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玩弄A股高送转有“套路” 股价炒高股东套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历史案例可以发现,多数情况下,披露高送转预案的股票能得到资金热炒,股价随之大涨。而伴随股价的上涨,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重要股东、公司高管在高位减持套现。这也就可以解释一些上市公司明明业绩低迷,甚至亏损,却还要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原因。

每经记者 曾剑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A股市场历来热衷炒作,见异思迁的资本对于高送转题材更是乐此不疲。而一些人正是利用了资金喜欢跟风,玩转“高送转+减持”的套路。从历史案例可以发现,多数情况下,披露高送转预案的股票能得到资金热炒,股价随之大涨。而伴随股价的上涨,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重要股东、公司高管在高位减持套现。这也就可以解释一些上市公司明明业绩低迷,甚至亏损,却还要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原因。

海润光伏高送转成减持“毒饵”

2015123日,海润光伏宣布,公司前三大股东杨怀进、九润管业、紫金电子提议2014年度实施“1020”的送转方案。三位股东还表示该提议是“为了积极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未来发展的经营成果”。但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宣称,经向杨怀进问询,其拟自2015122日起未来十二个月内减持股票数量不超过3453万股。而九润管业、紫金电子更是宣布将在未来一年里清仓。

当时,杨怀进持有海润光伏1.3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77%;九润管业持有公司股票1.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25%;紫金电子持有2.17亿股,持股比例为13.78%。按照海润光伏当时的股价9.37元估算,这三位股东套现金额上限可达34亿元。

作为当时A股市场上的顶级送转,海润光伏这份“1020”的确给公司股价带来了利好。每经投资宝注意到,2015123日,公司股价放量涨停,当日成交量达2.65亿股,成交额27.2亿元。然而,高潮仅仅持续了一天,很快,公司股价便遭遇重挫。2015126~217日,海润光伏股价累计下跌27.16%。虽然海润股份股价回落,但市场对顶级送转的追捧依然未停止。在2015126日、27日、28日、29日,海润光伏股票成交几乎每天都放大量,数十亿元资金在里面搏杀。但股价重挫的残酷现实,让跟风的资金尝到了苦果。

很快,海润光伏股价下挫的主要原因便浮出水面。2015130日,上市公司公告称,2015127日到2015128日,九润管业累计出售公司股票7844.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8%。本次变动后,九润管业持股比例降至2.28%。更让投资者心惊的是,海润光伏随后披露,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4年年度净利润将亏损8亿元左右,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营口港借高送转悄然套现

借高送转题材炒作实施减持的事情,也曾发生在营口港身上。

20144月下旬,盈利增速只有1.75%的营口港披露2013年度10202.00元(含税)的分配方案。凭借这份A股史上破纪录的送转方案,营口港股价持续暴涨。2014425日~519日的12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从3.85元一举升至6.40元,累计涨幅达66.23%

2014520日,营口港宣称有重大事项需核查,股票停牌。22日,营口港才道出停牌原委。原来,公司在520日收到上证所监管工作函,上证所要求公司就港务集团减持公司股票事项进行核查,并如实披露港务集团减持行为是否与公司前期信息披露内容相违背、是否需要获得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后续减持计划等事项。

营口港对此表示,经核实,大股东港务集团于58日形成董事会决议,决议内容之一就是近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000万股。

决议形成后,港务集团很快便付诸于实际行动,其于2014513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出售股份845.21万股;次日出售1153.5万股,二次共出售1998.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3%

值得一提的是,港务集团的决议内容二是3年内再减持营口港股份不超过6亿股。营口港当时的总股本约为21.6亿股,港务集团第一期减持的上限5000万股占营口港总股本比例为2.3%。若按照6亿股的减持上限计算,港务集团最高可减持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7%(未考虑后期分红送转)。

庆幸的是,在监管层的关注下,港务集团后续减持计划被停止,宣布不再执行决议内容二。表示如果未来出售公司股份,将在出售前五个交易日通知上市公司进行预披露。

对此现象,广东西域投资周水江告诉每经投资宝,部分上市公司进行超高比例送转与市场的炒作不无关系。由于市场对上市公司股价具有填权的预期,加上市场投机之风盛行,从投机者对高送转股票趋之若鹜,营造了市场炒作氛围,而多数高送转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无直接关联,也无法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如果能从制度上进行进一步的细化规范,这样也有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而深圳前海乾元资始资产李宝也对每经投资宝表示,实际上送转本质上并没有改变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正常的送转一般是为了股票的流动性及调整资产负债表权益端结构的需要。但A股在长期的投机氛围中,少有公司现金分红或分红比例过低,导致中小投资者把高比例的送转当做投机的噱头,疯狂炒作。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也利用这些特点,与一些大资金配合,通过大宗交易、消息配合等违法手段,拉高股价进行大比例减持,鱼肉中小投资者,严重影响了A股的投资生态和投资文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