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高溢价出售亏损子公司 保变电气被问接盘方是“何方神圣”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祁豆豆)保变电气一家亏损的子公司股权拍卖竟在网络竞价中以超两倍的高溢价成交,而接盘者是一家2016年4月才注册成立的公司。昨日,上交所向公司发出问询函,“追问”本次交易受让方背景以及相关定价的合理性等细节。

  保变电气注册地位于河北保定,近期受设立雄安新区的政策影响,公司股价已连续6个交易日封涨停板,并在昨日停牌核查。本次股权转让是否借力“子凭母贵”,颇值得玩味。

  保变电气12日晚披露股权转让进展,4月12日,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西藏天威华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8.97%股权;4月13日,公司收到的《网络竞价结果通知书》,本次网络竞价受让方为四川三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上述股权网络竞价成交价格为1.75亿元。根据财务部门初步测算,该交易对保变电气合并报表损益影响约为1.3 亿元。该成交价格超过保变电气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20%。

  需要注意的是,西藏华冠目前处于停产状态,截至2015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3360.52万元,净资产2312万元,净利润-317.31万元,整体评估值5757.55万元,本次转让的88.97%股权对应评估值为5122.49万元,公司拟以不低于股权评估值为限实施挂牌转让。从成交结果来看,成交价格较本次股权评估值溢价约241.63%。

  如此超高溢价转让成交立即引起监管部门关注。昨日,上交所向公司下发问询函指出,西藏华冠经营业绩不佳,但成交价格大幅溢价,将对公司损益产生重大影响。对此,要求公司充分披露本次网络竞价的受让方四川三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主要业务以及基本财务状况,核实其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相关定价是否合理、恰当。同时要求公司在后续正式签署协议时,严格按照交易所《上市公司收购、出售资产公告》格式指引的相关要求发布进展公告,补充披露相关未披露信息。

  而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四川三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注册资本1亿元,法人代表为王冬芹。王冬芹持有该公司99%股权。该公司持有四川石化水务集团有限公司49%股权。

  上交所还注意到,年报显示,保变电气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540万元。对此,要求公司结合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充分揭示本次交易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以及与本次交易相关的其它风险事项。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受设立雄安新区政策利好影响,一批河北的上市公司股价连续多个交易日触及涨停板,保变电气就是其中一例。4月8日,公司曾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做出说明:“截至目前,公司未在河北雄县、容城、安新3 县范围内投资建厂,也未在该地区拥有土地、房产等任何资产。公司注册地址为河北省保定市天威西路2222号,目前雄安新区的相关政策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实质性影响”。

  然而此后公司股票交易再次触及异常波动,为充分向市场揭示风险,公司决定就前述事项进行进一步评估和核查,特向上交所申请,公司股票于4月13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公告后复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