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昭骨灰胡耀邦忌日移至共青城 当天合葬


来源:钱江说当代史微信号

4月15日的早晨,阳光穿透云层,照射着江西共青城胡耀邦纪念碑,和纪念碑前的李昭像,她从北京归来,将与丈夫长眠在这里。

清晨,胡耀邦陵园景像

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上午,江西共青城。

早晨是多云天气,阳光不时穿破云层,照射在波涛浩渺的鄱阳湖上,湖面上有一层轻雾。

今天,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汇集在这里,为尊敬的李昭前辈做最后的送行。她将走完人生最后几步路,与自己的丈夫胡耀邦永远安眠在一起。

三个儿子手捧母亲的骨灰,走过父亲的纪念碑前。

早晨8:15,胡耀邦和李昭的家属们离开住宿地前往陵园。他们来到昨天晚上安放李昭骨灰的胡耀邦事迹陈列馆大厅,捧起在那里度过了一夜的李昭骨灰盒,由年轻的孩子手捧李昭遗像作前导,胡德平手捧骨灰盒在后,众亲人簇拥,一步步走向胡耀邦墓碑处。

8:30后,阳光透出云层,照到了陵园正中纪念碑四周的草坪上,胡耀邦李昭的家人,约二十余人在场。为安放李昭骨灰的墓穴已经准备好了,四周铺放红毯。

儿童们来到这里接受心灵的洗礼。

纪念仪式开始的时候。

两个墓穴挨在一起,就像他们生前携手在一起。

骨灰盒安放后,在短短的时间内,草坪就归复原样。

上午10点钟,来自四面八方的亲属,生前友好,和年轻一辈的朋友们约三百人,在胡耀邦墓地纪念碑前列队。更多的胸前佩戴小白花的人群,陆续已达两千多人,在陵园大门外的广场上列队等待。

在纪念碑前平台上参加仪式的人们。

共青城的一队少年儿童手捧鲜花,站在墓碑前人群的两侧。

上午10:20,为李昭前辈归来共青城的纪念仪式开始,由九江市政协副主席,共青城市委书记王丰鹏主持。

共青城的少年儿童向李昭像献花。

他的讲话简要回溯了李昭不平凡的一生,表示说,共青城的人们将永远关照好在这里安息的人,因为他们受到人民的爱戴。

他讲话后,少年儿童上前,将鲜花摆放在李昭像下。

少年儿童将鲜花摆放在李昭像下。

接着,由王丰鹏主持,在场的人们向李昭像,和胡耀邦纪念纪念碑默哀,然后深深三鞠躬。

接下来是胡德平讲话,他说:“亲爱的母亲,今天在共青城的富华山,您的子女、第三代、第四代的亲人和您作最后的告别。您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今天您将和父亲长眠于此,永远相伴。父亲的墓地,是您选择的,您和父亲的合葬,也是您认可的。我们认为,这是您和父亲最好的归宿地。"

胡德平说:“亲爱的母亲,您的后代以后将子孙成群,我们每年都会来看望您和父亲,请您安息吧!”

胡德平在讲话中感谢所有关心李昭的人们!

今天有两千多人来到这里,表达心中的尊敬和怀念。

今天来到现场的,有许多是曾和胡耀邦李昭熟悉的人。前任江西省委书记万绍芬女士全程参加今天的纪念仪式。

胡德平讲话之后,由家人前引,在纪念碑前平台上,参加仪式的人们排队,绕胡耀邦纪念碑一周。

平台上的纪念仪式持续25分钟。在他们陆续离开的时候,等待在陵园大门外胸佩小白花的人们排列成队,缓缓登上台阶,来到胡耀邦纪念碑前的李昭像前,深深鞠躬,手持鲜花者,把一朵朵白色和黄色的菊花,排放在纪念碑前的地面上。

每年在这个日子,都有数百成千的人从各地来到这里,向他们尊敬的人民公仆表示敬意和悼念。

十几年前,当我初次来到这里的时候,陵园里还有许多小树。现在这些小树都长成参天大树,郁蔽成林了。

当年,是李昭为胡耀邦选择共青城作为长眼的地方,无形之中,她也为自己选择了最后的归宿之地。

共青城的屯垦人和他们的后代诚挚地接纳他们。

胡耀邦长眠此地之后,又是李昭建议,将这座小山改名为‘’富华‘’山。这个看起来普通又朴实的名字,是两位长眠者内心的期望。

(2017年4月15日作者写于江西共青城。)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