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三年业绩持续增长 张江高科“新三商”模式已然成型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4月8日,张江高科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依托科技地产与产业投资两大主营业务贡献,实现归母净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51%,净资产收益达到9.18%,利润业绩及增速创公司历史新高。新一届董事会自2014年履职以来,公司业绩已经连续三年持续增长,经营指标稳健向好,在全力研究和推进公司转型发展方面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着力打造科技地产商,产业投资商,创新服务商的“新三商”模式已然成型并逐步深化协同发展。
  产业投资精准布局
  公司代董事长、总经理葛培健先生在4月10日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三年前,一提及张江高科,大家都认为这是一家以工业地产开发运营为主导的“高投资、重资产、慢周转”的企业。在2014年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为张江高科提供的一份内控诊断报告中,对公司层面控制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了揭示,最为关键的一条就是缺乏明确的战略目标和长期发展规划,导致公司近年来出现短期经济效益与长期可持续发展失衡的状况。为此,公司管理层研究制定了张江高科向“股权化、证券化、品牌化”转型的战略规划,明确了围绕科技投行的发展方向,寻求科技地产与产业投资的有机融合、协同发展的战略。近三年来,公司科技地产与产业投资协同并进,转型发展经济效应增长显著。2016年,公司科技地产实现主营业务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78%;投资收益实现7.97亿元,同比增长19%。在利润结构中,产业投资与科技地产利润贡献并驾齐驱,体现公司从房地产公司向高科技投资公司转型初见成效,公司利润结构已然逐步优化。
  在发布会上,葛培健先生就与会机构普遍关注的创投业务做了介绍。他说,公司围绕科技投行的转型目标,瞄准“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四新企业,加大投资布局力度。针对不同企业在不同时期的融资需求,以直接投资、参股基金投资、管理基金投资等多种方式精准投资,并通过与武岳峰基金、金浦基金、经纬资本、源星资本等合作,实施从天使、VC、PE到产业并购的全投资链布局。2016年,公司新增投资约7.9亿元,其中,包括喜马拉雅、天天果园等一批独角兽项目,公司直接投资的康德莱药业和全资子公司张江浩成通过子基金投资的步长医药均成功在上海主板上市。截止2017年3月25日,公司对外投资项目规模为37.89亿元。累计投资创业投资类项目99个(含直投和委投,其中高科16个,浩成83个)。其中,已上市企业26家(包括完全退出8家),预披露企业2家,拟上市企业12家,改制企业1家。通过FOF模式参与了14只基金的投资,基金投资规模累计17.30亿元。投资项目以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器械以及金融等三个重点方向为主,分别占总投资额的26%、23%和16%。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控股的蚂蚁金服集团正在谋求上市,而张江高科已经通过全资子公司参股基金入股了该项目。葛培健表示,公司会通过“投资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退出一批、储备一批”,形成了产业投资的良性滚动循环,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创新服务使张江成为“独角兽”摇篮
  “科技地产是集聚高科技产业资源的稳定器。”葛培健说,“新三商”模式就是倡导以“房东+股东”、“股东引房东”两种模式,共同推动科技地产、产业投资、创新服务相辅相成的综合商业体系的不断完善。目前,张江高科已陆续为核心园引进及培育年纳税亿元楼宇(项目)数达25处,占核心园亿元楼宇总量的58%。根据2016年张江核心园纳税亿元楼宇的统计,张江高科当前旗下物业占到园区总量的1/4,其中前十名纳税客户客户年度纳税总额超过5亿元。2016年,公司新引进客户总计25家,其中内资企业24家,内资注册资本316.8亿元,外资1家,外资实到2.02亿美元;引进了包括市科创集团、天天果园、飞天众智、德国卡尔史托斯等在内的多个重大项目,并获得新区产业准入批复。截止2016年底,公司服务的租赁客户800余家,主要以高科技企业总部、研发中心、中小企业为主,行业方面围绕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生物医疗、人工智能等产业布局,相关上下游优质产业客户集聚,引进了诸如空气化工、超威半导体、英伟达、透景生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与此同时,产业投资是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创新服务又是连接科技地产与产业投资协同发展的驱动器。”葛培健介绍说,在现阶段的张江,产业投资不再是孤立的投资,已经与科技地产、创新服务形成了有效联动,并为科技地产、创新服务的升级带来了新的活力。2015年,我国“独角兽”企业只有70家,而到了2016年已有131家,131家中国“独角兽”总估值达4876亿美元。其中张江高科参股的蚂蚁金服就估值750亿美元,而张江高科参股投资的天天果园、七牛信息、喜马拉雅等也都在艾瑞咨询的榜单中。值得关注的是,131家“独角兽”企业有104家分布于高新区内,比例达到79%。也就是说,高新区成为当之无愧的“独角兽”摇篮。所以,对张江高科而言,在科创中心建设中的使命,就是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引擎企业。因此张江高科的创新服务不但已突破“房东”的角色,而且通过对接园区标杆企业,共同推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形成一套完整的创新服务模式。
  2016年,公司还与产业地产基金行业顶尖的光大控股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不动产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已共同参与设立“上海光全有限合伙基金”,成功收购了位于张江集电港核心区域的“星峰企业园”4.6万平米房产。同时公司与瑞善基金合作成功收购杨浦创智天地四期2.5万平方米科技地产,实现首次跨区域房地产基金投资,推动了公司地产板块从传统开发向房地产金融转化。
  三年的耕耘也使得张江高科的发展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可。就在最近,张江高科以综合得分第一名的成绩,荣登2016中国产业地产30强榜首;被评为克而瑞“2016中国产业地产企业白皮书暨产业地产企业TOP30第2名”;12月张江高科再次被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及各地上市公司协会、公司治理权威媒体《董事会》杂志评为第十二届 “金圆桌奖”优秀董事会;公司3-8地产项目成功入选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李锐)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