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尿素市场低迷 阳煤化工2016年亏损逾9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12日,阳煤化工披露了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营收165.92亿元,较2015年下降6.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较2015年下降2196.82%,为-9.09亿元。

20170413____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16年年报陆续出炉,化肥行业的上市公司叫苦不迭。

4月12日,阳煤化工披露了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营收165.92亿元,较2015年下降6.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较2015年下降2196.82%,为-9.09亿元。

阳煤化工将净利润大幅下降归咎为尿素市场低迷。“我们亏得不多,(比我们)亏得多的多了,其他比我们体量小的,亏十几个亿的有的是”,4月12日下午,一位阳煤化工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同样经营化肥市场的四川美丰2016年业绩也由盈转亏,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下滑551.59%,其中尿素业务的营收同比下滑30.1%,毛利率同比减少14.18%。

“去年前三季度市场确实很低迷,主要是因为产能过剩。再加上出口疲软,成本上升等因素,行业内公司处境都很艰难。”卓创资讯分析师杨新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营收净利双降

4月12日,阳煤化工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继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扭亏为盈后,其2016年由盈转亏,出现“断崖式”下跌。

年报显示,阳煤化工2016年营收165.92亿元,较2015年下降6.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0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196.82%。

阳煤化工的主导产品尿素在国内市场占有较大份额,2015年,其尿素产量达到425.62万吨,占国内总产量12.35%,而2016年,其尿素产量达到450.96万吨,较2015年增长5.95%。

阳煤化工的生产策略在尿素市场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显得不合时宜。根据国联证券2016年12月出具的研报,2012年以来全球尿素产能增长迅速,产能过剩加重,今年(2016年)全球产能利用率近73%。2020年前,国际尿素市场难以言号,国际价格长期承压。

国内尿素市场产能过剩是个老问题,为调控供需矛盾,农业部2015年初宣布正式启动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另外,成本上升也是一大因素。 “企业利润下降,虽然产能过剩是主要原因,但也跟国家取消很多优惠有关系,政策支持与前几年相比要减弱许多,这会使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压力比较大。”杨新秀分析道。阳煤化工在年报中也表示,尿素市场受增值税恢复征收、铁路运费上调、电费优惠取消、汽运限载等政策影响,产品价格一降再降。

作为国内最大的尿素生产商,阳煤化工难抵颓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下滑。阳煤化工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前三个季度确实亏很多,第四季度市场价格有所反弹,但也对业绩提升也没有明显效果。

行业难有改观

2016年利润下降,面临亏损,同样的的化工企业不只有阳煤化工一家。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注意到,主营业务包括尿素的的四川美丰2016年营收与净利润也双双下滑,其中营收下降39.67%;归属于上市是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下滑551.59%。

而面临退市风险的*ST建峰2016年也未能扭亏为盈,公司营收为25.67亿元,同比下降2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4亿元,增亏80.94%。

*ST建峰在2016年业绩快报中表示,主要原因是主产品尿素和PTMEG的售价同比大幅下跌导致利润大幅下降。

不过面对这种形势,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来减缓去产能对行业的冲击。

2016年12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2017年关税调整方案》,《方案》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对化肥及相关产品出口关税做了较大幅度调整,如取消尿素、磷酸二铵等产品出口暂定关税、降低复合肥出口关税等。

杨新秀也证实了这一政策对行业的有利影响。她表示,出口的支持确实缓解了尿素行业一定的压力,但由于价格实在太低,对内贸市场拉动有限,内外贸加差较大。

“去年四季度已经冲到一个高点了,今年需求不是太旺,现在是期盼二季度的夏季肥市场,夏季肥主要是玉米用肥,会有一个需求。”杨新秀分析认为。

尿素市场未见得在2017年有多大起色,阳煤化工将作何战略调整?上述阳煤化工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肯定不会一直这样”,若市场长期没有起色,公司或将选择行业内盈利能力较好的细分行业发力。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