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刘士余批评“10转30”乱象 揭秘A股高送转疯狂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对高送转歪风要加强监管再度被监管层重申,4月8日,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

________-45.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谢欣

对高送转歪风要加强监管再度被监管层重申,48日,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10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

近些年来,上市公司似乎愈发“慷慨”,以往堪称超高送转的“1010”已沦为起步价,“1030”也不再罕见。然而,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用这个“游戏”,玩转高位减持。高潮散去后,给普通投资者留下一地鸡毛。鉴于此,证监会、交易所也是频频出击,对相关公司发出问询监管函件。今年3月份,证监会也再度重申将对高送转进行严格监管。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高送转面临的监管压力或将进一步增强。

A股“高送转”演变之路

“高送转”是指送红股或者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的比例很大。按照A股市场目前约定俗成的说法,“1010”及以上才称得上“高送转”。从目前来看,“1010”似乎算不得什么,但在10多年以前,“1010”在A股市场堪称是极为稀罕的。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数据显示,A股首份“1010”送转的方案为精伦电子2002年度推出的“10104.00元(含税)”。当年该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为-1.23%。在2002~2007年之间,两市的最高送转均未超过“1010”。“1010”送转的公司在30家上下。

2008年,中金黄金、维维股份、中航飞机三只股票首次突破“1010”,其转增比例为“1012”。在该年度,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似乎与这份顶级送转方案并不完全匹配,分别为14.81%-40.82%324.023%

2009年,神州泰岳一纸“10153元(含税)”的分配方案,将A股上市公司送转的上限再度拔高。当年,神州泰岳净利润同比增长124.6%2010年,安居宝、乾照光电等7家公司推出“1015”的方案,而梅花生物以“1016.8615.00元(含税)”傲视群雄。在这一年,两市上市公司送转达到或超过“1010”的公司也出现爆发式增长,累计近200家。2011年、2012年,送转方案均以“1015”为上限。

2013年,业绩增速分别为158.86%1.75%的东旭光电、营口港均抛出“1020”的送转方案。2014年,“1016”、“1017”、“1018”、“1020”大批量出现。众信旅游、万邦达、海润光伏等9家上市公司推出“1020”送转方案。其中,海润光伏2014年净利润巨亏9.58亿元,在2013年亏损2亿元的基础上继续业绩下滑。2014年度,A股两市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超过300家。

进入疯狂的顶级送转

按照上述情况,A股的送转上限就在“1020”。但很快,这个极限就被拔高到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所称的“1030”。201586日,昆仑万维宣布,公司实控人周亚辉提议,以2015630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股本30股。昆仑万维由此摘得A股史上最“土豪”送转 的头衔。而根据该公司当年1个月前披露的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5年上半年盈利同比下降5.05%~30.95%(最终为-15.92%)。

在昆仑万维打破纪录之后,迅游科技也在2015828日推出“1030股派6元(含税)”的中期分配预案。与之相比浙江永强2015817日披露的“1025股派3.5元(含税)”也相形见绌。

随着送转上限的提升,上市公司也纷纷变得“慷慨”起来。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数据,2015年度,两市送转在“1010(含)”以上的上市公司有345家;在“1020(含)”以上的上市公司合计近50家。其中,中科创达、劲胜精密均为“1030”,神州长城、辉丰股份等4家上市公司为“1028”。

而在2016年度,上市公司对顶级送转的青睐更是达到一个新的顶峰。虽然距离年报披露完毕还有一段时间,但截至目前,两市推出“1030”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已经有9家,分别为南威软件、凯龙股份、合力泰、赢时胜、金利科技、大晟文化、东方通、易事特、合众思壮。而这些公司的业绩表现也是参差不齐,如南威软件2016年净利润为5147.47万元,同比下降18.48%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表示,高送转的本质就是投机,从严监管高送转就是在抑制投机行为。高送转概念股一直是市场的炒作热点,相关概念股短期内涨幅较大,甚至有些个股泡沫已经很严重,作为投资者,需要高度警惕主力资金出现集中出逃所带来的风险。再者,高送转一般是公司为了表明盈利能力强或者成长空间可期,因而在布局高送转概念股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公司的业绩表现。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