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期货资管业务规模约为2792亿 持股市值降幅逾40%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手机APP

原标题:去年28个期货资管产品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

一直以来,期货公司和二级市场的直接关联相对较少。不过,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28个期货资管产品累计进入了3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累计市值达36.29亿元。

持股市值减超四成

记者统计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后发现,去年共28个期货资管产品累计进入了3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累计市值达36.29亿元;和2015年相比,持股数量和市值均出现了不同比例的下降,其中,持股市值降幅达41.37%。

一位华南地区大型期货公司资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半年多以来,期货公司资管产品主要是在做向主动管理转型的一些业务。这28个期货资管产品大部分是大股东增持、员工持股计划,从时间节点上分析,估计大部分都是2016年上半年成立的。

上述负责人称,2015年股市断崖式下跌后,在2015年底到2016年上半年,部分上市公司股东为了稳定股价,在低位进行了增持、发行员工持股计划,进行员工激励。

在这28个期货资管产品中,从单个持有市值来看,国贸资管鑫汇赢8号资产管理计划单个持股市值最大,达4.69亿元,分别进入广东甘化第三大流动股东和华昌达第六大流通股东;浙商期货雅誉九资产管理计划单个持股市值最小,持有帝王洁具和东方中科共1977.93万元,分别为两家公司第五、第八大流通股东,较上一年市值减少205.57万元。

从资管产品数量来看,中信盈时数量最多,有7个产品分别进入广东甘化、冠城大通、哈药股份等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光大期货、九州期货、新湖期货、浙商期货、中钢期货、申银万国期货等公司均有1个产品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有多个资管产品的公司整体持有市值来看,中信盈时持股市值最多,达10.31亿元,其中,中信盈时双融盈资产管理计划单一持股市值达3.89亿元。

转型主动管理产品

近年来大资管行业快速发展,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起步较晚、规模偏小,截至2016年年底,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2792亿元。

中基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年均存续规模看,深圳天风天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风期货资管子公司)、南华期货、中信盈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期货资管子公司)、海通期货、银河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华泰期货备案产品规模均超过100亿元,其中深圳天风天成备案产品规模最大,为183.62亿元,紧随其后的南华期货、中信盈时、海通期货备案产品规模均超过150亿元。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表示,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增长的同时,还面临着一些制约其发展的问题:首先,资管业务占用期货公司净资本的绝对数额越来越大,一些公司需要通过增加注册资本等方式扩充资本金,比如到新三板挂牌或者交易所上市等;其次,多数期货公司目前过于依赖通道业务,自主管理业务规模相对有限。

日前,中期协会长王明伟表示,期货公司要把提升期货资管业务的质量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在发挥期货专业优势和行业特色上下功夫。

他认为,提升期货资管业务质量,一是要转变观念,充分理解期货资管业务的本质,要着眼于自身风险管理专业优势,充分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运用风险对冲等手段,打造行业特色产品,服务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需求;二是要加强人才培养与储备,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三是需要监管部门及自律组织加强对期货资管业务的监管、引导与支持。

此外,广州期货总经理严若中表示,今年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核心是向主动管理性产品转型,提高期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转型能否成功的核心是自主团队的建设能及早成型。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