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星化学原子公司资不抵债 反担保能力存疑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已无股权归属关系的情况下,却仍与原子公司互动频频甚至还提供担保,近日,亚星化学与其原子公司乐星化学间担保与反担保的细节引起监管关注。4月1日,亚星化学就上述问询予以回复,不过从回复内容来看,乐星化学履行反担保责任的能力,颇令人担忧。

⊙记者祁豆豆○编辑孙放

在已无股权归属关系的情况下,却仍与原子公司互动频频甚至还提供担保,近日,亚星化学与其原子公司乐星化学间担保与反担保的细节引起监管关注。从上交所问询以及公司回复情况来看,乐星化学履行反担保责任的能力存疑,且亚星化学已现9500万元银行逾期贷款,这些都将引起市场持续关注。

3月28日,亚星化学披露,公司收到原控股子公司潍坊乐星化学有限公司(简称“乐星化学”)《告知函》,由公司提供担保的三笔信用证将于近日到期,乐星化学暂时无力还款。公司需要承担担保责任,代乐星化学向中国银行共偿付443.43万美元。今年3月17日,亚星化学还曾披露,股东大会通过为乐星化学1.71亿元的综合授信提供担保的议案。而乐星化学方面则以评估价值1.81亿元的机器设备等动产提供抵押反担保。

在已不再持有乐星化学股权的情况下,亚星化学却仍为乐星化学提供担保,其必要性和合理性引起上交所关注。上交所对此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进一步核实并补充披露为乐星化学偿还到期信用证及提供担保的相关事项。

4月1日,亚星化学就上述问询予以回复,不过从回复内容来看,乐星化学履行反担保责任的能力,颇令人担忧。

据了解,亚星化学在2016年为保壳出售了乐星化学股权,乐星化学彼时已严重资不抵债,经营困难,债务负担较重。财务数据显示,乐星化学2016年亏损7158.44 万元,期末净资产为-10419.62 万元,其盈利能力较差。上市公司为了顺利完成出售,继续为其提供担保,由乐星化学以机器设备提供反担保。

不过,记者注意到,根据回复函中评估师的意见,乐星化学机器设备的评估价值并非其清算拍卖价格。考虑到乐星化学自身资产质量不佳,多数资产处于被银行冻结状态,目前乐星化学账面上还有部分原材料价值762.21万元,通用的进口备件价值152.49万元,合计912.69万元,可以用于清偿。

经上交所问询,亚星化学也对继续提供担保的态度有了转变。公司表示,综合考虑了项目风险和股东利益,决定不再履行前期股东大会决定的继续为乐星化学提供担保的议案。

另值得一提的是,从亚星化学最新公告来看,上市公司自身也正面临资金紧张状况。据披露,今年2月15日,亚星化学在农业银行逾期贷款7500万元。然而,公司最新公告显示,又新增农业银行逾期贷款2000万元,公司共计逾期贷款9500万元。

亚星化学解释称,由于该部分银行授信由潍坊市投资集团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投资集团”)提供担保,上述逾期贷款需要投资集团继续提供担保,现公司、投资集团与农业银行正在沟通担保事宜,争取妥善解决上述逾期贷款。目前,公司除农业银行逾期贷款9500万元,在其他银行的业务尚正常开展。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