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辽宁首富”杨凯之妻并非失联的副总裁葛坤


来源:公司秘闻

原标题:《“辽宁首富”的妻与子》两周之前,辉山乳业一场跌幅逾8成的暴跌,将辉山的债务危机暴露出来,顺带也使董事长杨凯成了“高光人物”。此前,外界对于&l

原标题:《“辽宁首富”的妻与子》

两周之前,辉山乳业一场跌幅逾8成的暴跌,将辉山的债务危机暴露出来,顺带也使董事长杨凯成了“高光人物”。

此前,外界对于“辽宁首富”杨凯家庭的报道甚少。甚至杨凯的妻子,都一度被误认为是与杨凯一同掌控辉山乳业、如今已经失联的副总裁葛坤。

公司秘闻(微信ID:high3c)通过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杨凯的妻子实为张健美,并非葛坤,同时杨凯的儿子名为杨佳宁。公司秘闻还注意到,无论是杨凯的妻子还是儿子,在辉山乳业中均不持股,也未见担任职务。

辉山内刊登出的拜年照。左一为杨佳宁,左二为杨凯,左三为葛坤。 图片来自澎湃

文|新京报记者李春平张帆尹聪

股价暴跌牵出了杨凯“原配夫人”

3月24日,曾经跻身胡润百富榜的辉山实控人杨凯在港股败走滑铁卢。当日11点30分左右,辉山乳业突然暴跌,15分钟之内股价骤跌90%,跌至0.275港币冰点。

这一黑天鹅事件,导致辉山乳业蒸发市值326亿港币。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杨凯及一致行动人葛坤,单日财富额蒸发209亿人民币。去年的胡润富豪榜中,杨凯以240亿元的身家荣膺“辽宁首富”。

辉山乳业股价大跌之时,一直负责财务及融资事宜的辉山乳业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葛坤,突然失联。

根据辉山乳业披露,3月21日杨凯收到一封葛坤发出的信件,信件称最近的工作压力对葛坤健康造成伤害,她会休假且希望现阶段别联系她。彼时开始,董事会便一直无法联系葛坤。

葛坤(左一)与主持人华少图片来自公开报道

3月31日,辉山乳业公告称,依然无法与葛坤取得联系,因其已知的最后出现的地点是香港,因此公司已向香港警方提交失踪人士的报告。

根据Wind资料,截止2016年12月19日,杨凯与葛坤持有辉山乳业98.67亿股,持股比例达73.21%,为辉山乳业实际控制人。根据辉山乳业年报则披露杨凯、葛坤为一致行动人。

简历显示,1996年11月,葛坤加入杨凯担任总经理的沈阳隆迪粮食制品有限公司,任总经理秘书,之后升任该公司副总经理及总经理;2009年,辽宁辉山控股成立,葛坤出任副总裁;2011年,出任辉山乳业集团董事、副总裁,2012年12月提为高级副总裁,2013年9月出任执行董事。

在2014年的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显示,杨凯与葛坤二人为夫妻。

事实并非如此。

公司秘闻(微信ID:high3c)在最初的招股书及最近的2015/2016财年报告中发现,葛坤被描述为杨凯的一致行动人,未见关于二者夫妇关系的描述。在董事会成员地址的登记一项中,前述二人的登记地址分属沈阳市的不同区。

在2015/2016年的财报中出现了“杨凯先生及其配偶”的描述。该财年报告称,2015年11月30日,上市公司辉山乳业的全资子公司辽宁辉山与福大牛业签订协议,向其出售饲料。

根据公告,杨凯及其配偶通过沈阳华宝投资间接控股福大牛业约66.7%的股份。沈阳华宝投资的股东为杨凯与张健美,其中杨凯持股90%,认缴2700万元。

辽宁福大牛业有限公司已经更名为辽宁牧合家牛业科技有限公司,如今的股东为牧合家畜牧科技有限公司。

根据2015年财报的股权变更信息,2015年11月30日之前,该公司的股东共计6名,最新的股东及出资信息发生在2015年9月,一共认缴了4.1亿元注册资金,其中沈阳华宝分两次认缴了2.67亿元,占比约为65.12%。这一数字接近公告中所披露的66.7%。

同时,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在2015年8月24日发生过股权变更,变更后股东由三方组成,其中沈阳华宝的持股比例刚好为66.7%。这与辉山乳业财报中的相关数据描述刚好吻合。

鉴于沈阳华宝的股东构成及对应时间内持有福大牛业的股权比例与公告内容一致,因此,杨凯的妻子应为张健美。

3月31日晚间,辉山乳业公告称,香港法院拒绝了歌斐资产管理公司冻结杨凯及其夫人等相关资产的要求。公告中,辉山乳业并没有点出杨凯夫人的名字。

但此前香港媒体报道,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向香港法院申请查封辉山乳业、实控人杨凯及张健美资产。此举也暗合了杨凯的妻子是张建美,不是此前传言的葛坤。

杨凯之子杨佳宁,未持有辉山股份

在实控人杨凯妻子问题上,辉山乳业的财报、公告一直遮遮掩掩。关于杨凯的家人,唯一明确披露过的,是杨凯的儿子名为杨佳宁。

在2013年辉山乳业在港上市的招股书中,辉山乳业曾披露杨凯及其儿子杨佳宁,分別持有沈阳兆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发行股本的32%及38%。

辉山乳业的股权结构显示,杨佳宁并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公司秘闻(微信ID:high3c)注意到,杨佳宁代表辉山乳业参加公开活动,可以追溯到2014年。彼时,辉山乳业冠名了央视的一档节目,杨佳宁以辉山乳业执行董事的身份,与杨凯一同参加。

2015年5月,杨佳宁以辉山乳业执行董事的身份,出席了一场小学生绘画比赛的启动仪式。2015年底,辉山乳业新大厦落成。媒体报道称,辉山乳业董事局主席杨凯与执行董事杨佳宁共同为大厦揭牌。

左一应为杨佳宁

不过,公司秘闻(微信ID:high3c)查阅辉山乳业上市以来的董事名单,并未发现有杨佳宁。

2015年9月,辉山乳业公告将以8320万元向杨凯及其子杨佳宁收购沈阳兆基投资。沈阳兆基投资主要持有一些从事环保和可再生能源企业的股权。

兆基投资拥有6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牛粪处理,用作生产压缩天然气及副产品有机肥料。

公告称,兆基投资在辽宁建成的首座天然气沼气厂于2015年8月试产。2013年、2014年这家公司分别亏损约238万元和438万元,辉山乳业彼时表示,杨凯及杨佳宁持有的兆基投资股权,“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公司和有机肥料生产商”。

除兆基投资外,杨佳宁还持有沈阳凯利混凝土有限公司股权。凯利混凝土的工商信息显示,92%股权的掌控人为杨佳宁,其在2006年8月22日认缴出资1840万元。

这家公司与辉山乳业还存在业务关联。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辉山大街99号的辉山乳业集团老厂区西区已被出租,租用场地的正是凯利混凝土,场地内堆积着大量砂石料和混凝土机械。

在杨凯和妻子张建美共同持有的沈阳华宝投资里,也未见杨佳宁的身影。

公司秘闻(微信ID:high3c)注意到,2016年,辉山乳业、上海盒福实业有限公司携手上海一家公司,推出“互联网牛奶”。报道显示,盒福实业总裁为杨佳宁。

盒福实业在网上几乎没有公开资料。工商资料登记的股东和高管名单中,也没有杨佳宁的名字。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