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处罚逾40宗违规行为 鲜言被开“史上最大罚单”


来源:北京商报

关于鲜言通过上述方法影响“多伦股份”价格和交易量的行为,证监会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表示,该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市场操纵。3月10日,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表示对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以及唐汉博、唐园子操纵市场案正式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并对涉案当事人均做出了顶格行政处罚。

崔启斌 刘凤茹 高萍

监管、监管,还是监管。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此前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第二、第三任务还是监管。实际上,自2017年以来,市场有目共睹的是证监会对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据统计,截至4月4日,证监会今年以来共对逾40宗案例做出行政处罚,包括对公司、机构或者个人做出的各种处罚,涉及操纵市场、短线交易、违规减持、财务造假以及信披违规等违规行为。监管层对违规行为的零容忍态度,在对于鲜言以及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件等处罚中可见一斑。业内人士表示,监管保持高压态势,才能令资本市场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理性发展。

鲜言被开“史上最大罚单”

细数证监会行政处罚的诸多案例,近期鲜言因操纵市场被罚一事,无疑是资本市场的一大热点话题。有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对鲜言的重罚,对整顿市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效果。

一纸行政处罚书,一个终身禁入证券市场的结局,意味着鲜言多手法操纵市场最终被“红牌”罚下。3月3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公布对鲜言操纵“多伦股份”一案做出行政处罚,同时开出逾34亿元的罚金,这也是证监会开出的“史上最大罚单”。具体来看,证监会决定对鲜言操纵“多伦股份”行为,没收违法所得5.78亿元,并处以28.92亿元罚款。同时,对鲜言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而这也是迄今为止,证监会对于单个自然人罚没金额最大的一次。

据介绍,鲜言主要存在通过实际控制、使用涉案账户、采用多种手段操纵“多伦股份”股价,未按规定报告、公告其持股信息等违法事实。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回溯鲜言操纵“多伦股份”的行为可知在此案件中鲜言存在多种手法操纵股价。具体来看,鲜言主要通过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以操纵“多伦股份”股价,与此同时还利用信息优势控制信息披露节奏及内容的方式来操纵“股价。此外,鲜言也通过在自己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以及虚假申报以达到操纵“多伦股份”股价的目的。其中包括在2015年5月11日、5月12日,账户组在涨停价买盘远大于卖盘的情况下,大量以涨停价申买“多伦股份”,并频繁撤单然后再申报,明显不以成交为目的,以虚假申报方式制造涨停价买单众多假象,影响投资者判断,两天实际买入量均为零。

关于鲜言通过上述方法影响“多伦股份”价格和交易量的行为,证监会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表示,该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市场操纵。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也表示鲜言的一系列行为致力于在资本市场上兴风作浪,这是一种纯粹想要在中国二级市场上牟取私利的行为,无论是从金额还是性质上来说,都属于比较恶劣的行为。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许峰对此表示,从对鲜言的处罚金额上来看,金额确实比较大,不过主要源于违规情节的严重性以及个人此前的态度方面。对于资本市场的警示作用非常明显,对于市场后续想要模仿或者持相同态度的人的震慑力度也很大。

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被处罚

不仅仅是操纵A股市场案件遭到证监会的严厉打击,对于跨境操纵案件,证监会也绝不姑息。沪港通自2014年开通两年多以来运行平稳。不过,个别不法投资者绕道境外实施反向操纵,证券期货跨境违法犯罪的手法更加隐蔽。在此情况下,证监会对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处于坚决打击的态度,由此也查处并处罚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

3月10日,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表示对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以及唐汉博、唐园子操纵市场案正式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并对涉案当事人均做出了顶格行政处罚。值得一提的是,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则成为“沪港通”开通两年来查处的首例跨境操纵市场案件。

据了解,2016年初,交易所监控发现,沪股通标的股票“小商品城”成交明显放大,股价涨势明显高于上证综指涨势。另据数据分析显示,来自香港的证券账户与开立在内地的某些证券账户相互配合,频繁自买自卖、高买低卖,连续拉抬后反向卖出,有操纵市场的重大嫌疑。 经查实,唐汉博及其操盘手王涛利用3个香港账户和1个内地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虚假申报、盘中拉抬、对倒等手法,对“沪股通”标的股票“小商品城”实施了操纵行为,非法获利4188万余元。另外,唐汉博及其操盘手袁海林、袁超、唐渊琦等操纵“同花顺”、“杰赛科技”,唐园子操纵“广发证券”,唐汉博、唐园子等共同操纵“新希望”和“博云新材”,涉案操纵行为非法获利共计约为2.5亿元。对此,证监会依法从重对涉案当事人做出了顶格行政处罚,两案罚没款合计逾12亿元。

实际上,早在2010年,唐汉博等人就进入了证监会稽查部门的执法视线。唐汉博等涉案人员也已因操纵市场违法行为多次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不过,涉案当事人转而采取更为隐蔽、恶劣的违法手段,对抗和规避调查。 此次唐汉博等人则利用在香港和内地开立的证券账户,内外配合,通过制造人为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误导其他投资者参与交易,实施跨境操纵。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处罚在显示证监会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对各类跨境证券违法行为也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同时,对于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平稳顺利推进也具有一定的意义。

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瑞华遭点名

除此之外,证监会对于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也保持零容忍态度。

诸如,证监会在3月24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5宗案件做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1宗信息披露违法及限制期内交易股票案、1宗信息披露违法及操纵市场案、1宗内幕交易案、1宗短线交易案、1宗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这意味着监管层对于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旧保持着高压态势,对于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的态度。

据了解,在上述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中,涉及到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瑞华”),瑞华作为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上光电”)2013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按行业准则规定对银行账户实施函证程序,对相关银行账户利息收入异常情况未能保持职业怀疑态度并实施相应的审计程序,出具的勤上光电2013年度审计报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瑞华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173条规定,依据《证券法》第223条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没收瑞华业务收入95万元,并处以95万元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注册会计师刘涛、孙忠英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对于资本市场出现的各种违规行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证券市场违法成本偏低,“以刑治市”刻不容缓。如果违法犯罪成本不高,信批违规、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等行为可能就会泛滥。建议监管部门应加大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创造理性公平的投资氛围。只有如此,才能够倒逼证券市场从“弱法治”走向“强法治”,实现证券市场的良性发展。

“据清晖智库统计,去年全年,中国证监会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03件,调查率高达91%,而且处罚力度空前,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监管层对于违规交易、内幕交易零容忍的态度。监管层对于行政处罚力度依旧保持高压态势,对于资本市场的意义重大,有利于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宋清辉如是说。

财经学者布娜新认为,证监会维护资本市场秩序责任重大,从严监管则成为刘士余上任以来的重要关键词。目前一段时间以来,高密度的通报并处罚,体现了证监会从严监管的信念,也体现了扎实推动“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完善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决心。监管保持高压态势,才能令资本市场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理性发展。同时,只有加强投资者保护,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保护,才能更好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