被8大券商看好。

其中安信证券认为,短期投资机遇由配套建设驱动,需要关注房地产、建材、钢铁等直接受益行业。从浦东新区和深圳特区的经验来看,开发阶段往往能够带动全产业链上中下游共同发展并且成效立竿见影,需要关注建筑、建材、钢铁、机械、电气、交运等率先发力的直接受益行业。同时,考虑到新区特区的建设要求并结合建材就近原则、钢铁集约效应等行业特性,往往在当地或附近具有密切业务联系的大型龙头企业获益明显。

中期投资机遇由鼓励政策带动,需要根绝自身定位关注发展特色和方向。在步入重点开发时期,新区或特区往往会按照既定的定位进行发展,提供相关行业一定的鼓励和优惠政策,因此需要关注在政策驱动下发展过程的特色和方向。

长期投资机遇由发展规划指引,需要关注后续扩容和转型升级。为了适应时代的新标准和需求,新区和特区的功能和重点往往会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行扩容和转型升级。

其中地产股成为券商推荐的重头戏。

民生证券认为,尤其应关注产业转移带来的地产股的投资机会,就此投资,有三大层次。

一是规划区域内有或者预计有土储直接受益(华夏幸福481.2平方公里+京汉股份1500亩),二是京津冀区域升级带来的收入来源改善(荣盛发展+廊坊发展),三是后续或将推动中央特区建设(金融街西城112万方储备+北京城建127万棚改)以及新领导信任的城市综合运营商(招商蛇口将和深圳市政府开发前海2.9平方公里)。但值得警惕的是,就在4月2日有市场传言华夏幸福与保定政府和雄县政府签的合作已失效。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了相关地产股信息。

华夏幸福(600340.SH):华夏幸福在国内率先采用PPP模式与地方政府就产业新城开发项目形成合作,公司模式领先,公司围绕国家三大战略,持续深耕京津冀,同时积极开拓长江经济带、布局“一带一路”、珠三角等热点区域。目前产业新城(包括备忘录协议)已经战略布局超过60个,总计委托面积超过4000平方公里,其中一半左右位于环北京区域。公司2015年8月与雄县政府签订委托协议,委托管理总面积181.2平方公里;2014年12月与保定市政府签约委托管理白洋淀科技城,总面积300平方公里。需注意的是,就在4月2日有市场传言华夏幸福与保定政府和雄县政府签的合作已失效。

荣盛发展(002146.SZ):荣盛发展在河北省重点布局,河北11个地市中进入了9个城市,廊坊是公司布局的重中之重。根据公司相关公告测算,在河北省内荣盛发展土地储备约1000万平米,占比超过40%;在京津冀区域目前已经拓展(包括签署框架协议)的园区共计7个:永清、香河、霸州、兴隆、宣化、邢台、张家口项目。除了地产开发项目,公司还积极布局文化旅游项目,目前在河北省已经布局了秦皇岛、野三坡、太平湖等旅游地产项目。

北京城建(600266.SH):重点布局京津冀,深耕大北京。北京及天津土地储备占比超过50%,以货值计算占比超过70%。受益于公司独特的一二级联动开发模式,公司未来有望在北京持续获取新二级开发项目。同时公司在通州拥有1个二级开发和1个一级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34.65万平米,未来将充分受益于通州副中心的建设和推进。北京城建在北京参与了大量一级及棚改项目,增强公司获取二级开发项目的优势,具有强大的非市场化拿地能力。

京汉股份(000615.SZ):公司储备项目集中在环京地区,如廊坊、香河、石景山等,公司首个健康产业综合示范区在白洋淀成功签约,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500亩。

金融街(000402.SH):在西城区有112.3万方储备(销售62.5万方+持有型49.8万方),全部持有型项目投资性房地产余额254亿元。

招商蛇口(001979.SZ):即将担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的许勤,自2008年开始在深圳任职,前后至少2次公开与市委书记接待招商局,招商局集团在深圳,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目前获取大量前海蛇口自贸区储备约712万方,其中土地储备510.7万方(蛇口219.77+太子湾53.28+前海237.68),房产储备201.55万方(蛇口172.39+太子湾13.9+前海15.26),此外公司与前海管理局合资成立公司共同开发2.9平方公里前海土地。

编辑:杜卿卿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