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长盈精密董事长解密“长盈”基因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先妮)在A股逾3000家上市公司中,8年来净利润增幅连续超过10%的企业仅有37家,长盈精密是其中唯一一家电子元器件企业。

  自2010年9月登陆创业板以来,长盈精密2010年至2016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40%。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过61亿元、净利润逾6.8亿元,用业绩诠释了何谓“长盈”。

  历经十余载耕耘,长盈精密从一家乡镇小厂,成长为国内集高端精密电子零组件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骨干龙头企业和著名品牌。前瞻布局,永葆创新和乐于分享的特质,无疑是长盈精密的“长盈”基因。

  总是走在前头

  长盈精密从珠三角普普通通的制造业企业一员,发展成拥有24家子(分)公司、2家控股公司、2家参股公司的大型科技产业集团,靠的是前瞻性布局。

  1992年到深创业的长盈精密董事长陈奇星,把做通信设备元器件进口替代作为事业的起点。“当初,我们得知有一种过电流防护元器件严重依赖国外厂家进口,便联合国内科研单位一起设厂攻关,将产品售价由1块多美元降到1块多人民币,并配合用户一起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 陈奇星颇为自豪地回忆起这段历史。

  “总是走在前头”,这是业内同行对长盈精密的评价。2004年,以模具为主的长盈精密转做电子屏蔽件,恰逢华为无线上网卡大发展时代,长盈精密成为华为无线上网卡的主要供应商,这为公司成为华为等企业的手机主要供应商奠定了基础。2005年,公司将目光瞄向手机连接器,进入智能终端连接器领域,发展成为国内手机板端连接器的主要供应商。

  不过,长盈精密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11年,看好手机金属外观件市场的长盈精密,对部分募投资金做出调整,但随后项目却面临重重困难,面对巨大的设备配置需求,公司仿佛掉进了资金深坑。陈奇星回忆道:“在金属外观件生产几十道的工艺制程中,我们时时碰到走不顺的环节,交单不顺、接单困难都是常有的问题,项目连续两年的亏损都高达八九千万元。”面对公司内外对外观件项目的质疑,陈奇星却选择继续加大投入,加大工艺提升力度。2014年,长盈精密迎来了手机外观件金属化的盛宴,实现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除了在手机高端零组件研发方面永不止步,长盈精密还凭着一股拼劲,在人工智能领域率先“玩”出了东莞首个民营无人工厂。截至2016年底,其无人工厂已累计投入机器人1600余个,自动化专机1200余台,其个性化的车铣钻磨抛五合一复合车床有望替换传统CNC设备,并将良率和效率提高10个百分点。“国际巨头花了上百年时间和积累实现了部分领域的自动化,很多中国企业才刚刚开始布局,我们希望通过先试先行,逐步向整个中国企业界推广相关工业智能系统,把长盈多年行业和技术经验进行复制,让更多的企业真正实现工业4.0。” 陈奇星怀揣着更大的愿景。

  靠创新谋发展

  创业成功固然很难,但最难的是守业。用6年时间,长盈精密将年收入从500万元做到2.7亿元,并成功上市;再用6年时间,长盈精密再将年收入从2.7亿元做到61亿元,成功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个企业成功的时间越长,它要保持持续提升所需要的创造力和竞争力就越困难,其活力无疑是不断的创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自主创新行业龙头企业”、“深圳市自主创新百强中小企业”等称号都是对公司的创新能力及发展潜力的肯定。

  随着智能手机更新换代不断加速,长盈精密的探索创新从未停止。2017年2月14日,公司公告将与三环集团合作开发陶瓷新材料应用,发展智能终端和智能穿戴产品陶瓷外观件及模组,合计投资金额高达87亿元。陈奇星在与记者交谈的间隙,兴奋地从外衣内袋掏出一个用防震塑料袋包裹完好的新型陶瓷外观件手机。“这个外观件的耐摔问题我们还在进一步研究,马上要把国际顶尖的专家找来,专程就其抗摔性进行再论证。”陈奇星介绍道。

  在制造业更迭的背景之下,长盈精密不断创新,将目光投向了工业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两大新的领域。陈奇星表示:“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核心,也是长盈精密的必然选择,因为这是基于我们业务的自然延展,也是长盈精密的战略领域。”未来几年,公司将利用20亿并购基金投向智能制造、智能装备领域,加速公司智能制造业务布局,实现内生和外延双轮驱动成长。

  除此之外,在汽车电子领域,公司也已取得积极进展,并通过TS16949认证,已给包括博世等客户供货。未来,长盈精密将不仅仅是精密电子零组件的生产龙头,更有望凭借工业机器人和汽车电子业务的布局,成为国内自动化与智能制造和汽车电子领域的龙头。

  研发无疑是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的基础。目前,公司配备有4000多人的专业研发队伍,覆盖产品设计、模具设计、工艺工程等领域。公司及其子公司拥有已授权专利数量363件,其中发明40件(包括1件美国专利);处于审查中的专利438件,其中发明294件。

  分享落于实处

  3月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长盈精密董事长陈奇星以105亿元的身家,位列全球排名的1479位。

  谈起初来深圳的岁月,陈奇星颇为感慨。“92年来深圳,一年就赚了二三十万,可过年回家还是靠着从伯父那借来的7000块。自己摆摊赚的钱都借给从老家来深闯荡的亲友同学,大家都刚起步,确实不容易。”他如是表示。正是这群亲友同学,后多半散布在华为和中兴等企业,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对长盈精密的发展和壮大起到了重要作用。

  财散人聚,这是陈奇星的做人方式。2013年11月,长盈精密推出上市以来的首份股权激励计划,向高管及核心人员共计449人授予690万股股票期权,约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67%。2017年2月,长盈精密公布筹划员工持股计划的提示性公告,范围进一步扩大,参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包括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业务骨干等,总人数预计多达1300人。陈奇星坦言:“员工所面对的城市生活成本日益高企,如何让他们与企业共成长,是长盈精密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表示,适时推出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有助于稳定管理团队和提振团队积极性、创造性,这也是长盈精密能够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所在。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陈奇星表示:“长盈精密多业务板块从0到1,从探索经验到全面开花,从单产品做到行业第一,再到涉足工业机器人和新能源,除内在固有的特质,更离不开背后多方面的协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