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易数据透视谁将是龙头股 雄安新区概念股分层解析


来源:证券时报

清明节假期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被雄安新区概念股刷屏,不光是沾边的股票都涨停,还带动了一些相关概念股大涨。最终,结合各项数据,进入一线概念股观察名单的有10只股票:华夏幸福、冀东水泥、金隅股份、京汉股份、河北宣工、先河环保、廊坊发展、巨力索具、乐凯新材、四通新材。

雄安概念股

清明节假期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被雄安新区概念股刷屏,不光是沾边的股票都涨停,还带动了一些相关概念股大涨。

证券时报对交易数据进行梳理,从各类交易参数的对比来观察市场资金对雄安概念股的青睐程序排序。

目前是雄安新区概念股第一波行情,领涨的是本地股以及房地产、建材等,数据识别众多雄安新区概念股第一波行情中的一线、二线乃至三线概念股,主要看资金的认同度。

一线龙头股隐现

“一”字涨停板的个股,才是真正的雄安概念股。数据宝统计,昨日35只相关概念股“一”字涨停;另有47只股票追上去并封住涨停。

分析区域属性发现,“一”字涨停板股票主要是在河北区域个股,非“一”字涨停板个股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区域,以及受益程度并不充分的河北股票。

一线龙头的市场认同度,应该符合三个条件:

1、涨停坚决封单巨大:说明大量活跃资金冲它而去,有非买不可之势。

2、换手率小:说明持仓者逢涨卖出意愿小。这两点结合起来就是说现在想买的很多、想卖的人很少,反映出对该股较一致的预期。

3、后续空间大:这点对于区分后劲极其重要,所谓龙头股,要的是对板块其他个股有显著带动作用,这一点的主要参考指标是流通市值(拉涨资金消耗评估)、前期涨幅(获利盘抛压评估)、行业属性(业务想象空间)等。

所以,数据宝以换手率、涨停板封单占流通市值比例等几个核心指标提取了数据,进入前20名观察名单的绝大部分个股昨日换手率低于1%,显示出极高的市场人气。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个股虽然和其他一线概念股一样开盘“一”字涨停且换手率低,但剩余重要参数障碍较大。比如首钢股份,直接涨停且换手率只有0.75%,但收盘涨停板封单只有10万手,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仅0.36%,侧面显示买盘信心不足。这说明区域内的钢铁等传统行业会是第一波的涨停队伍,但缺乏想象空间,不太适合被市场选中作为一线概念股。

最终,结合各项数据,进入一线概念股观察名单的有10只股票:华夏幸福、冀东水泥、金隅股份、京汉股份、河北宣工、先河环保、廊坊发展、巨力索具、乐凯新材、四通新材。

房地产股2只:华夏幸福、京汉股份。对于市场人士心目中的一线龙头而言,华夏幸福唯一的弱点就是市值偏大,这不妨碍它目前成为雄安新区概念房地产股的龙头,整个板块全日最低换手率意味着它在第一波行情中有着极高的市场认同度。

建材股2只:冀东水泥、金隅股份。金隅股份因为之前A股假期休市时H股大涨而新闻知名度更高,但从数据看,水泥股的龙头应该是冀东水泥,更低的换手率(卖出意愿低)、更高的封单比例(买进意愿高).

机械设备股2只:河北宣工、巨力索具。很多人以为河北宣工应该是雄安概念股机械设备行业的龙头甚至可能成为总龙头,但其实该公司在张家口,巨力索具则是在保定。从量比、涨停板封单力度看,巨力索具的数据都好于河北宣工。

从这个角度看,第一波行情主力资金选择的核心要义第一位是本地股,雄安新区概念股大的范围是京津冀,主流是河北,细分到地市,同等情况下越靠近新区越好。

二线概念股机会多

大题材板块第一波行情的特点,是一线龙头买不到。每个大题材启动时,绝大部分投资者都是踏空的。在分析人士看来,大部分投资者要么作壁上观,保持冷静,要么在第一波行情中寻找后市转熊风险小的二线乃至三线强势股(部分可塑性强的三线概念股,如果前期涨幅小,往往有机会轮动).

从常用分类角度,开盘涨停、未能列入一线的个股,一般可列入二线概念股观察名单。跟风涨停的,一般可列入三线概念股观察名单。

龙头分层有待持续观察

一般来说,市值较低的个股,其股价弹性较大,成为龙头的可能性也较大。“一”字涨停板股票中,四通新材、通合科技等个股最新流通市值均不足20亿元;韩建河山、银龙股份、乐凯新材等个股最新流通市值在30亿元左右;先河环保、东方能源、京汉股份、河北宣工、嘉寓股份等个股流通市值均在55亿元以下。

换手率越低的,走得越远的概率越高,成为总龙头的可能性也越大。数据显示,华夏幸福昨日换手率仅0.08%,位居榜单最低;冀东水泥、荣盛发展、金隅股份、唐山港等个股换手率均不足0.3%;保变电气、京汉股份、嘉寓股份、巨力索具等个股换手率均不足0.4%。

另外,收盘涨停板排队买单越多的,也较大程度证明外界对该股的强烈看好。数据显示,金隅股份、河钢股份、冀东水泥等8只雄安概念股,一字涨停板直到收盘后仍有超过亿股买单排队,金隅股份以12.68亿股的封单居首。从封单占流通股比例看,京汉股份封单超过143万手,占流通股比超过40%,位居首位;冀东水泥封单超流通盘25%,位居次席;河北宣工、金隅股份、先河环保、廊坊发展等个股封单超流通盘10%。

部分三线概念股会随着行情的演变和挖掘而位置前移到二线,二线可能移至一线,证券时报将根据数据变化进行持续分析,调整“二线概念股观察名单”乃至“一线概念股观察名单”。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