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94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 277家公司预增


来源:第一财经网

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大幕已经缓缓拉开。在4月6日,振芯科技(300101.SZ)、博雅生物 (300294.SZ)、*ST松江(600225.SH)最先披露了2017年一季报,振芯科技业绩同比下滑,博雅生物净利大增,*ST松江实现扭亏并同时推出了资产重组预案。

原标题:一季报大幕开启 行情战能否打响?

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大幕已经缓缓拉开。4月7日晚间,恒邦股份(002237.SZ)、信质电机(002664.SZ)、宜通世纪(300310.SZ)三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一季报,净利润均实现增长。

A股市场历来都有炒季报的惯例,随着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的增多,季报行情能否打响?

在4月6日,振芯科技(300101.SZ)、博雅生物(300294.SZ)、*ST松江(600225.SH)最先披露了2017年一季报,振芯科技业绩同比下滑,博雅生物净利大增,*ST松江实现扭亏并同时推出了资产重组预案。

4月7日收盘,振芯科技报收18.35元/股,涨幅为0.44%,换手率为1.63%。一季报数据显示,振芯科技净利营收双双下滑,营收1.03亿元,净利1238.12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7.28%、43.83%。每股收益0.0223元。振芯科技称报告期内受行业订货大幅减少的影响,振芯科技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终端销售收入8281.9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53%。受特种行业用户订货减少影响,高附加值元器件销售下降,公司元器件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89.6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2.64%。

*ST松江披露了沪市2017年首份一季报,其称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4.23亿,同比扭亏。公司处置天津运河城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获得的投资收益为扭亏贡献了力量。同时,*ST松江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现金11.84亿元,收购卓朗科技80%股权。交易完成后,卓朗科技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卓朗科技主业为利用虚拟化等云计算技术,提供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等“一站式”IT服务。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收盘,两市已有794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以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排序情况来看,有563家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占到已公布总数的67.5%。从业绩增长情况来看,主业向好、资产重组等是主要原因。

具体来看,沪深上市公司共有548家预喜,277家公司预增、37家续盈、160家略增、74家扭亏,合计占比69%;237家公司预警,41家预减、98家续亏、51家首亏、47家略减,合计占比30%;另尚有9家公司业绩不确定。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其中,有25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同比将超过100%,更有30家公司净利润将可能出现1000%的涨幅。更有甚者坚瑞沃能(300116.SZ)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为167760.7%。其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4,8亿元–2.53亿元,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报告期将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报告期内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租售及运营等业务保持稳定态势,促进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在74份扭亏的业绩预告中,扭亏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两大行业,涉及的公司数分别为12家和9家。

在化工行业中,景气度的提升成为大多数公司实现扭亏的主要原因。其中,黑猫股份(002068.SZ)和龙星化工(002442.SZ)均提到,受供给侧改革、环保监管趋严以及化工原料价格上涨影响,炭黑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上涨,公司业绩同比显著改善;另外,天原集团(002386.SZ)则表示,公司实现扭亏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产品PVC、烧碱等价格较去年同期涨幅较大。

依托房地产项目结算带来的净利,在一季度业绩预测净利润涨幅居前十位的上市公司中有三家房地产公司格外显眼,分别是深物业A(000011.SZ)、冠城大通(600067.SH)、广宇集团(002133.SZ)。深物业A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亿元,同比增长516倍。深物业A表示,业绩大幅上涨的主因是,公司所开发的前海港湾花园项目部分在报告期达到结算条件,预计报告期各项目合计可结算面积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使得公司报告期实现房地产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对于预计全年业绩大幅下降的公司,宏观经济及一些行业低迷对经营业绩带来了较大影响。以三变科技(002112.SZ)为例,公司预计2017年一季度首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0万元–1100万元,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变压器中低压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竞争手段向低价竞争方向发展,报告期内收入下降,毛利率降低,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本期亏损。

除了已经公布一季报的6家上市公司,下周仍有一批上市公司将上交第一季度成绩单。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