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士余痛批后:“10送30”七股跌停 三股遭机构抛售


来源:澎湃新闻

4月8日,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除了上述推出“10送30”的上市公司,公布10股转增20股至30股之间的35只个股中,有8股跌停;10股转增10至20之间的105只个股中,有6只个股跌停。

证监会掌门人刘士余痛批上市公司“10送30”乱象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高送转概念股遭资金用脚投票,股价大幅杀跌,占到两市跌停板的近三成席位。

4月8日,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

4月10日早盘一开盘,A股市场高送转概念股便齐齐低开,Wind高送转概念指数低开逾1%,交易5分钟后,相关个股股价纷纷直冲跌停板而去,并拖累板块指数逐级走低。最终,Wind高送转概念指数收跌3.97%。

具体到个股,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统计了在4月8日前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其中有266家A股上市公司推出了送转股预案。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述个股中,推出每10股转增30股的上市公司共有7家,分别为凯龙股份(002783)、合力泰(002217)、金利科技(002464)、赢时胜(300377)、大晟文化(600892)、东方通(300379)、合众思壮(002383),另有易事特(300376)和南威软件(603636)已实施完成了每10股转增30股的预案。

这9只股票中,除了4月10日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的金利科技躲过一劫外,其余8只个股悉数收跌,其中合力泰跌幅较小为5.48%,另有7只个股跌停。

资料图

上述推出“10送30”高送转方案的个股以次新股居多,其中有5家的上市时间在2014年至2015年,2家为2010年上市,1家为2008年上市;只有合力泰的上市时间较长,为2008年。

而从上述企业经营情况看,已公布的5家公司中,金利科技的净利润增幅惊人,从2015年的3234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1.84亿元,增幅达470.58%;易事特、合众思壮和东方通的净利润增速在57%至69%之间;南威软件净利润下滑十分明显,降幅达到18.48%。

从股本结构来看,上述9只个股中以中小盘股居多,流通股数量合计在1亿股以下的有3只,分别为凯龙股份、东方通和大晟文化;流通股数量在1亿至2亿股的有4只,分别为金利科技、合众思壮、赢时胜和南威软件;而易事特和合力泰的流通股本相对较高,分别为6.9亿股和8.09亿股。

除了上述推出“10送30”的上市公司,公布10股转增20股至30股之间的35只个股中,有8股跌停;10股转增10至20之间的105只个股中,有6只个股跌停。

分析人士指出,转增股票是把公司的公积金用来作为股本分配给客户,但是针对全体股东,全体股东都按比例获得这个参与权利。如果说送股是一种分红,使用的资金是未分配利润,那么转增股票则不是分红,而是一种股本扩张,使用的资金是资本公积金。

机构专用席位抛售三股

在高送转个股大面积跌停的情况下,资金用脚投票的情绪显而易见,从沪深交易所4月10日盘后公布的成交龙虎榜就可见一斑。

当日共有赢时胜、永和智控以及合众思壮三只个股出现在了成交龙虎榜上,其中,永和智控以及赢时胜的卖出金额前五中均出现了一家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分别抛售个股363.29万元以及859.43万元,卖出金额占当日交易额的0.59%和0.88%;上述个股的买入金额前五位均为以游资和散户为主的券商营业部席位。

参与合众思壮当日交易的机构专用席位则呈现多空争夺的状态,卖出金额第一、第二位的机构专用席位合计抛售该股1.05亿元,卖出金额占当日交易额的9.2%;位居买入金额第二位的机构专用席位则买入该股2449万元,交易金额占比为2.14%。

资料图

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高送转”股价涨停一直是A股的神逻辑之一,从正常逻辑来讲,“高送转”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没有发生本质变化,送转后每股收益还因股本扩张而下降,但“高送转”却成为每年年报披露其市场炒作的热点。

不过,近年来,很多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预案来配合大股东减持,尤其是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高送转”的问询密度空前加大,在监管高压之下,“高送转”上涨逻辑不再灵验。

雄安新区利好胜过“高送转”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10日高送转股一片萧条的大背景下,当日仍有3只高送转概念股逆势涨停,分别为中装建设(002822)、东方能源(000958)和长青集团(002616),上述三只个股均推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的送转预案。

澎湃新闻查阅了上述公司主营业务以及近期发布的公告,发现东方能源和长青集团均与雄安新区概念有所关联。

长青集团在河北有较深工业园区集中供热;而东方能源近日刚刚发布过公告称,经核查目前公司尚未在雄安新区内设立分、子公司或拥有经营性资产,短期内雄安新区的相关政策对公司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不难看出,在这场高送转利空PK雄安新区利好的战役中,市场资金还是更青睐于有更广阔空间的后者。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