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军工板块午后持续走强 中航重机等8股涨停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午后,军工板块持续走强,截至发稿,中航重机、际华集团、凌云股份、北化股份、天和防务、新劲刚、中航动力、中航黑豹涨停。北方导航、中航机电等个股亦有不同程度的大涨。

  【热点聚焦】

  军工板块今年有这些“大事”必须关注!(附概念股)

  近期,国产航母的消息又开始发酵。另外,军民融合、军工集团混改等方面,相关的利好消息也持续不断。

  就是在这些利好消息和预期的推动下,最近国防军工板块成为除雄安概念以外,少数几个得以延续的热点之一。以申万行业划分,今年一季度,国防军工行业累计涨幅6.40%,在所有28个一级行业中排在第6位。4月以来,国防军工行业延续强势,进一步上涨2.92%,排在所有行业第7位,仅落后于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房地产等几个雄安概念聚集的行业。个股方面,多家从事海工装备业务的公司涨幅居前,中船防务、亚星锚链4月以来累计涨幅均超过10%。

  从资金层面上看,国防军工行业近期受到了高风险偏好的融资资金关注。上周的3个交易日中,国防军工行业融资余额增长超过8200万元,中国重工在此期间获融资净买入4001.26万元,北方导航、中国船舶、航天通信等融资净买入额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

  事实上,展望今年,除去军工央企混改、国产航母之外,军工领域还有多个事件有望成为板块的催化剂,再加上今年将迎来建军9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多家券商均表示,军工板块的行情2017年有望贯穿全年,中国有望迎来“军工+”的大时代。

  军工混改望突破

  2017年3月31日,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鹤再度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着力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此,机构人士认为,军工作为混改重点领域,今年有望迎来实质性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部分军工集团已经有所动作。

  1月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印发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集团公司提出26条意见。《指导意见》将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另外,据中国证券报今年1月报道,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正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制订了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初步方案,确定了4家试点单位,并在上市公司长安汽车中推行中高管持股试点,为下一步推行股权激励和核心员工持股积累经验。同时,开展军工资产证券化的研究和论证,探索实施汽车产业股权激励计划。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自中央明确七大垄断行业为混改突破口,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表态混改进程后,市场对于资产证券化远低于国外水平的军工集团持有较高的改革预期。资产证券化有利于盘活集团庞大的存量资产、提升市场对军工企业整体市场化的预期、增加流动性。

  (部分军工混改概念股表)

  军民融合战略加速落地

  2016年,军民融合战略已被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今年1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也是军民融合战略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可以预见,2017年,军民融合各项措施有望加速落地。

  据中国证券报2月份报道,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日前出台了《推进装备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思路举措》,明确12条举措和45项任务,持续推进装备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另外,今年军民融合两大纲领性文件——国防工业军民融合指导意见和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有望出台。

  而综合央广网和光明网消息,“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研讨会9日在京举行,与会单位共同倡议成立“中国军民融合智库联盟”。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军民融合三大领域有望取得重大突破。一是军转民方面,北斗卫星的商业化运作市场规模巨大,预计到2020年北斗产业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二是民参军,民用大飞机的研制将加速。除商业化用途外,民用大飞机为军工特种机的研制奠定基础。三是军民协同,中国造船业规模巨大,军民协同的推进可以改善民用造船业当前面临的不利环境。


  (部分军民融合概念股表)

  2017年航天发射计划望创新高

  去年发布的《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里曾指出,未来5年,中国将加快航天强国的建设步伐,持续提升航天工业基础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航天事业的加速发展,也有望给军工行业带来催化剂。

  此前人民日报采访航天专家介绍,2017年,中国航天局计划航天发射28次,有望再次刷新我国航天发射的纪录。

  其中,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计划于4月中下旬由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天舟一号主要任务是为空间站或空间实验室补加推进剂和运输货物,并将空间站废弃物带回大气层烧毁。

  “北斗三号”卫星计划在7月左右进行首次发射。2017年,“北斗三号”共计划发射6至8颗,将实施数次一箭双星发射。

  嫦娥五号则将于11月底前后,由中国目前推力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嫦娥五号将实现月球软着陆以及采样返回。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航天产业尤其是航天应用产业,对国民经济有着明显的拉动作用,是我国实现经济转型的高端制造重点发展方向,十三五期间将是航天类企事业单位深化改制攻坚的时间窗口。

  (部分航空概念股表)

  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在即

  航母将成为今年A股市场军工板块最受关注的“亮点”之一。近期,有关国产航母的消息也持续不断。

  3月30日下午,在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对于记者问有不少媒体分析,国产航母有可能将于4月23日海军建军节下水,能否透露进一步的好消息?吴谦表示,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这已是国防部近两年以来第七次对国产航母的消息给出回应。

  天风证券表示,我国军船建设一直较为缓慢,军民融合、军改与航母战斗群建设集中发力有望成为行业复苏的催化剂。中国造船业正由引进制造向自主创新转型,军用舰船技术远高于民,有望率先带动多行业融合。船舶体系面临重构,倒逼大型军企在行业颓势下突破转型,而有实力的民参军公司将迎来最大的机遇。

  (部分航母概念股表)

  国产大飞机即将首飞

  C919大飞机的首飞则是市场又一个关注的焦点。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目前我国大飞机C919已完成机载系统安装和主要的静力、系统集成试验,已进入首飞前的最后准备阶段,预计将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首飞。如果首飞和后续工作进展顺利,C919最快将于2017年完成各项技术验证,最快将于2018年进入后续的生产和交付阶段。

  中国商飞透露,自从C919飞机交付试飞中心以来,该公司研制试验一线的员工就开启了“5+2”、“白+黑”、“7×24小时”模式,清明节期间也加紧试飞,C919首飞的日期看来已为期不远了。

  申万宏源研报介绍,目前围绕C919的研制,我国大飞机产业集群已初步建立,随着C919的大规模交付和后续机型的研发,相关的金属材料、冶金加工、数控机床、动力控制等领域的众多企业,也将不断进入到大飞机产业集群中。

  (部分国产大飞机概念股表)

  【机构观点】

  广州万隆:警惕盘面一大诱惑

  两会过后多部门联合监管政策有可能加速落地一直是市场的顾虑所在,而近期“一行三会”的密集表态和行动(包括银监会将展开金融套利专项治理等)也都印证了市场的担忧。金融监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仅对市场上行构成不小的制约,更是诱发近两日市场大面积调整的根本症结所在。

  中航证券:积极向“雄安新区”题材靠拢

  目前各路资金依然在积极向“雄安新区”题材靠拢,借中小创、次新股受压资金转移洗盘机会持续介入。策略上可介入刚刚挖掘出来的相关概念行业及龙头股票,对核心区域行业股票不追高,关注3301点高点突破后的指数受压整理时点,继续关注“雄安新区”以及“一带一路”、自贸区等相关题材及地区发展概念。

  天信投资:板块冰火两重天 雄安军工走在前

  操作上,短线可适当高抛低吸,注意把握结构性上涨的行情和机会。在“雄安板块”之外可以密切关注一些质地优良、估值合理的其他板块,例如景气度回升而机构配置较少的新能源概念和航空,主题角度建议关注近期再次加速的央企混改,以及最近出现回调的“一带一路”。另外,军工板块今日也有异动,可以适当关注。

  巨丰投顾:提防雄安概念反戈一击

  雄安概念大幅走高,但大盘却出现调整调整走势,这和市场热点稀缺没有形成赚钱效应有关。昨日大跌的次新股和高送转板块,冲高回落导致大盘再次回落。推动指数行情的雄安概念和一带一路已处高位,市场追高意愿不足,倘若加入杀跌队列,则指数仍有回调空间。操作上,继续建议投资者低吸小市值高成长股和高股息大蓝筹,远离纯概念炒作。

  【信托资金入市步伐加快

  用益在线的最新统计显示,2017年一季度成立的证券类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达382.38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的148.24亿元增长157.95%,环比去年四季度的120.66亿元增长216.91%;2017年第一季度成立的房地产集合信托的资金规模为385.04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的379.91亿元略有上升,环比去年四季度的504.76亿元则下滑23.72%。

  【外资投行集体唱多中国市场】

  外资加仓A股意愿强烈 QFII调研9家公司看好“大而美”

  多家外资投行更是在近日集体唱多中国市场,其中,全球基金巨头富达公司就在最新研报中重申强烈看好中国市场,看多情绪从4.1上升至5.7。高盛也曾在3月中旬发布重磅报告称,看好中国股票,评级上调为“增持”。摩根士丹利于今年2月份重申观点——预计2017年沪指将达到4400点,较年初点位的上涨空间为42%。大摩预计A股会出现一轮比上次更持久、更温和的牛市行情。该行同时指出,对中国股市做长线投资的收益十分可观。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3月31日以来,QFII共计调研9家上市公司。从参与调研机构数量来看,美的集团接待调研的QFII家数居首,达到7家,伊利股份紧随其后,接待调研的QFII家数达到5家,中联重科(3家)、柳工(2家)两家公司接待调研的QFII家数也在2家及以上,此外,QFII参与调研的上市公司还有,易事特、华润三九、顺络电子、海鸥卫浴、精艺股份。

  【个股掘金】

  融资客最看好个股一览(名单)

  4月11日午间机构研报精选 10股值得关注

  475股获买入评级 31只股或涨超50%(名单)

  131股机构首次关注 久之洋涨幅空间最大(名单)

  掘金低市值个股 190股流通市值不足20亿(名单)

  摘帽概念股受追捧 23只达标(名单)

  【券商周报】

  湘财证券:

  雄安新区的设立促使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回暖;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加码,股市相对楼市的投资价值继续凸显。预计本周上证综指波动区间为3240-3340点。

  国元证券:

  上周市场一改前期因资金面紧张所引发的压抑情绪,在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修复,两市成交量稳步提升,后市春季回暖行情仍将延续。

  中金公司:

  虽然二季度市场面临一定的潜在风险,但考虑到经济复苏态势持续,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投资者对后市不必过于悲观,建议关注雄安新区、“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城镇化及中国制造、纳入MSCI五大主题。

  国金证券:

  对于后市,诸多因素仍将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小阳春”行情有望持续,目标位在3300点或以上。与此同时,需提防5月中旬后的回调风险,源于金融去杠杆政策加码、经济回升力度不达预期等。

  国海证券:

  行业以及市场风格轮动已经基本接近结束,并且市场也出现了调整迹象,本周市场可能出现分化走势。建议从中长线视角关注建筑、建材板块中与基建、园林绿化、“一带一路”相关的个股。

  方正证券:

  内外不确定性因素仍将困扰短期市场,市场结构性分化加剧,获利回吐压力增大,大盘技术性调整压力有增无减,3300点压力不容忽视。

  海通证券

  春意继续盎然 仍需防“倒春寒”

  经历3月底的季末资金面波动后市场在政策暖风下走好,维持中期震荡中枢继续抬升的判断,短期行情仍将向好,建议跟踪政策面和资金面变化,稳中求进,步步为营。

  一、中枢抬升的震荡市格局未变

  中期市场的核心变量是基本面改善。中期市场将呈中枢逐步抬升的震荡市格局,核心逻辑是基本面改善,这种震荡市好比春天——气温缓慢回升。回顾过去,2016年上半年上证综指在2638-3100-2800点间震荡,下半年在2800-3300-3000点间震荡,半年时间震荡中枢抬升了近200点,其动力就是源于基本面改善,而目前基本面改善趋势仍在持续。3月份PMI指数为51.8,继续小幅回升,且连续8个月高于荣枯线。尤其是新订单指数上升至53.3%,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至51.0%,生产指数回升至54.2%,显示工业生产整体依然旺盛;从高频数据来看,3月下旬六大发电集团耗煤同比增速大幅走高至22.4%,环比由负转正至4.6%,同样显示工业生产依然旺盛;从上市公司业绩角度来看,目前55%的主板企业以及95%以上的中小板、创业板企业都已经通过年报、业绩快报等形式公布了2016年盈利情况。根据已经披露的数据,按可比口径计算,2016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0.5%、34%、38%,相对于2016年三季度的-0.4%、21.6%、43%,主板、中小板公司的净利润增速继续回升,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增速虽然小幅回落但仍然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4月再迎政策暖风,短期春意继续盎然。3月份市场经历了一些波折,如美联储加息、季末MPA考核导致资金面出现波动等,目前这些短期扰动因素都已经过去,而4月以来政策暖风再次出现。4月6日至7日中美领导人会晤,新华社发文指出“这次积极和富有成果的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指明了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此外,混改步伐再次加快,4月5日中国联通公告,其母公司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改有关的重大事项。

  二、未来仍要注意可能的“倒春寒”

  借鉴历次震荡市,第二到第三季度是市场波动可能加剧的敏感期。回顾近几次的震荡市,如2010年、2012年、2013年、2016年,行情往往在年中出现波折。一季度和二季度前半段,通常基本面数据良好、政策面也比较友好,行情整体可为;进入二季度后半段,市场出现下跌调整走势,要么源于基本面数据变差,如2012年,要么源于政策面趋紧,如2010年、2013年、2016年。

  跟踪政策面和资金面变化。1月中以来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仅为5.6%、12%和6.3%,市场累计涨幅并不大。当前宏微观基本面数据良好,4月再迎政策暖风,短期春意盎然,行情将继续向好。当然投资者仍要注意可能的“倒春寒”,应关注政策面和资金面。宏观角度看,2016年主要推进去产能、去库存,2017年的重头戏是去杠杆,去杠杆过程中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资金面紧张和利率上升态势。跟资金面和货币政策相关的变量是通胀数据,虽然预计全年CPI数据将保持温和,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硬约束,但部分月份CPI数据高企仍会影响市场预期,预计二季度CPI同比将逐步回升。此外,中美经贸关系仍需持续关注。

  三、应对策略:步步为营

  短期积极,步步为营,重视政策类主题。A股市场已经进入二维投资时代,中期稳中求进,步步为营,主题可关注周期+消费升级+价值成长,配置各领域一线龙头,短期仍可保持积极,重视政策类主题。国企改革方面,3月底发改委强调要抓好混改试点,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4月5日中国联通公告其母公司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改有关的重大事项;“一带一路”方面,4月7日中国中铁和中国电建公告表示签署了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标志着中国高铁“走出去”再次取得重大进展。

  此外,高分红股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4月8日刘士余主席强调上市公司要重视现金分红,切忌助长投机的高送转;金融股同样值得重视,金融股是公募基金大幅低配板块,尤其是银行,而目前银行股的AH价差已经大幅缩小。

  广发证券

  盈利催化减弱 债市利率走向或成风向标

  近期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一是上市公司一季报水平如何?二是除了“雄安概念”之外,还有什么板块可以关注?

  目前创业板公司的一季报业绩预告已基本结束。本周一是创业板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告的最后期限,创业板公司的一季报业绩预告披露工作基本结束。另一方面,创业板以外的其他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告的披露率都很低,这些公司一般会在4月下旬直接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因此,目前主板公司一季报业绩的能见度还不高。

  创业板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速出现下行迹象,外延收购退潮和内生增长减速是主要原因。创业板公司整体一季报业绩增速下滑较快,从去年年报的42.6%下滑至一季报的12.9%,主要原因在于占创业板利润十分之一的温氏股份业绩增速大幅下滑,从去年年报的90%下滑至一季报的-52%。不过剔除温氏股份之后,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速依然从去年年报的36.6%下滑至一季报的27.8%,下滑幅度接近十个百分点。剔除温氏股份之后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依然下滑的原因在于去年同期创业板公司外延收购规模较大,但今年外延收购的高峰期已经过去,一季报业绩将更多反映内生增长情况。而很多创业板权重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内生增长水平都有所减速,比如网宿科技、掌趣科技、光线传媒等。

  预计主板公司去年的年报业绩增速将成为本轮盈利上行周期的高点,今年一季报业绩增速虽然仍将不错,但很难超越去年年报的业绩增速水平。今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高达31.5%,而去年全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只有8.5%,投资者期望A股主板公司一季报业绩增速会大幅超越去年年报水平。但我们综合比较了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和A股剔除金融业后的企业盈利增速发现:A股剔除金融业后的企业盈利增速在去年年报时就已经大幅加速,从14.8%上升至31.3%,而同期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几乎没有变化,仅从8.4%上升至8.5%。可见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在去年年报时就已经领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出现了明显回升,而今年一季报的企业盈利水平要较去年年报再次加速增长就显得非常困难了。

  企业盈利水平改善对A股市场的正面贡献作用将逐渐消退,短期驱动市场上行的主要动力将主要来自于风险偏好提升和流动性环境的阶段性改善。近期政策面的重磅消息,改善了市场沉寂多时的“风险偏好”,为短期市场带来向上突破的力量。另一方面,代表市场利率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自今年2月初触及3.5%的高点之后一直处于震荡下行趋势中,且3月底的季末资金紧张局面在进入4月后将得到显著缓解,银行间回购利率明显下行。虽然A股市场本轮企业盈利周期的最高点或已经过去,但是短期风险偏好和利率水平的同时改善仍将使市场进入“蜜月期”。我们继续维持短期乐观的市场判断,未来市场的最大风险点应该在于利率水平的再次上行。投资者可以紧盯债市,将债市调整作为股市调整的先行指标。

  配置方面,雄安概念之外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和航空板块,主题建议关注央企混改。

  西南证券

  大盘无忧 关注四大主题

  正当市场为经济何时回落、利率会否持续上行而纠结之时,“雄安新区”这一主题横空出世,瞬间引爆了市场情绪,并引领上证综指向前高进军。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或有回调,但震荡向上的基本格局已经确立。而当市场对经济和利率的判断趋于一致时,带动投资者情绪的重大主题将成为引领市场进一步向上的催化剂。当前来看,雄安、“一带一路”、军工、混改四大主题值得重点关注。

  一是雄安主题行情将持续演绎。目前“雄安新区”筹备委员会正在紧张地推进各领域工作,“雄安新区”管委会和党工委组织也正在筹建中,重点关注冀东水泥、河钢股份、凌云股份等;

  二是“一带一路”主题开始发酵。从事件驱动因素来看,近期正式上线的“一带一路”官网、5月份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后续的金砖国家峰会等有望带来更多的国际重点领域合作项目,诸多消息都将提升投资者对“一带一路”主题的热情,建议关注北方国际、中国中车、南方汇通、北新建材等;

  三是军工主题逐步复苏。近期海外地缘冲突不断,国内军工新装备频频亮相,军工主题的投资热情正在快速重燃,建议关注中国重工、中船防务、中船科技、楚江新材、东土科技等;

  四是国企混改实质推进,相关方案出台有望提升市场对国企经营业绩改善预期,建议关注东方航空、中国国航、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

  国信证券

  把握二季度做多窗口

  雄安新区主题涨势凌厉。近日市场的最大热点无疑是雄安新区,相关主题标的大幅上涨,不少个股出现了四连板走势。往后看,我们认为雄安主题机会仍可重点关注,主要逻辑有两个:一是雄安新区发展潜力巨大,二是市场之前预期并不充分。

  市场上行的核心动力仍在于基本面继续向好。除了雄安主题的刺激外,我们认为市场有望继续上行的核心动力还在于当前市场的基本面仍然整体向好。2016年第四季度全部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较第三季度大幅回升,而根据当前的宏观数据判断,2017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回升基本确定,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态势有望保持。

  把握二季度做多时间窗口。从时间节奏来看,我们认为二季度是非常好的做多时间窗口,一方面企业盈利不断回升,另一方面CPI和PPI同比增速均有望回落,从而货币政策难以进一步收紧。2017年开年以来,从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应该说多数是向上超预期的,向下超预期的并不多。如果这种情况能够持续,投资者对未来的市场基本面预期就会从相对谨慎不断转向更加乐观,从而带动市场上行。

  投资建议:寻找优质龙头公司。市场风格方面,建议沿着高ROE、低估值和产业集中度提升两条主线寻找优质龙头公司。板块配置上继续推荐后周期时代的消费行业,特别是非耐用消费品的投资机会;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雄安新区、“一带一路”等领域。

  中泰证券

  区间震荡 布局复合型主题

  市场展望:目前的宏观环境适合主题投资。首先,在以防控风险为主的政策基调下整体流动性边际下降,流动性宽松系统性提升市场估值的宏观环境不再。因此,在经济增长平稳、企业整体盈利水平提升空间有限背景下,市场或仍将维持区间震荡格局,存量博弈色彩更加浓厚。而在年报业绩披露结束之后,市场后期表现仍将取决于企业盈利水平提升的持续性。其次,我们认为现在的宏观环境仍然处在预期修复过程中。尽管各中观行业的现状都还不错,但是未来的发展前景或将低于之前市场的普遍预期,尤其是最近中游行业开始出现转弱迹象。另外,过去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正面影响可能逐渐演变为成本压力。整体来看,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认识将逐渐回归理性,目前的宏观环境也更适合进行主题投资。

  行业配置:布局复合型主题。近期市场的主题热点不断涌现,尤其是在雄安新区概念带动下,基建、地产、环保、交运等板块都为市场增添了不同程度的赚钱效应。对于当前最热的雄安主题,第一波行情投资者很难参与,而后市行情的持续性仍将取决于政策落地情况,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政策变化。本轮雄安主题热点的扩散路径从铁路、建筑到环保,类似此前“一带一路”主题的扩散节奏,从涉及地区传递到涉及行业。整体来看,站在当前时点,我们更倾向于布局一些叠加性主题,如军工加混改、“一带一路”加混改等复合型主题。因为当前市场板块轮动速度很快,布局复合型主题可能相对更为安全一些。

  安信证券

  做多动能逐步增强

  目前上证综指已经逼近了3300点,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得到了提升,做多动能逐步增强。但与不少投资者交流下来我们发现,投资者除了对本周将要公布的3月份金融数据有所担心外,还在顾虑目前的市场是否仍然是存量博弈?雄安新区主题是否会导致资金的虹吸效应?

  首先,我们认为在当前稳健中性、严控风险的政策基调下,3月份的信贷金融数据如果不够强劲实属正常,关键要看是实体需求疲弱导致的数据弱,还是调控政策抑制下的数据弱。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实体经济的自身需求情况,这是决定性力量。

  其次,自去年秋季一线城市楼市调控加码以来,投资者普遍对今年的房地产投资以及经济增长情况偏谨慎,但我们一直认为今年的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乃至外贸出口情况都有可能好于市场预期。因此,如果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将对市场构成正面力量;而如果二季度的经济数据确实疲弱,其实也在市场预期之内,对市场也不会产生实质冲击。

  最后,从上周市场表现看,除了雄安主题活跃之外,其他行业也出现了普涨走势,如新能源汽车等产生了较强的赚钱效应。我们认为,雄安主题能够得到市场高度认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改革加速的预期。因此,雄安主题不会对资金产生虹吸效应,后市我们将观察到越来越多的主题投资机会。

  从近期的市场成交情况来看,有场外增量资金逐步入市迹象。上周沪深两市日平均交易额达到了5600亿元,而前一周的日平均交易额为5100亿元,因此,我们不能一直静态地以存量博弈观点来判断市场,而是要继续观察市场变化。

  对于短期市场判断,我们认为可以继续保持乐观。即使短期出现调整也不必悲观,投资者可在市场调整过程中适时加仓。此外,由于企业盈利水平仍在复苏周期内、利率上升幅度也显微弱、市场风险偏好有较大扩张空间,我们对A股市场的中期看法依然是继续震荡向上。

  在配置方面,目前我们的基础配置依然以消费成长股为主,对于周期与金融,如果出现调整可以加仓机械、重卡、化工、建材、有色、信托、银行等。在当前环境下市场不具备系统性的风格切换基础,未来大多数小盘股依然需要注意流动性下降对估值带来的影响。而对TMT板块的投资,我们认为仍然应该聚焦细分行业景气情况和龙头公司的盈利增长水平,如汽车电子、IPHONE8产业链、半导体、游戏、精品影视、消费金融、光通信等。相关公司有合力泰、奥马电器、康耐特、二三四五、海立美达、三七互娱、游族网络、唐德影视、烽火通信等。

  华创证券

  寻找确定主线 规避调整

  A股市场短期调整风险增加。中期市场从“慢牛”到“震荡回落”趋势正在逐步演化,短期市场调整风险增加:(1)雄安主题对市场的提振作用更多是结构性的,而非风险偏好的整体扩张。从情绪指标来看,中证1000小盘与沪深300日换手率之比再次回到年内低位,均线空头排列个股以及MACD弱势个股数量仍在高位,说明政策催生的局部热点吸引了市场存量资金,而非带来增量资金入场。(2)全球地缘政治的不稳定因素增加,市场做多情绪恐受阻。(3)经济增长预期难以提升。目前美联储缩表事宜提上日程,国内大宗商品黑色系大幅下跌,都表明过去一年来支持市场走强的经济复苏因素正在趋向淡化。

  策略角度寻找确定性主线。在风险偏好收缩过程中投资者应把握确定性主线:(1)消费龙头要拿稳。尽管从估值角度看消费板块已不便宜,基金仓位也有所回升,但触发消费板块反转的因素并没有出现,龙头个股仍然具有配置价值。(2)价值红利要抓牢。年初以来上证红利指数领跑市场,而监管层的相关政策使红利板块迎来春天,电力、环保等公共事业板块尤其要引起重视。(3)改革有为需进取。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混改试点提速、军工等领域改革深入推进,通过制度变革提高资产估值的政策意图明显。(4)新兴成长并不稳定,产业结构是关键。重资产的新兴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业绩大幅增长态势难以持续,成长领域仍需关注渗透率低、政府支持的方向,比如新能源车等。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