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图看懂全国债券发行最强省 哪些承销商发行称"王"


来源:券商中国

债券发行与地方经济发达程度有直接关系吗?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债券市场债券发行金额最高的是北京2.87万亿,其次是上海1.04万亿,江苏0.93万亿位居第三。接着是广东0.64万亿、山东0

新闻配图

债券发行与地方经济发达程度有直接关系吗?

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债券市场债券发行金额最高的是北京2.87万亿,其次是上海1.04万亿,江苏0.93万亿位居第三。接着是广东0.64万亿、山东0.552万亿。

若单论企业债,则未必遵循上述排列规律。2016年企业债发行最多的是江苏837.9亿元,然后是湖南667.4亿元、湖北403.6亿元、贵州392.9亿元、安徽366亿元。

从承销商情况看,通常券商在注册地所在省份的市场份额会占优势,但也并非绝对。比如江苏企业债承销排名第一的是东吴证券,湖北企业债承销排名第一的是长江证券,但在贵州企业债承销市场份额最高的是国信证券,在安徽则是广发证券取得优势。

各省市债券发行规模对比

当发债成为地方政府及当地企业补充流动资金、缓解债务压力的主要手段之一,债券发行与地方经济发达程度的关系格外引人注目。总的来说,全国排名靠前的经济大省市,通过债券融资的规模也越大,不过个别债券品种呈现相反格局。

今年初,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大部分城市的去年经济运行数据,2016年中国城市GDP(经济总量)10强包括:

1.上海26688亿元,同比增长6.7%(人口:2415万)

2.北京24541亿元,同比增长6.7%(人口:2171万)

3.广州(广东1)20004亿元,同比增长8%(人口:1667万)

4.深圳(广东2)19300亿元,同比增长9%(人口:1077万)

5.天津17800亿元,同比增长9%(人口:1547万)

6.重庆17010亿元,同比增长10.7%(人口:3372万)

7.苏州(江苏1)15400亿元,同比增长7.5%(人口:1060万)

8.武汉(湖北1)11756亿元,同比增长7.8%(人口:1061万)

9.成都(四川1)11721亿元,同比增长7.5%(人口:1573万)

10.杭州(浙江1)11700亿元,同比增长10%(人口:889万)

我们按债券市场发行规模做个排名:

2016年债券发行金额最高的是北京,共发行各类债券1247只,融资金额2.87万亿,平均每只承销额高达23.04亿元;

排名第二的是上海1.04万亿,占整个债券市场近一成;、

江苏以0.93万亿位居第三,发行债券数量1267只超过北京,但平均承销额较小。

排名前五名的还有广东,债券发行总额0.64万亿;

山东0.552万亿,占整个债券市场比例4.88%。

接下来发行金额排在前十的还有浙江、重庆、深圳、福建、湖南。

配表格

上述经济较发达省市的资本流动活跃,公司数量多且融资需求密集,擅长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但若单纯从带有地方政府平台债属性的企业债来看,可能会有个别例外。

比如2016年企业债发行最多的是江苏837.9亿元,然后是湖南667.4亿元、湖北403.6亿元、贵州392.9亿元、安徽366亿元。

哪家承销商占据区域优势

债券市场的规模除了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各省市经济实力之外,也意味着承销商的业务空间有多大。

总体来说,发行金额最大的北京债券市场是工行、建行和农行占据前三;上海市场则是国泰君安居于首位,占了8%的市场份额,海通证券也占了6.94%;江苏债券市场仍是被大银行占据优势,而广东市场债券发行金额最高的三家承销商均是券商,分别是广发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

若从细分市场来看,通常券商在注册地所在省份的市场份额会占优势,但也并非绝对。比如企业债市场中,江苏省承销排名第一的是东吴证券,湖北省承销排名第一的是长江证券,但在贵州企业债承销市场份额最高的是国信证券,在安徽则是广发证券取得优势,而四川和江西企业债承销金额最高的却是天风证券。

公司债方面,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大型券商占据明显优势,但在个别区域仍有中小券商一枝独秀。

江苏公司债市场的承销商是国泰君安领先,然后是当地券商东吴证券;浙江也是大型券商中信建投领先,其次是当地券商浙商证券;湖南是光大证券领先,排名第二的才是当地的财富证券。

不过也有个别例外,比如重庆市场2016年公司债发行金额是1004.8亿元,承销金额最高的却是中山证券。中山证券以15只公司债共计233亿元融资额,占据了重庆公司债市场23.19%的市场份额,超过西南证券(公司债市场份额13.95%)。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