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蔚华:官员要办事干净 企业家也要理解政府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第十届)即将召开,这一届年会有个新内容——搭建新型政商沟通平台。4月13日,在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媒体发布会上,中企俱乐部理事长、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谈新型政商关系。

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第十届)即将召开,这一届年会有个新内容——搭建新型政商沟通平台。

4月13日,在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下称“绿公司年会”)媒体见面会上,主办方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下称“中企俱乐部”)秘书长程虹透露了这一消息。她还表示,搭建新型中国政商关系阳光沟通的平台,是中企俱乐部未来十年发展最重要的支撑。

现任中企俱乐部理事长、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表示,中企俱乐部要在新形势下建立新型政商关系,搭建政商阳光沟通的渠道。“此次绿公司年会,我们除了与河南省政府领导进行政策方面的讨论,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企业代表团进行交流外,还有一些可能对政策提出建议的讨论。”马蔚华表示。

4月13日,在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媒体发布会上,中企俱乐部理事长、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谈新型政商关系。

马蔚华认为,政商关系(的存在)是因为政府、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密不可分的必然联系。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讨论时,强调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在马蔚华看来,新型政商关系中的“亲”,是政府职能部门、党政机关,要关心、助力企业,真诚地对待企业。“企业是创造社会财富最重要一个动力,没有企业就没有今后的发展。”马蔚华表示,“企业也要主动跟政府反映情况,主动接受政府领导,获得政府的支持。”

马蔚华这样理解新型政商关系的“清”,“政府官员要办事干净,不能以权谋私、损公肥私,不能以政府的权力‘打’(企业)。企业家也要理解政府官员,清白地和政府官员相处、坦诚交流,使我们(所做)的事情在都在阳光之下。”

作为在位15年的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在发布会上也谈及金融话题。马蔚华表示,科技金融作为一种新的金融发展趋势已经形成。“金融科技,必须理解它不是互联网金融的简单翻盘。互联网金融解决的是渠道、体验问题。科技金融的本质是提高效率。” 马蔚华表示。“大数据的运用,云计算的推动,人工智能的开拓,区块链技术的形成,都给新的金融业态带来了极大变革的机会。”

在此次绿公司年会媒体见面会上,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以东道主的身份发表对房地产业的看法。胡葆森认为,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它的朝阳产业地位还可以继续保持10-1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

胡葆森认为,万达集团的转型(编注:2017年1月14日万达集团年会上,王健林对外宣布万达转型基本成功。他明确提出,不仅万达集团不是地产企业,万达商业也不再是地产企业了)是王健林从他自己的角度(出发的)。“房地产行业还没有到整体转型的时候。”胡葆森表示。

胡葆森提出,中国房地产业存在动能转换的问题,第一,市场在分化和进化,市场份额在不断集中,最迟在5年之内,百强房企占有全国市场的份额会达到60%以上;第二,传统地产开发商会从原来单一开发住宅、写字楼、商业地产,向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转型。

据程虹介绍,以“分化与进化:寻找经济新动能”为主题的“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将于4月22日-23日在郑州举行。据了解,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河南省省长陈润儿、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人将出席此次年会。

附:马蔚华在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媒体见面会上的发言(节录):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是11年前中国一批有作为有成就的企业家,怀着弘扬商业文明,追求商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成立的一个俱乐部。现在俱乐部已经有60人了,很多都是知名的企业家。企业家俱乐部下面有一个品牌,就是中国绿公司年会,这次是第10次,每年在一个省的省会召开,每个年会都有一个主题。中国绿公司年会的特点,就是企业家讲自己的故事,讲自己对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感悟和体会,讲自己创业的实践。当然,有经验也有教训。

我们这次年会的题目叫做“分化与进化:寻找经济新动能”。这个词是达尔文生物学进化论的名词,分化和进化,物种到一定程度要分化,要新陈代谢,然后经过竞争,经过淘汰有新的物种诞生。当然,外部有条件,又向前优化了一步。这(个年会主题)是我们借生物学的概念,我们可以这么理解,所谓分化,就是产业结构调整;所谓进化,就是我们的产业升级。

中国经济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我们进入一个新常态,新常态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放缓这个对我们来说,我们已经适应,这也是一种必然。对我们来说一方面我们要面对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的现实,要坚定不移的推动结构调整。因为传统的很多产业已经不适应今天。所以从去年供给侧改革,叫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都是解决经济增长的结构优化问题。

另外,我们现在面临一个新的技术革命,大家也都看到了,一个国家的GDP的发展,不仅要量的概念,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是要质的概念。提高我们GDP的技术含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提高经济增长的竞争力,这是我们追求的,这也是我们产业升级的目的。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新的技术越来越多的,一个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一个是新兴产业的兴起,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把它作为今年年会的主题非常有内涵,有意义,有吸引力。用什么来推动分化和进化,这是我们年会讨论的一个重要的焦点问题,寻找经济新动能。什么是动力,动力在哪里,我们企业怎么样能够成为动力的一部分,或者被动力推动?这些都是我们年会关注的课题。我举一个例子,大家前些年对互联网都非常关注,互联网给我们经济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对金融业变化尤其可见很大。我在招行当了15年的行长,我们原来是个小银行,但是今天是中国最好的零售银行,靠什么?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互联网。(借助)互联网,我们到现在不到一千个分行,1000个网点,大银行都几万个。但是它能够替代95%的零售业务,节约成本降低风险,提高了效率。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又形成了,这就是大家可以看到的,叫做科技金融。科技金融,大家必须理解不是互联网金融的简单的翻盘,互联网金融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呢?是渠道问题,体验问题。科技金融它的本质是提高效率,什么是科技金融?我们大家知道,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大数据的运用,云计算的推动,推广,人工智能的开拓,加上去区块链技术的形成,都给新的金融业态带来了极大的变革的机会。

这次年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我们习主席讲到的建立新兴的政商关系。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们在公共外交,建言献策,企业提升等方面,创造了独特的意义和价值。因为我们的使命就是弘扬商业文明,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使企业家精神社会化。我们也注意到习主席的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讲到了,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所以,我觉得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中国绿公司年会和绿盟,要在新的形势下建立新型政商关系,这就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和“清”这种政商关系的主题思想。搭建政商阳光沟通的渠道,这是我们这次绿公司年会非常有特色的内容。为了这样的一个新内容,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我们除了与河南省政府的领导政策性的讨论之外,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企业代表团的交流,也会列入我们这次绿公司年会的过程。我们有一些内部的讨论会,可能对政策建议这方面讨论的比较多一点。也有一些思想的盛宴,我们请一些企业家、学者,有影响的这些们和大家一起进行脑力激荡。

谈及政商关系,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我们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很多必然的密不可分的联系。所谓“亲”,我的理解就是我们政府职能部门、党政机关,对企业要“亲”,就是要关心它们,助力它们,帮助它们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提出的问题,真诚的对待他们。企业是创造社会财富的最重要的一个动力,没有企业就没有今后的发展。但是作为一个企业,特别是在中国,必然要和政府打交道。所以我们作为企业家,也要主动地跟政府反映情况,主动地接受政府的领导,向政府反映我们的困难,(从而)获得政府的支持,这是“亲”。所谓“清”,作为政府官员,一定要办事干净,不能以权谋私,损公肥私,不能以政府的权力“打”(企业),这样做(才能做)到清白。作为企业家,也要理解政府官员,也要清白地和政府官员相处,坦诚交流,使我们(做)的事情都在阳光之下。我觉得这样(就)是非常好的政商关系。

中国绿公司年会开到第十年了,每次各地省委省政府,包括各基层市里的官员和厅局的领导官员,都是非常支持我们,而且和我们进行交流。我想利用这个会,因为这也是我们企业家和政府官员一个难得的交流机会。所以,我们(企业家)可以坦诚地向他们(政府官员)反映情况,政府也可以向我们企业家提他们的要求,体现我们好的政商关系。在这个会上,我们也(会)体会(到)好的政商关系,这样会很融洽。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