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旦美国股市崩盘 你还有两条退路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由于牛市通常以“暴跌”结束,现在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能是是时候将资产组合调整成抗衰退的了。那么,在经济低迷期哪些资产对于投资者们而言是最好的呢?

3月9日本轮牛市迎来了它的第八个生日,持续了长达96个月。它现在是历史上持续时间第二长的牛市。然而,随着标普500指数将提交一年多来最糟糕的月表现成绩,与此同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连续六天下滑,人们不禁产生这样的疑问,即本轮牛市还能持续多长时间。

由于牛市通常以“暴跌”结束,现在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能是是时候将资产组合调整成抗衰退的了。那么,在经济低迷期哪些资产对于投资者们而言是最好的呢?

万无一失的保护

 

这张图表显示了国债和现金是2002年和2008年表现最好的资产,而这两年是近代史上市场表现最差的两年。

当下一场经济低迷降临时,投资者们想要同时持有国债和现金。然而,由于这些资产是过分自我保护型的,它们不会产生优厚的回报,它们只是静静等待着衰退的到来。但是还有一种资产并没有包含在这张表格里。而它恰恰是2000年以来表现最好的资产。

资产1:黄金——自2001年以来胜过标普500指数八次

正如分析师们此前提到得那样,持有黄金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它与股票的负相关性。这一相关性近来降至历史低位。换言之,当股票突然改变得时候,黄金也发生变化。

标普500与黄金走势相关性

自2001年以来,黄金八次的年终表现超过了标普500指数

2002年金价涨了24.7%,而2008年金价涨幅为2.7%。但是黄金在萧条时期的表现不只是好。自2001年以来,黄金八次的年终表现超过了标普500指数,是表现最好的资产。

然而,就实际回报而言,投资者们还是应该考虑股票。不管怎样,股票的长期业绩记录使得它们成为一项有必要持有的资产。那么,在经济低迷期哪些行业的股票表现最好呢?

资产2:消费品行业——牛市晚期表现最佳的资产

即使在艰难时期,消费者们仍购买相同数量的生活必需品,如牙刷、厕纸等。在这些时候,关键是有一个系统能在情绪化的市场中指引投资者们。历史上,消费品行业在艰难时期的表现往往能够脱颖而出。

互联网泡沫破灭时,标普500指数暴跌49%,消费品行业则涨了1.2%。虽然金融危机期间它们从顶端跌了29%至谷底,但是它们的表现却是所有部门中最好的。同期标普500指数跌了57%。

当艰难时期来临时,消费品行业股票的表现也不只是好而已。

市场调查分析公司Ned Davis Research发布的一份2015年报告指出,消费品行业是自1970年以来每个牛市末期里表现最佳的行业。它们在艰难时期上涨的能力是它们成为过去十年表现最佳的部门的主要原因。过去十年,消费品行业已经实现了9.93%年化回报率。消费品行业股票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其低波动性。该行业的企业很少遭遇“股价大幅下滑”的情况。

咨询公司麦肯锡发现自1980年以来的每个经济衰退期里该行业的盈利情况都基本保持稳定。

但是该行业的稳定性还有一个原因。消费品行业股票在经济低迷期表现较好还因为它们作为优质股息股票的声望。如果一家企业在经济衰退期还能支付股息,投资者们就会买它的股票。自1996年以来消费品生产商平均以8%的年率增加其股息。标普500红利经典指数的成分股企业中超过25%是消费品生产企业。据悉,该指数的成分股企业都是连续25年增加股息的企业。

最后的想法

没人知道牛市即将结束,还是再持续一年。国债和黄金能在经济衰退期向投资者们提供最佳的资产保护。但是持有它们投资者们可能错过不错的收益。这就是分析师们建议投资者们考虑投资消费品行业股票的原因,该类股票是投资者们在静待危机来临时投放资金的相对安全和有利可图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