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原证券总裁周小全:充分发挥两地上市优势 加快实现公司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4月7日上午,中原证券(股票代码:601375.SH,H股简称:中州证券,股票代码:1375.HK)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在香港举行。由于中原证券A股上市三个月来市场表现强劲,且由其牵头发起设立的中原人寿的组建有了新进展,还拟发行不超过27亿元的A股可转债,因而本次业绩发布会颇受市场关注,与会投资者和媒体众多。会后记者对带队赴港路演的中原证券总裁周小全进行了采访。
  中原已迈上新的发展台阶
  记者:中原证券2016年年报已公布,您如何看待去年公司的发展情况?
  周小全:非常感谢您的关注。2016年是中原证券成立以来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具体体现于五个方面:
  一是成功实现回归A股,募集资金28亿元,成为内地120多家证券公司中9家A+H上市券商之一,三年实现了香港上市、在港增发和A股上市三大跨越,进一步增强了资本实力,提升了品牌和社会影响力,特别是同时拥有了A股和H股两个融资通道,丰富了公司的发展手段,使公司真正获得了发展的战略主动权。
  二是面对去年证券市场行情低迷等不利形势,我们持续加大业务转型力度,取得一定成效。如经纪业务加快向财富管理转型,分支机构向“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转型,在市场竞争极其激烈的情况下基本完成主要考核指标。同时,投行人员规模已达200人、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综合投资板块表现良好,资管业务也实现规模倍增、收入大幅增长。而重点子公司如公司控股的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开业仅一年多,累计挂牌企业就超过了1000家、融资规模突破3亿元;中原期货净利润同比大增88%,远高于行业利润基本持平的水平;中州国际首个完整经营年度利润增长319%,并新增4/6/9号和放债人牌照,全牌照业务布局基本到位,表现均可圈可点。
  持续转型的结果是,去年公司利润总额9.75亿元、同比下降48.46%,略好于证券行业平均水平。若考虑2015年的高利润基数等影响,与正常年份如2014年相比,公司利润增幅30%左右。
  三是公司牵头发起设立的河南法人寿险公司,去年年底向中国保监会上报了申请材料并获受理,金控集团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四是在被称为证券业“史上最严监管年”、“券商风控年”的2016年,由于我们始终高度重视风控合规工作,公司投行业务条线顺利通过了监管部门专项检查。我们又举一反三,对主要业务和子公司自查整改,提高了风险管理能力。
  五是持续履行社会责任。中国证监会刘士余主席4月8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讲话时强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大力度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值得点赞,“铁公鸡”不能放任不管。公司香港上市以来,不仅将现金分红比例提高至不低于可供分配利润的50%,还每年两次现金分红,香港上市两年多来已累计四次分红,以发行价计算的股息率超过30%。此次又拟对去年下半年净利润每10股分红1.21元人民币,分红额4.75亿元左右,加上去年10月兑现的中期分红3.22亿元,全年分红总额8亿元左右,两次累计现金分红比例超过110%。公司的高分红政策不仅走在了香港市场的前列,也完全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分红的相关要求。同时,我们还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号召,与河南省兰考、固始和桐柏三个国家级贫困县签署了帮扶协议,帮助贫困地区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加快发展。
  总体上看,随着A股上市的完成,公司已迈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具备了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坚实基础。
  今后三年新目标:打造大型金控股集团
  记者:中原证券仅用三年时间,就实现香港和内地两地上市,这样的速度和案例确实不多见。但同时,投资者更关注您们今后的发展。那么,您认为中原两地上市后将面临那些新形势和发展机遇?
  周小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公司加快发展的外部环境非常有利。从国内外宏观经济看,当前虽然世界经济复苏依旧艰难,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随着中国对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对外“一带一路”战略稳步实施,中国经济总体上将会平稳运行,经济质量开始从量变到质变,未来前景依然广阔。
  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稳步对外开放以及互联网金融等的进一步发展,中国证券业将面临重大机遇,特别是继沪港通、深港通后,沪伦通和债券通呼之欲出,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国际化,国内客户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巨大需求,将给行业带来历史性机遇,也会使拥有国际业务平台的证券公司大受其益。
  与此同时,公司所在的河南省,人口超过1个亿,GDP总量已连续十多年居全国第五位,已达4万亿元以上,目前还有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新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个国家级战略同时在河南落地实施,这都将为公司发展提供巨大支撑和空间。
  记者:面对有利的发展形势和机遇,公司是否制定有新的发展目标?
  周小全:根据河南省对公司战略定位和要求,结合行业和公司实际,我们已明确提出今后三年的发展目标,这就是充分发挥公司已在香港和内地两地上市的优势,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在严格遵守监管规定的前提下,争取再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中原证券打造成一个以证券主业为基础,横跨四板市场和保险业务等在内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型金控集团,使公司综合实力和经济效益稳居全国券商第一方阵,成为香港和内地两地的标杆性上市公司之一,以更好回报广大投资者、回馈社会。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今后三年准备迈出新的三大步:第一步,今年加快证券主业的转型,同时尽快完成中原人寿保险公司和中原小贷公司的组建;第二步,明年将进一步深化国际化布局,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第三步,后年实现香港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推动境外业务快速发展。
  记者:刚才您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这主要是基于什么考虑?
  周小全: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和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既是中央对资本市场的重要指示,也是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立国之本,资本市场必须从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出发,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有序流动的积极作用。我认为,当前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任务是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一个A+H上市券商,中原证券可以通过投行、投资等综合资本市场服务,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在此过程中实现核心业务的发展壮大。因此,只有主动将公司业务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才能实现长远发展,这也是我们将服务实体经济放在突出位置的主要原因。
  加快发展已成公司中心工作
  记者:4月6日晚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27亿元人民币的A股可转债,这样做主要出于什么考量?
  周小全:可转债是资本市场的一个常见融资工具,有利于上市公司扩展融资渠道、增强资本实力、调整债务结构。我们计划将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用于资本中介、投资和做市、证券经纪、投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和信息系统建设,这也是公司发展目标确定后加快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中原证券在落实新发展目标方面,有一揽子的整体考虑?
  周小全:确实如此。实际上,从2012年开始,我们就以上市这个中心统领公司各项发展,用五年时间实现了A+H两地上市。这个战略目标完成后,及时转变公司中心工作就势在必行。根据公司实际,今年A股上市一完成,我们就明确提出了公司中心工作要由抓上市转向加快发展,并从盈利模式、能力建设、综合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调整。
  比如,盈利模式要由原来的依靠牌照盈利,转向牌照与资本并重;利润重心要在稳固河南这个“根据地”的基础上,转向上海和香港,形成三个区域利润重心并存的新格局。特别是为加快新格局的形成,公司董事长身体力行,将工作重点放在了上海和香港市场。同时,要对标行业先进券商,打造全面财富管理能力、机构客户服务能力、投资管理能力和国际化发展能力等四大能力,形成面向未来的、以专业能力为支撑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也就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做好人才、资金、机制和合规风控等保障。
  而在具体运作层面,早在今年元月中旬,我们就专门成立了经纪业务转型发展、互联网+业务推进、大投资和资管业务推进、人才引进等9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全面谋划提高公司各项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目前这些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如春节后公司启动了投行、投资、固收、研究等高端人才的大规模招聘,在行业内产生了较好反响。
  今年重点:迈好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第一步
  记者:今年第一季度已经结束,中原证券的经营情况如何?
  周小全:我们A股上市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表现在经营业绩上,就是今年2月份利润环比大增18倍。目前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将按有关要求及时披露一季度的财务数据。
  记者:今年是中原证券A股上市后的首个年份,也是新发展目标提出后的第一年,有哪些主要工作打算?
  周小全:在今年初的工作会上,公司已确定全年的总体工作思路:即充分发挥两地上市的优势,以加快发展为中心,一手抓各项能力的全面提升,一手抓战略布局的持续推进,争取行业排名有较大提升、加快打造现代化大型金控集团,迈好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步。具体就是围绕两条主线开展工作:
  第1条 主线,围绕打造金控集团的战略目标进行布局。一是争取早日获得中原人寿的批筹文件,尽快完成组建。中原人寿拟注册资本30亿元,中原证券作为牵头发起股东、出资比例12%,公司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出资比例8%,合计出资20%。其他股东也都是河南省内外很有实力的知名企业,其中,双汇集团出资12%、宇通集团出资12%、森源集团出资10%、济源钢铁集团出资8%。最新的进展是,公司3月31日收到了证券监管部门关于公司参股河南法人寿险公司的无异议函;同日关于拟设立中原人寿有关情况的材料,也在中国保监会网站进行了预先披露,中原人寿组建工作迈出重要步伐。
  二是加快中原小贷公司的组建。该公司拟注册资本10亿元,将是河南省最大的、唯一一家经营范围覆盖全省的小贷公司。近期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又出台了新政策,将小贷公司的经营范围拓宽至股权投资等领域,这将有利于中原小贷公司的快速发展。
  第2条 主线,围绕证券主业的提升加快转型发展。一是加强营业网点建设、全年争取新设70家营业部,并推动营业网点全面向“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转型;二是推动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使增值服务和财富管理的收入能够快速增长;三是大投行业务继续整建制引进团队,实现行业收入排名的跃升;四是自营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提升投研能力,做出品牌和特色,争取业务规模和收益水平再上新台阶;五是互联网金融等创新业务,要探索出快速发展的新模式;六是各子公司要“百花齐放”,特别是另类投资子公司尽快增资扩股、成为投资板块的新龙头,香港子公司也要抓住完成增资扩股、股权多元化的机遇,实现国际业务的快速发展。
  此外,公司还将稳步推进拟回购不超过10%H股的相关工作。回购是香港市场比较通行的做法,也是对投资者利益的一个保护。按照规定,股份回购要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外管局备案等程序,资金到位后由被授权人或机构来实施。我们高度重视投资者关切,将依法依规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并按港交所规定及时公告。
  我们坚信,只要继续发扬“不怕困难、敢打敢拼,全力以赴去争取胜利”的香港上市精神,抢抓A股上市的红利,全面提升各项能力,公司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今年既定的经营目标,迈好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步,早日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大型金控集团,成为香港和内地市场的一个标杆性上市公司,更好回报广大投资者。(周帆)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