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雄安板块交易额敌半个沪市 14股致巨量换手与一地跌停


来源:中国证券报

徐伟平日前宣告停牌的雄安概念股在今天迎来集中复牌,14只股票昨晚发布澄清公告。不过复牌潮后雄安主题迎来分化潮,先河环保、金隅股份等龙头股依然涨停,但另一部分股票则大面积跌停。值得注意的是,沪深股市成交

徐伟平

日前宣告停牌的雄安概念股在今天迎来集中复牌,14只股票昨晚发布澄清公告。不过复牌潮后雄安主题迎来分化潮,先河环保、金隅股份等龙头股依然涨停,但另一部分股票则大面积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股市成交额前10的股票有9只为雄安概念股,且换手率巨大,机构和产业资本大举撤离。巨量换手叠加分化潮,这预示着雄安主题步入十字路口。

复牌潮后是分化潮

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后,A股中雄安主题迅速崛起,掀起涨停潮。在发酵逾两周后中化岩土、巨力索具、先河环保等14只雄安概念股在4月12日晚间整齐划一地发布了停牌公告,进行自查。由于这14只概念股连续涨停,不少个股更是连续“一字板”,势头最为强劲,被认为是市场上最“纯正”的龙头股,其复牌走势也直接决定着整个雄安主题的走向。

本周一,这14家雄安板块概念股公告迎来集体复牌,与复牌同时到来的还有澄清公告,这14家公司的表述也惊人相似,或者未在雄安新区开展业务和存在资产,或者对公司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复牌潮后雄安主题并未能焕发第二春,而是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分化潮。雄安新区指数今日下跌3.22%,延续调整模式。正常交易的52只成分股中有15只股票实现上涨,金隅股份、先河环保、冀东装备和嘉寓股份涨停,韩建河山、京汉股份和乐凯胶片3只股票打开涨停板,当日涨幅超5%。在下跌的37只股票中,廊坊发展、巨力索具、唐山港、河北宣工、华夏幸福、建投能源、通合科技、四通新材、中化岩土和庞大集团10只股票跌停,另有15只股票跌幅超5%。

4月以来雄安新区指数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雄安概念股今日的成交额为948.80亿元,而沪市今日的成交额为2272亿元,雄安概念股成交额≈沪市一半。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接受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周二雄安板块吸引了逾2600亿元资金,而当日沪市的成交额也就3100亿元,短线资金追高有非理性的成分。周末管理层强调打击违规,打击投机,雄安概念股受到影响,分化潮凸显,短期过度炒作的股票出现跌停。不过这其实有利于雄安主题中长期走向。”

巨量换手有玄机

沪深股市今日成交额排名前10的股票有9只为雄安概念股,在成交额排名前20的股票中有15只雄安概念股。金隅股份的成交额位居首位,达到152.09亿元,刷新历史新高。冀东水泥、京汉股份、华夏幸福和先河环保的成交额也突破50亿元,分别为93.27亿元、61.16亿元、59.71亿元和51.15亿元。

在巨量成交的背后是换手率激增,京汉股份全天巨震,换手率高达67.27%,位居A股首位。先河环保和韩建河山的换手率也超过50%,分别为57.43%和50.61%。

沪深股市成交额前十股票

而巨量换手的背后其实暗藏着机构和产业资本疯狂的撤离。

今日涨停的先河环保和金隅股份均出现机构撤离,今日卖出先河环保金额前五席位中有三家机构现身,分别卖出3.01亿元、2.86亿元和8839.06万元,共计卖出逾6亿元,占到总成交额的13.06%。今日卖出金隅股份金额前五席位中有四家机构现身,分别卖出15.86亿元、12.26亿元、8.26亿元和7.15亿元,共计卖出逾43亿元,占总成交额的28.62%。

4月17日龙虎榜

产业资本也在二级市场上开启了减持模式。

4月14日晚间,冀东装备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公告中提到,城建投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于2017年4月11日、12日减持了295.1万股。冀东水泥于13日和14日晚间,连发两份“减持公告”,第二大股东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和第三大股东菱石投资有限公司纷纷减持5%的股份。京汉股份在发布了复牌公告之后,又发了一则复牌补充公告。公告中提到,实际控制人和公司控股股东表示,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不超过200万股。

此外,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前9只股票中均为雄安概念股,京汉股份、冀东水泥和华夏幸福的净流出金额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4.7亿元、11.67亿元和11.11亿元。金隅股份、庞大集团、河钢股份的净流出金额也超过5亿元,分别为9.93亿元、7.03亿元和6.88亿元。

雄安主题第一波暂入休整期

经过两周发酵,雄安主题也出现典型的过度炒作,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政策的利好,这在个股上反映尤为明显。以本轮雄安主题的龙头股金隅股份为例,今日涨停后,其股价报收于9.08元,刷新历史新高,而其H股价格仅为3.93元,A股溢价率超过100%,达到130.98%。二者巨大的价差也折射出雄安主题短线炒作缺乏理性。

历史上看,历次区域概念的炒作也难以维持初始的“大锅饭”格局,随后的大分化实属必然。机构人士指出,雄安主题是一个中长期主题,但短线已到十字路口,“歇脚休息”才能迎来第二波爆发。

钱启敏表示,雄安主题是千年大计,但短线炒作较为盲目,雄安的第一波暂时打住了,然后震荡换手消化,看看政策细节、规划、定位,再根据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筛选,确定新的的龙头。 第一波完了,第二波和第三波会比较长,受益明显的公司走出来,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是三下五除二就能走完的。

钱启敏打了一个比喻:“雄安主题第一个上坡爬完了,回到一个山沟,但是起点已经提高了,然后在分化中走第二波,第二波可能比较缓慢,需要投资者耐心筛选。”

银泰证券陈建华表示,雄安概念日前以华夏幸福巨量开板为标志已显示出降温迹象,周一受金融去杠杆、管理层加强交易监管等一系列因素影响板块大多数个股回调,概念整体进一步降温。雄安概念短期炒作预计将暂告一段,但作为国家级别的重点项目,其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持续关注,后期对雄安板块机会建议更多的从基本面着手,关注受益上市公司机会,但对跟风炒作的个股需仔细甄别,规避题材降温后持续调整的风险。当下应该是雄安主题的短期高点,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以调整为主。连续上涨已较充分反映了利好,同时也积累了不小获利盘,均对短期股价形成压力。后期看规划进度,以及相关上市公司的受益程度,再来把握介入机会和标的。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