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PP条例列入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


来源:财新网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条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项目”,列入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条例由国务院法制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起草,将“抓紧办理,尽快完成起草和审查任务”。

【财新网】(记者王晓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条例(下称条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项目”,列入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条例由国务院法制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起草,将“抓紧办理,尽快完成起草和审查任务”。

2014年以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快速发展,但相关法律制度并不完善。目前PPP领域规范性文件多为部门规章,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会同其他相关部委出台,受部门职权限制,不少问题难以在部委层面解决,且两部门的管理权限划分也存在不明晰之处,业界对出台更高层级的PPP统领性法律法规呼声很高。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此前表示,基础性的PPP制度框架已经建立,但由于缺乏专门立法,PPP项目各个环节如何适用现行法律不尽清晰,相关各方利益难以顺利通过法律途径得到明确保障,社会资本对PPP政策的稳定性和项目长期运营心存顾虑。此外,有些财政部门还反映,由于涉及部门职能转变,没有立法很难协调推进工作。

不过,PPP立法并不容易。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教授认为,可以先出台PPP条例,因为PPP很复杂,先出条例,层级比法低,以后经验多了,再立法。

他表示,亟待条例解决的问题有很多,包括现有法律如土地法、税法、行政诉讼法、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商业银行法、保险法等与PPP不协调甚至冲突等问题;政府部门分工、协调与流程等问题;央企或国企与民企平等竞争的问题;地方政府、企业的信用问题以及争议解决方式;公众参与机制的问题等等。

多位PPP领域的专家也表示,PPP立法之前,应尽快出台管理条例,明晰管理权限,促进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

根据立法计划,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政府投资条例等也被列入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项目,要根据改革进程和改革方案,抓紧办理,尽快完成起草和审查任务。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则被列为力争年内完成的项目。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