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严控公募流动性风险 9只个股或踩红线


来源:华夏时报

具体来看,单一基金公司旗下开放式基金持仓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为东方时尚。台海核电、东方网力、康弘药业、恒华科技、鼎龙股份、合晶科技等6只个股被单一基金公司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也超过15%。

证监会严控公募流动性风险9只个股或踩红线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盛青红广州报道

2015年公募赎回踩踏事件历历在目,流动性风控加强早已箭在弦上。

近日,证监会就《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规定》)正式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为了防止基金投资过于集中某些个股而造成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对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作了限制,即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开放式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可流通股票的15%;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投资组合(公募基金和专户组合)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可流通股票的30%。

而现行《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一直是施行“双十限制”,即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

“做好流动性风险管控是我国公募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也是确保资本市场乃至整个金融体系稳定的基本要求。”证监会表示。

“双十限制”或退出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行管理办法》等老规定,基金需遵循“双十限制”。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现存发行制度下,存在大量主要股东限售而导致的流通股本与总股本差异较大的现象。

据华宝证券统计,当前上市公司总体可流通股占总体上市公司总股本70%左右。分项数据上看,3168只股票中,841只股票可流通股占总股本不到50%;471只股票可流通股占总股本不到30%。“根据双十老规定,基金在买上述两类股票时,只需买入10%的这类股票就可实际占有这两类股票流通股的20%和30%,当市场出现流动性风险时,这类型基金难以变现。”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认为。

股市在2015 年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走势,由于受基础市场流动性缺失、投资者集中赎回等因素的影响,公募基金行业遭受严峻考验,其中尤以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流动性风险表现最为突出。市场大幅调整期间,部分成长风格类基金因集中持有中小市值股票而面临较大流动性管理压力。

“我管理的基金主要持仓一些弹性比较大的成长股,并且持仓占流通股比例较大。”华南一股票型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2015年的暴跌,以及2016年1月的熔断,由于持仓占流通股比例较大,再加上基金规模本身也挺大,在后续调整过程中很有压力,并且形成了一定的冲击成本。”

此次征求意见稿对流通股的投资比例进行明确,要求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开放式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可流通股票的15%;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投资组合(公募基金和专户组合)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可流通股票的30%。这也是监管层首次对公募基金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进行限制性规定。

“此次对流通股的投资比例限制将有效保障产品的流动性,避免过度集中。公募基金不仅管理公募产品,还同时管理专户产品、社保基金组合、企业年金组合等,通过对同一管理人的全部投资组合进行流通股投资比例限制,一方面强化了组合投资原则,从整体保障投资组合的流动性,另一方面防范管理人利用持股优势实施市场操纵。”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在研报中分析指出。

9只个股或踩红线

根据监管层思路,未来《管理规定》将作为《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与《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的配套规范性文件,完善流动性风险管控指标体系,建立以压力测试为核心的流动性风险监测、预警及处置机制。对于新设立基金需满足本管理规定,存续产品有6个月过渡期。

也就是说存续产品还有6个月的比照过渡期。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根据IFIND数据统计, 最新的公募2016年年报中,有9只个股被单一基金公司重仓,持仓占流通股比例超过《管理规定》设下的“15%”红线。如果一季度基金公司仓位调整不明显,那么被重仓的9只个股未来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具体来看,单一基金公司旗下开放式基金持仓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为东方时尚。东方时尚流通股1.18亿份,华商基金公司旗下9只基金合计持有东方时尚1329.7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6.6%。

其次是耐威科技和九州药业。中邮创业基金旗下6只基金合计持有耐威科技141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19.89%;宝盈基金旗下6只基金合计持有九州药业2758.9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9.26%。

另外,台海核电、东方网力、康弘药业、恒华科技、鼎龙股份、合晶科技等6只个股被单一基金公司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也超过15%。

“单一基金公司对中小市值股票持股比例过高,会造成退出困难、骑虎难下的困局。”前述华南股票型基金经理告诉《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编辑:刘春燕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