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黑芝麻去年净利下跌近九成 饮料市场拓展尚存难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拥有“黑芝麻产业第一股”之称的黑芝麻(000716,SZ),在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后,正面临着利润下滑和转型的双重考验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拥有“黑芝麻产业第一股”之称的黑芝麻(000716,SZ),在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后,正面临着利润下滑和转型的双重考验。

4月18日,黑芝麻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3.14亿元,同比上升22.61%;净利润为1632万元,同比下滑89.06%,增收不增利。

有分析认为,黑芝麻净利暴跌的背后,是其“拳头产品”黑芝麻糊曾两度深陷质量问题;砸重金冠名《西游奇遇记》等,但效果不及预期;以黑黑乳为代表的植物蛋白饮料也尚处于市场推广期。

而对于黑芝麻砸重金推出的饮料产品,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承,其市场渠道和品牌影响力的力度都还不够,任何一个新产品要获得成功,难度都很大。 

净利润暴跌近九成

黑芝麻2016年实现净利润1632万元,同比下滑89.06%。

净利之所以大幅下滑,黑芝麻称主要原因为《西游奇遇记》纪念版产品消化处理所致。据了解,黑芝麻在2015年第四季度冠名浙江卫视《西游奇遇记》栏目,并定制了2亿多元纪念版产品,但销量带动力并不高,在2016年第四季度对临期的纪念版产品进行消化处理,导致报告期内净利润减少约1亿元。

“不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经营。”黑芝麻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已经把这些问题处理了,以后会吸取教训,在经营方面更慎重,更加注重评估市场的消化能力,控制产品风险。”

此外,因发展“黑营养、硒食品”的大健康食品发展战略,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明显增加,全年新增银行贷款利息约3000万元,也导致黑芝麻的净利润相应减少。

公开资料显示,黑芝麻深耕糊类食品30余年,黑芝麻糊系列长期以来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第一位。

不过引人关注的是,其主打的糊类产品市场空间增量已显疲态。其历年财报显示,2013年、2014年,糊类产品的营收分别为8.04 亿元、8.38 亿元,同比增长36%、5.06%;2015年、2016年该类产品销售量分别为900.67万件、637.91万件,分别同比下滑了5.39%、29.17%。

销售下滑的同时,去年1月、9月,南方黑芝麻糊还分别被北京食药监局和江西食药监局查出存在大肠杆菌群超标的问题,其品牌形象有所受损。

饮料市场拓展尚存难题

主打产品销量下滑,黑芝麻已在尝试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黑芝麻成立饮品事业部,定位植物蛋白饮料轻脂饮品的黑黑乳杀入了长期由承德露露和六个核桃盘踞的地盘。据其2013年和2014年年报披露,饮品类销售量和生产量均实现了两倍以上的增长。

如今运作饮料业务已3年有余,但效果如何,2016年年报中并未详尽披露。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因为现在产品多了,没办法做太过细的细分,所以就没有单独将饮料业务分出来。饮料类产品的产销量基本上没有问题,可以达到工作的预期。至于预期数量是多少,该工作人员表示手头没有具体数据。

看中植物蛋白饮料领域的,并不只有黑芝麻。去年3月,可口可乐以4亿美元成功收购中绿粗粮王;百事可乐则于2015年8月在中国市场推出首款乳饮“桂格高纤燕麦乳饮料”。

在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看来,目前植物蛋白饮料已经进入成熟期,新产品介入要打开市场也相对难一些。

“黑黑乳主推市场是在几个重点城市,还没有全面铺开,这种产品竞争激烈,我们是一家之前没有从事过饮料经营方面的企业,市场渠道和品牌影响力的力度都不够,所以比较慎重。”上述黑芝麻证券部工作人员坦承,“任何一个新产品要获得成功,难度都很大,特别是在充分竞争的行业里。”

虽然还未全面铺开,但黑黑乳的营销推广“颇为大气”,冠名或特约赞助的节目有《声音的战争》《梦想的声音》《直播港澳台》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黑芝麻历年年报发现,其销售机构经费(包括广告宣传费、业务宣传费、促销费、进场费等销售业务产生的费用)从2012年到2016年4年间,由1.21亿元增长到2.37亿元,几乎翻了一番。

“公司在做广告之前是有考量的,现在主要在推新品,所以广告方面的力度比之前要大一点,但是整体上不是增长很多。”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是食品类的公司,如果没有投放广告,产品就不会引起消费者的关注,这是由行业特点决定的。”(实习生陈月花对本文亦有贡献)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