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招商局港口转让中集集团股权 招商局集团内部整合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严翠)央企招商局集团内部产业梳理正提速。4月7日晚间,招商局港口在港交所公告,公司将所持中集集团全部24.53%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同属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局工业集团(以下简称招商局工业),总计出售代价为85.4亿港元。出让可以理解为招商局集团内部“腾挪”。

  对于转让原因,招商局港口称中集集团主要业务不再与其核心业务,即港口及港口相关业务相互配合,并预计将获净收益7.75亿港元。“招商局港口业务主要为港口相关业务,而中集集团主要业务为海洋工程、集装箱、装备制造等,两者在业务方面早已不协同,将中集集团划归招商局港口乃历史原因,此次股权变动,一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二是招商局集团内部的业务梳理。”中集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再看招商局工业与中集集团业务情况,招商局工业诞生于1997年11月,由招商局集团在友联船厂有限公司和招商局发展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整合成立,下属两个企业:友联船厂在国际上已成为极具影响力的海工及船舶修理改装高端品牌,招商局重工亦为已成为中国海工装备及特种船舶高端产品建造商。而中集集团旗下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集来福士),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制造商,其产品占中国国内交付量的78%,手持订单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3%。由此可见,招商局工业与中集集团的业务在海工、装备制造等方面有重合之处。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7月深圳市政府公布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曾提出,支持招商局集团、中集集团整合海工产业资源,要将前海蛇口片区打造为全球最大的海工装备总部基地,力争5年内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底,中集集团第一大股东招商局集团持股24.53%,第二大股东中远集团持股22.76%,且两者持股多年来始终保持此种相对接近的态势,因此,若要将招商局集团旗下海工业务如房地产业务般整合,还需要看第二大股东中远集团的态度。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