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处沽空风暴的魏桥集团迎工信部调研 当地称迎及时雨


来源:澎湃新闻

据魏桥集团官微,4月8日,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赴魏桥集团调研。4月6日,徐乐江等工信部工作人员已率先到访信发集团。工信部此番赴山东调研铝产业,南山集团、丛林集团等都在调研名单之列。滨州市市长崔洪表示,&

仍处于沽空风暴中的魏桥集团迎来了工信部的调研。

据魏桥集团官微,4月8日,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赴魏桥集团调研。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副主任王万良,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市长崔洪刚、副市长曹玉斌、市政府秘书长袁朝晖,邹平县委书记皮台田、县长邹继刚等一同调研。

调研现场图

工信部此番调研对象不止魏桥集团一家。4月6日,徐乐江等工信部工作人员已率先到访信发集团。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工信部此番赴山东调研铝产业,南山集团、丛林集团等山东铝企都在调研名单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在这个时间节点赴魏桥集团等山东铝企调研,颇为微妙。

3月份至今,魏桥集团铝板块上市公司中国宏桥(01378.HK)遭遇沽空、齐星集团债务危机曝光、山东民企互保危局、邹平县第二大企业西王集团全面托管齐星集团等一系列事件将山东的铝企推至风口浪尖,在资本市场也引发股票下跌、债券抛售等波澜。

调研现场图

滨州市市长崔洪就如此形容工信部的此番调研,“工信部到滨州、到魏桥创业调研铝产业发展情况,对促进滨州铝产业发展和增强魏桥创业的发展信心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据魏桥集团官微,徐乐江在听取了魏桥集团董事长张士平、副董事长张波关于企业近期运营情况的汇报后指出,魏桥集团有着从国外铝土矿山到国内终端优质的铝水资源的全产业链优势,有力地拉动了地方经济,促进了中国民族铝工业的发展。希望企业下一步充分利用好自身的能源、资金、技术、研发和全产业链优势,努力在下游产业和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研发生产替代进口产品,攻克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和问题,生产人家干不好、干不了的高附加值产品,全力拉长铝深加工产业链和价值链,进一步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为民族铝工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不过,对于工信部如何回应魏桥集团在3月初递交的紧急报告,目前尚无公开信号。

中国宏桥在3月1日遭遇国外机构沽空,炮轰其财务造假、显著高于同业的利润实际上是虚报等。危急关头,魏桥集团在“仍在编制详细澄清报告”的同时,向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递交《关于应对美国机构做空事件的紧急报告》,推测遭遇沽空源于公司直接触及了美铝、力拓等公司的根本商业利益。

调研现场图

魏桥集团希望通过递交紧急报告寻求相关部门的协调支持,和香港证监会、香港联交所、审计师的亚太区主管合伙人等建立更好的沟通,甚至能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重视。

在魏桥集团的紧急报告递交后的第5天,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就向工信部递交了《关于防范和应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围堵中国铝产业有关建议的函》,这这份函中,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将上述魏桥集团的紧急报告一并附上。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致工信部的函中提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从未停止过对中国铝行业的压制和指责。近两年来,美国对中国铝产业开展了围堵行动。协会罗列的围堵行动就包括“美国一家分析机构多次对在香港上市的全球最大电解铝企业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发布做空报告”。

有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工信部这次到山东调研铝企,应该是和之前魏桥集团递交的紧急报告有关系。”

魏桥集团在上述紧急报告中曾特别强调魏桥集团及滨州市纺织、铝业两大产业对当地金融、社会稳定的重要性。魏桥集团称,一旦做空势力实现目的,将直接影响中国10%的纺织市场和20%的铝业市场,国际市场上的原料定价权将再度落到以美国铝业、力拓为代表的美资企业手中;滨州市纺织、铝业两大产业集群直接涉及2000多亿元的国内银行贷款,应对不当,必然会引发区域性的系统金融风险;两大产业集群涉及30万人的直接就业,一旦风险蔓延,势必引发剧烈的社会动荡。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