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资金提前潜伏 建材板块筹码快速集中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史庭琦○编辑弘文个股股东户数的变动,已经成为场内中线资金流向的“风向标”。据最新披露的股东数据显示,建材板块多只个股的股东户数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一些场内机构表示,受益于&

⊙记者史庭琦○编辑弘文

个股股东户数的变动,已经成为场内中线资金流向的“风向标”。

据最新披露的股东数据显示,建材板块多只个股的股东户数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一些场内机构表示,受益于“一带一路”和京津冀战略的逐步推进,建材行业基本面已出现转暖迹象。过去几个月内,吸引了大资金进场。回头看,先期进场的大资金,在节后建材板块的大幅上涨中,可能赚得盆满钵满。

根据上证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截至4月6日,已有近300家公司在互动平台上披露了3月31日的股东户数。而3月以来披露过股东户数的公司已超500家。

在上述已披露股东户数情况的上市公司中,有超五成公司在3月内股东户数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近一成个股股东人数下降幅度超10%。之前的一季度,也有五成个股的筹码集中度有所上升,其中超三成个股股东户数下降幅度超10%。上述情况似乎表明,部分个股持股集中度持续上升已成趋势。

通常认为,个股股东户数下降,反映了该个股持股筹码趋于集中。而一个筹码高度集中的个股,其盘面往往会更加“平心静气”,中短期走势也大概率强于大盘。

对比3月底和2月底的股东数据可以发现,股权趋于集中的个股确实符合这个规律。最典型的例子是股东数减幅较大的西部建设、赣锋锂业、齐星铁塔等个股,过去一个月内涨幅均超40%,而且三者股价均在近期突破了历史新高。

从行业来看,剔除次新股后(通常次新股上市一段时间内,筹码集中度将大幅提高),建筑材料板块的筹码集中情况最为明显。该行业有多只个股的最新股东人数骤降超10%。其中,兔宝宝3月底股东户数为53797户,相较2月底环比下降32.54%。相比去年年底骤降40.94%。兔宝宝也成为上述股票中,股东户数下降最剧烈的个股,其股价3月初以来累计上涨了18.5%。

无独有偶,嘉寓股份3月底的股东户数相较2月底下降21%,股价累计上涨逾32.18%。

从这些建筑材料企业的业绩来看,兔宝宝、嘉寓股份和冀东水泥去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兔宝宝去年全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166.52%。其在最新业绩预告中还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30%。冀东水泥去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则实现扭亏为盈。

从3月底建材板块个股筹码趋于集中的趋势中可以发现,场内机构持续吸筹的迹象正在日益凸显。机构人士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逐步推进,国内建材行业基本面逐步转暖。同时,节后雄安主题横空出世,并且预计这种趋势可能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当然,未来雄安新区建设拉动需求仍需时日,对于建材行业而言,更重要的还是自身的基本面。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