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半数雄安概念业绩负增长 “大翻身”能持续多久?


来源:第一财经网

在这些雄安概念大牛股中,有近半数的股票去年业绩表现糟糕,主业经营不善、业绩增长乏力是这些公司的真实写照。由于业绩增长乏力,从今年年初到三月底,宝硕股份的股价下跌了13.83%,此度凭借着雄安概念,实现股价的大翻身。

原标题:近半数雄安概念业绩负增长“大翻身”能持续多久?

作者:江怡曼

忽如一夜春风来。在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召唤之下,不少个股股价纷纷上涨,其中更是有多只“绩差熊股”凭借概念一举翻身,顺利实现“牛熊转换”。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4月5日开盘以来,已经有包括中化岩土、首创股份、廊坊发展、华夏幸福、冀东水泥等在内的21只股票的股价出现了连续三天的涨停,可谓这一波雄安概念股炒作做中的“第一梯队”。

在这些雄安概念大牛股中,有近半数的股票去年业绩表现糟糕,主业经营不善、业绩增长乏力是这些公司的真实写照。而在雄安概念“横扫”市场之前,不少个股的股价长时间处于下降通道之中,是名副其实的“熊股”,此番借着大热概念“由熊转牛”。但是,在机构已经大手笔出货的背景下,这一情况又能持续多久?

近半数雄安概念股“大翻身”

“昨天爱理不理,今天高攀不起”--完全可以用来形容近期的雄安概念股。一些雄安概念股本身业绩差、无亮点,股价长期下跌,而一旦沾上了雄安概念,身价立马大不同。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在21只连续三天涨停的雄安概念股中,有多只个股去年业绩表现糟糕。按照去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显示,有9家公司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负数,从已经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一些雄安概念“大牛股”的业绩情况也不容乐观。

廊坊发展由于是河北的房地产公司,在河北有土地储备,因此被认为是“货真价实”的雄安概念股,股价已经已经连续三个涨停。不过风光之下,公司的业绩表现在行业中垫底。

公司的年报尚未披露,但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663.01%。事实上,公司近几年业绩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之中,公司2015年的业绩也大幅下降1156%。公司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方面都处于行业垫底的位置。

从2013年12月董事长鲍涌波被带走调查至今,廊坊发展动荡一直持续,不到三年时间里,先后经历4任董事长,高管走马观花式更迭,业务逐年空心化,经营持续亏损。

而由于主业经营不善,在雄安概念尚未启动的时候,公司的股价长期处于低迷状态,自一月份到三月底,公司股价下跌了29.25%,不过借着雄安概念的风光,公司股价一举“转熊为牛”。

宝硕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管材,由于注册地为河北保定,已经连续三个涨停,但是股价大涨的背后,是公司近年来的主业不振。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62.96%。公司方面表示,报告期内,管型材业务受市场及产品调整等因素影响,产品销量及经营业绩下滑。

由于业绩增长乏力,从今年年初到三月底,宝硕股份的股价下跌了13.83%,此度凭借着雄安概念,实现股价的大翻身。

巨力索具同样有三个连续涨停,而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23.94%。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公司下游行业持续低迷,以及2016年主要原材料价格受市场价格波动呈上升趋势影响。而经过新一轮的上涨之后,巨力索具的市盈率(TTM)已经高达482.01倍。

同样已经连续三个涨停的京汉股份,去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54.04%。不过公司股价表现倒是不错,从年初到三月底也上涨了33.11%。

东方能源凭借着雄安概念上涨了20.54%,而公司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52%。汇中股份凭借着雄安概念上涨了14.5%,而公司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29.36%。

记者了解到,这些雄安概念股多为房地产、基建等行业公司,行业不景气以及自身经营不善等因素,是这些公司近年来业绩表现不振的主要原因。而雄安新区建设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给公司业绩带来变化,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机构大笔出货

事实上,经过一轮上涨之后,雄安概念股的估值普遍比较高,如上文提到的巨力索具的市盈率(TTM)高达482.01倍,冀东水泥的市盈率高达474.18倍,津滨发展的市盈率为196.93倍。

“从短期来看,雄安概念股股价大幅走高是有一定风险的,因为毕竟概念股的情况良莠不齐,如果被讲故事的雄安概念股骗进去就比较危险,相对来说有业绩支撑的股票,风险会小一些。”上海市某私募人士表示。

华泰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李文辉认为,由于雄安新区概念力度较大,同时龙头品种在大单封涨的情况下换手率极低,因此真正的炒作仍然有待展开。因雄安主题涉及面太广,个股品种太多,这给行情发展带来很大难度,预计难以出现集体单边上涨行情,操作中要把握内部分化轮动。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候安扬认为,一般来说,概念股的投资,第一波只是炒概念,但之后会有一段较长的修正期。雄安新区的设立虽然已是确定性的事情,但后面的细节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比如相关的产业是否有前途,到修正期时,第一波上涨的一些股票就会大幅度滑落。而修正期之后,一些有内在生命力的个股,还会有一波大的行情,但是要靠业绩来推动股价上涨。

记者了解到,对于一些雄安概念股,一些机构已经先行撤离。如4月7日当天,宝硕股份放出巨量,有4个机构专用席位已经开始大手笔出货宝硕股份,卖出金额分别为20159.53万元、12809.02万元、10350.69万元和9900.39万元,这对于流通值只有70.83亿元的宝硕股份,已经是相当大的量。

而就在当天,华夏幸福也有三笔机构卖出,金额分别为46120.2万元、22807.62万元和3329.89万元。此外,北建建材、金隅股份、荣盛发展也都遭到了机构亿元以上的净卖出。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