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研究所还能扛多久?基金公司在"降佣"路上狂奔,有公司已降价六成


来源:中国基金报

基金给券商万分之八的交易佣金率已实施十几年,这几年基金公司在“降佣”的路上狂奔!2012年华夏旗下指数基金率先“降佣”到万分之一,随后2014年嘉实旗下

基金给券商万分之八的交易佣金率已实施十几年,这几年基金公司在“降佣”的路上狂奔!

2012年华夏旗下指数基金率先“降佣”到万分之一,随后2014年嘉实旗下几乎全部基金“降佣”到万分之七,近两年新公司“降佣”积极,已有基金公司将全部佣金平均打四折,也就是实现了万分之3.5左右的低佣金率。

2015年和2016年这两年公募基金合计为券商贡献了超过200亿元的交易佣金,是各大券商研究所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基金近几年的“降佣”行动,特别是新公司的“降佣”行动让券商研究所们在“颤抖”。

泰康资产万三佣金率冲击波

天相统计显示,2016年全年佣金率在万分之六或以下水平的基金公司共有五家,其中四家是2013年下半年或以后成立的,包括2013年11月成立的永赢基金公司,2014年7月成立的创金合信和嘉合基金公司,以及2015年5月才获得公募基金管理牌照的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另一家是成立于2011年的西部利得基金公司。

泰康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公募基金2016年全年股票交易额为54亿元,实际支付佣金不到189万元,测算佣金率仅为万分之3.5,该佣金率水平比基金公司平均佣金率水平低了六成多。

永赢基金公司2016年全年股票交易额为189.46亿元,若按照万分之八的佣金率水平则需要支付1500多万佣金,实际上该公司2016年年度支付的佣金为738.24万元,测算佣金率为万分之3.9。

创金合信基金公司2016年全年股票交易额为136.36亿元,实际支付佣金为823.88万元,测算佣金率水平为万分之六。嘉合基金公司交易金额和佣金较少,测算佣金率为万分之5.8。

中信招商国泰天风给出万三佣金率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多家大型券商和上述四家新公司合作,所给出的佣金率水平也差异很大,其中万分之3.2的低佣金率出现的次数较多。

据统计,泰康资产的公募基金业务前五大合作券商中,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和方正证券给出了万分之3.2的低佣金率。永赢基金公司的前五大合作券商中,中信证券、英大证券和天风证券也给出了万分之3.2的低佣金率。

创金合信基金公司2016年年度合作的第一大券商华安证券给出了万分之3.7的低佣金率。泰康资产合作的广发证券、中金公司,永赢基金合作的信达证券给出的佣金率也都在万分之四或以下。

为何新公司能够从券商那里获得更低的佣金率水平?业内专家分析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新公司和券商首次谈判佣金时争取到了更低的佣金率,而老基金公司大多早已定下万分之八以上的佣金率,再次谈判降低佣金率比首次谈判更难。

巅峰对决!佣金可能决定胜负

低交易佣金对业绩的影响有多大?一些产品的例证可以清楚地计算出实际的净值和业绩所受影响的程度,在基金业绩巅峰对决时,一点点佣金可能决定胜负。

例如泰康资产旗下的泰康新机遇基金2016年业绩表现不错,全年净值增长率为7.71%。

基金年报显示,该基金2016年全年股票交易11.4亿元,合计支付佣金为36.4万元,对应佣金率为万分之3.2。若按照基金行业平均佣金率水平计算,则需要支付97.8万元的佣金,相比之下该基金相当于节省了61.4万元的交易佣金。

该基金2016年年底管理规模为4.08亿元,所节省的交易佣金对应单位净值为0.0015元。若没有低佣金率,泰康新机遇基金2016年全年的业绩将从7.71%下降到7.56%,对基金业绩有一定的影响。

从2016年业绩来看,金鹰改革红利和泓德泓富混合C的业绩也十分优异,收益率分别为7.68%和7.61%,若不是泰康新机遇的佣金率低,这两只产品的业绩将反超泰康新机遇。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