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外资多空对决雄安概念 南下资金能否抵御沽空力量?


来源:莲花财经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莲花财经” 作者:证券时报阮润生本周雄安概念几乎在A、H股两地上演了一场嘉年华,从集体追高到多空分化。但从宏观来看,雄安新区并未改变互联互通资金&ldqu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莲花财经” 作者:证券时报阮润生

本周雄安概念几乎在A、H股两地上演了一场嘉年华,从集体追高到多空分化。但从宏观来看,雄安新区并未改变互联互通资金“北冷南热”的整体格局,内资、外资多空意见并不一致,暗中上演对决。

北冷南热未改观

雄安新区规划宣布后,雄安概念股金隅股份H股率先大涨34.67%,而随后连续3个交易日,WIND雄安新区概念股整体上扬,22只成份股本周涨幅超过30%。但是两地互通资金整体流向并未改观。

数据显示,清明节前,流向沪、深两地市场的北向资金成交活跃度已经降低,3月31日资金流出约合1.27亿元,其中,深股通净流入也降至2450万元的低点。雄安新区概念提出后首个交易日,流入沪深两地北向资金放大至18.35亿元,但随后两个交易日均回落。

(沪股通资金流向)

(深股通资金流向)

相比,借道港股通南下资金保持稳定增长,节后每个交易日均超过北向资金规模,4月7日环比翻倍达到28.6亿港元。

(港股通资金流向)

窗口股透玄机

进一步来看,WIND统计显示,有五只概念股既是A、H股两地上市交易,也是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成为探查内资、外资同步动向的“窗口股”。

e公司记者分别综合节前沪港通持股比例发现,内资、外资并非全盘接收概念股,仅有长城汽车获两地市场同步微量加仓,但股价涨幅在概念股中垫底;中国中治A、H股则齐遭出货:3月31日港股通持有中国中治11.07%,截至4月7日降至10.86%;沪股通持股数量也同步减少。

另外,内资、外资涨幅居前的龙头概念股上,多空分化,操作差异显著。

数据来源:港交所

以金隅股份为例,H股连续三次登榜港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活跃度虽下降,但保持连续净买入,占该股当天成交总额比例基本保持在3成。

相比,金隅股份A股虽然连续涨停,沪股通持股数量反而下降,从3月31日的0.39%降至4月7日0.36%,外资离场意向明显。

4月5日,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将金隅股份H股评级由增持降至减持,目标价也由4.65港元降至3.1港元,理由是金隅股份今后两年盈利预期将低于市场预期的20%,且市场估值已经偏高。

看空报告发出后,4月6日金隅股份H股下跌7.28%,但次日企稳回升,当天港股通成交超过5亿港元,占该股当天总成交额37%。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港股通南下的内资资金,已经开始改变港股机构占主导的投资生态。但是本轮表面上的内资成功抄底,可能会招致更大沽空压力,最终形成南下散户资金难以抵御的沽空压力,而股价下跌。

沪股通专席多卖深市多买

雄安概念股也吸引来互通专席参与,4月份三个交易日现身频次几乎赶上前3个月均次数。相比,沪股通专席充当了沽空力量,趁机出货;深股通则手法彪悍,涨停板抢筹。

4月7日,金隅股份再度涨停,却被沪股通专用席位净卖出978万元。另外,4月6日沪股通专席与信达证券深圳福星路证券营业部等大手笔合计净卖出城投控股9.8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近1亿元。而前个交易日,沪股通专席尚且买入城投控股101.85万元。

相比,南下资金借道深股通专席多有买入雄安概念股。除了首钢股份外,碧水源和建投能源均获净买入。其中,4月6日,深股通净买入建投能源约1.83亿元,居买方席位之首。建投能源股价也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