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怪现象又添一:高管集体出走 股价不跌反涨


来源:第一财经网

高管离职潮又起。第一财经记者统计了解到,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一共有472位高管离职,涉及到公司425家,占到了A股3183家公司的13.35%。其中有147位上市公司总经理,160位董事会秘书,此外,

高管离职潮又起。第一财经记者统计了解到,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一共有472位高管离职,涉及到公司425家,占到了A股3183家公司的13.35%。其中有147位上市公司总经理,160位董事会秘书,此外,不少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等也选择辞职。

而市场对于上市公司高管的辞职现象,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成自然”的态度,大多数公司的股价并没有因为高管的辞职出现大波动,只有一家公司股价随之跌停,但这还和公司重组失败有很大关系。另外还有些公司股价在高管离职公告发布后出现上涨,背后原因何在?

频现高管集体辞职

在这472位高管中,有191位来自于主板上市公司,86位来自于中小板,195位来自于创业板。可见,在这波离职朝中,以主板和创业板的公司高管为主。

其中,董秘群体的离职现象尤其多,有160位为董事会秘书,具体原因一般都是语焉不详,很多公司都是在公告中表示是由于“公司业务发展”或者是“个人原因”。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董秘在上市公司往往身兼数职,辞去董秘一职之后,可能还在公司兼任其他职位。

“毕竟董秘是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之间的一道桥梁,也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联系的一个渠道。如果上市公司董秘频频发生变动,这势必影响到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甚至有可能影响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所以,上市公司董秘应该以稳定为上策。董秘稳定也是上市公司高管团队稳定的重要表现。”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

据了解,在这波离职潮中,出现了不少高管“打包”辞职的情况。2月28日,万福生科(300268.SZ)的副总经理汪海峰、财务总监高先勇和副总经理兼证券事务代表熊猛均辞职。

事实上,因财务造假闻名的万福生科,曾一度被认定会成为创业板首家退市公司。不过,它总能够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今年2月20日,万福生科原大股东桃源县湘晖农业宣布将所持公司26.57%股份全部转让给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

3月6日晚间万福生科宣布停牌筹划购买大农业领域资产,3月7日桃源湘晖向佳沃集团转让上市公司股权的过户工作完成。在控制权变更的过程中,公司的管理层也跟着更换人马,也就不足为奇了。

2月11日,科林环保(002499.SZ)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宋大凯先生及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王永忠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尤夫股份(002427.SZ)近期高管流失严重,去年9月,总经理、财务总监等高管辞职,而到了今年1月,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陈彦也辞职。不过,公司股价并未受此影响,近期处于上升通道中。

股价不跌反涨

那么,上市公司高管的离职,总体上会对公司股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记者统计了解到,和很多人想象中的高管离职利空股价的情况不同的是,高管离职总体上并不会对公司股价带来太大影响,甚至有公司股价还会在高管离职之后出现涨停。

数据显示,在这472家公司发布高管离职公告之后,有192家公司的股价是出现上涨的,还有191家公司的股价是出现了下跌的,可见高管离职总体上并未对公司股价造成很大的冲击。

在众多公司中,公司高管离职之后,股价出现跌停的则只有汇源通信(000586.SZ),3月20日,公司的董事会秘书翁家琳辞职,公司股价也在当天处于跌停状态。

不过,当天,引发公司股价跌停的原因其实是因为公司之前计划的拟重组一家通信行业的计划落空。不只如此,在3月20日,深交所追问公司重组原因,同时质疑公司披露重组进展是否存在前后矛盾的情况。

汇源通信称,截至目前,备选标的资产的尽职调查和交易方案商谈工作较预期进展缓慢,且始终未能与交易对方就资产报价和初步交易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公司的重组落空公告与公司董秘辞职公告在同一天发布,而对于公司董秘的离职原因,公告中仅仅只是语焉不详地表示“个人原因”辞去董秘一职。

此外,有的公司高管在辞职之后股价反而会出现上涨态势,如新易盛(300502.SZ)、先导智能(300450.SZ)、银座股份(600858.SH)在高管离职公告发布之后的股价涨幅在5%以上。当然,公司高管辞职往往并不是股价上涨的直接因素,股价波动还受市场热点等多方面的影响。

“上市公司高管辞职,主要有几个原因,除了公告中常常可以看到的个人原因和工作变动之外,有些还和重组后新的管理团队入驻、业绩不达标有关,有些高管还会因为方便减持而选择离职。”上海市某资深市场人士表示,高管辞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利空还是利好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有些公司本身经营不善,更换管理层反而会被认为是利好。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